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

作者: 2018年12月02日16:38 浏览:33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此典故见于《晋书•周处传》和《世说新语》。周处【chǔ】(236~297),字子隐,义兴阳羡(今江苏宜兴)人,为官刚正不阿,遭权贵排挤,后被构陷而死于沙场。写于2018年11月30日凌晨。
周处幼时贤父亡,母亲溺爱任由缰。青春年少身材好,臂力过人惹祸殃。此外恶蛟河水栖,山间白虎闹疯狂。义兴百姓受侵扰,三害并称尤感伤。周处上山杀猛兽,下河再去斗魔王。三天三夜苦鏖战,勇士凯旋百姓慌。周处问明缘故后,决心改过变端良。拜师修炼文和武,德艺双馨成栋梁。
注释:
①由缰:即信马由缰,骑着马不拉缰绳,任其自由移动。此处有听之任之、溺爱之意。 ②蛟:应为鳄鱼或蟒蛇之类的动物。 ③端良:正直善良。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