诗兴

作者: 2018年11月12日14:36 浏览:1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生活自有酸甜苦,
东风西风都解舞。①
李广射虎认未明,② 
管仲分财知不足。③
北国垄头起雁阵,
南海深处响渔鼓。
熊肥蛙瘦寻常事,④
赤子心动即可赋。⑤
(自注:①、东风西风都解舞:曹雪芹著《红楼梦》中借薛宝钗之名咏柳絮作临江仙词有“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句。既然春能解舞,那自然风也能解舞,东风解得,西风也解得,故化用。
 ②、李广射虎:《史记•李将军列传》记载,李广游猎时忽见卧虎,急忙挽弓搭箭奋力射之,箭杆全都射进了虎身,直露一点箭尾的白羽在外头,走近一看,却是一座外形像虎的石头;看到没入石中的箭簇和箭杆,李广自己也很惊讶,就再用尽力气去射,却怎么也射不进石中了。李广和众人都很不解,就去请教一个姓杨的先生,杨先生解释说,那次能射进石中,是因为在性命攸关之时心无杂念,到了至诚的境界,所以自然连石头也能射进了,后来再射不进去,是缺少了先前那样的诚心。从此有了李广射虎(石)的典故和金石为开这个成语。
③、管仲分财:《史记•管晏列传》记载,管仲经鲍叔牙举荐做了齐国的宰相后,曾对人感叹地说,我当初贫困的时候,和鲍叔牙合伙做生意,每次分利的时候,我都给自己多分一些,鲍叔牙把这看作是因为我穷更需要钱,而不当我是贪心;后来我帮鲍叔牙筹划做事,把事情搞砸,使鲍叔牙也陷入困境,鲍叔牙不认为是我无能,而把这看作是时局不利;再后来我被国君任用又被免职,鲍叔牙不认为是我不尽忠尽责才导致的,而认为这是国君不了解我;我打仗的时候还当过好几次逃兵,鲍叔牙不认为我是贪生怕死的胆小鬼,他知道这都是因为我还有老母要奉养。所以我这个人啊,生我的是我的父母,知我信我的人却是鲍叔牙啊!
④、熊肥蛙瘦:唐•李贺诗《苦昼短》有“食熊则肥,食蛙则瘦”句。
⑤、赤子:《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老子《道德经》:“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2018-11-9)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