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国成:诗苑再吹改革风

作者:丁国成   2018年11月26日 13:17  中华诗词杂志    407    收藏

杨绛15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旧体诗词要发展,要改革,一万年也打不倒。”旧体诗词“一万年也打不倒”的前提是“要发展,要改革”;如果停滞不前、因循守旧,那就不打自倒。在中华诗词学会时任会长孙轶青的主持下,于2001年初制订、颁布了《21世纪初期中华诗词发展纲要》。其中明确规定:“中华诗词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反映新的时代。”“声韵改革,势在必行……执行‘倡今知古’‘双轨并行’的方针,即:大力倡导使用以普通话语音声调为审音用韵标准的新声新韵,同时力求懂得、熟悉、乃至掌握旧声旧韵。”光阴荏苒,转瞬之间17年过去了。诗词改革成果如何呢?

诗词改革,主要在于内容上的关注现实、反映时代和形式上的声韵改革、诗体创新等等。实事求是地说,诗词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诗词创作异常活跃;诗词研究硕果颇丰;诗词人才不断涌现;诗词组织遍布城乡;诗词著作层见叠出……真可谓前所未见。究其原因,主要是海内外诗人词家的共同奋斗、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具体支持——2015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两次发文,重复申明“加强”“扶持”中华诗词。这为诗词事业的复兴繁荣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历史时机和最佳环境。作为诗词工作者,我们当然也做了努力。但是,应当承认,力度不够,尚有欠缺。

别的暂且不论,单说声韵改革。从中华诗词学会到《中华诗词》杂志以及整个骚坛,虽然取得了一些改革成绩,新声新韵已被关注,但是,倘与17年前相比,诗词创作面貌显然变化不大,仍有相当数量的诗人词家及其作品,脱离现实世界,争用旧声旧韵,不以为俗,反以为雅。尤其是很多青年作者,他们在校学的是普通话、新声韵,写起诗词来,却多用旧声旧韵。这与我们诗词工作者倡导不力也大有关系。

2000年10月31日国家郑重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其中赫然标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而且特别指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拼写和注音工具。”而“不按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使用语言文字的,公民可以提出批评和建议”。可见,语言文字的使用,既有法律保护,又有法律约束。在国家语言文字法公布之后,包括属于“有关部门”的我们这些国家级刊物的工作人员和各级中华诗词学会,有权利、更有义务对于“按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使用语言文字”尽到责任。显而易见,我们这些诗词工作者尚未完全克尽厥职,因而问心有愧。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人文历史感,既为中华诗词的改革复兴、也为语言文字的正确运用,尽职尽责。在21世纪的国家诗苑,再次吹起诗词改革、包括声韵改革的温暖春风,让中华诗词花木扶疏,万紫千红!什么时候新声韵诗词,不仅在《中华诗词》杂志上,而且也在全国诗人词家创作中,既含数量又含质量,都能占据主流,我们方可庆祝中华诗词声韵改革取得了成功!但非改革终止,还要与时俱进。

原文载于2018《中华诗词》07期“卷首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