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写作的难度与向度

作者:泉溪   2018年12月05日 11:12      419    收藏

      在当下写诗,充满了种种难度与向度,这是我读刘潇潇诗集《秋风辞》的深切感受。


      先说写诗的难度。如果仅靠中国新诗百年的诗歌教育来写诗,或许是造成一个诗歌写作者无从下笔无从言说的难度之一。这个难度还在于,你每天都能读到成千上万同质化严重的诗歌,在诗中读不出诗人情怀、情趣、情感,以及文本中深度的思考。读诗已经成了一种让人受累的智知考验,无论何种文体写作,写到一定年限的时候,难度就跳出来找你。尤其在今天更是变本加厉,过犹不及。同时也给那些做年选、选本、读本、选刊者带来了更多的难度。


      刘潇潇原先一门心思写小说,若干年前,他转身断断续续写诗,集腋成裘,终有回报。所以我更想在他这个“个体”与诗歌同质化语境下来谈谈他的诗。他的诗有着高密度的“饱和感”,有地域、有行业、有生态,甚至从民间故事里化出魔幻现实主义的元素,这得益于他的故乡云南省思茅区大庐山,也得益于他扎实的生活根基。“澜沧江死了海的梦想/在侵占两岸青山/想把岸边的巨石孵成鲸群”(《落日下的思茅港》)“神啊,后花园千家寨的溪流上/您就不用再架桥了/风扯倒的古木/就能通向小桥流水人家了”(《哀牢山上的祈祷》)“稼禾生长,生死轮回/都在鼓声里更替/这个幸福的村庄”(《克曼村的十二个鼓声》)我常常被这首短诗所吸引和震撼,克曼村是云南省墨江县的一个哈尼村庄,他把一年的十二个鼓声都写出来了,从正月的祭竜鼓到腊月的迎新鼓,每个月的鼓声都不落下。他如同这个村庄的鼓手、歌者、祭师、诗人,我看中的是来自他这首诗的泥土味和草根性,其次是他具备了良好的向度。


       若从一个诗人的写作向度来讲,比任何理论上的说辞都关键。刘潇潇的写作是有根的,有来龙去脉,有起承转合,有道法自然。几年来,他的诗歌数量屈指可数,长长短短大大小小就是一部诗集所能呈现的文字。他甚至写一首诗都那么慢,那么拙朴,他就是向后退的写作,往小处写的初衷。看看这些题目就让人会心一笑,如《棠梨林中捕鸟的人》《景迈山上的遗训》《邦崴一景》《以父为牛  耙早稻田》《石头的云南村庄》《高高的拉祜山上》等,在云南普洱市地域,他写过哀牢山、无量山、拉祜山,也写过他的村庄大庐山。人们常常会说——我是有故乡的人!但在文字的表达层面上,故乡早已面目全非,回天无力。用张爱玲小说中的一句话表述就是“我们都回不去了”。其实,刘潇潇的诗歌已经具备一种坚硬的质地,一种抹不掉的“身份”密码,他用自己的坚韧凸显诗歌的“在场”,他这个“个体”的介入与思索,所以无论是村庄、林场、民工、黑户,甚至一只鸟,一朵花,一棵树,一只老虎和猴子,他都真情满满地去写,他用诗歌触摸了人在生活中的疼痛感,以及一个诗人的悲悯之心。如《山村如是说》《二柱》《杀猫》《一位民工的十个脚趾》《森林里学伐木的孩子》《守火记》《访沙坝田黑户不遇》《拔老虎签子》等。


      我最好停下喋喋不休的虚妄说辞,不妨听听来自各方面对他诗歌的“发声”。


      著名诗人、云南作协副主席雷平阳先生对刘潇潇的诗歌评价说:“他并不特别精致的描述,几乎不作隐喻、象征一类的经营,竟然深具诗性而如此感人,盖因为他的写作,与《诗经》的作者们,与杜甫、白居易如出一辙,就是把生命喂在诗里,在诗境中行走的过程。”云南作协副主席、作家李开义先生也道:“刘潇潇是普洱森林里的诗意记录员,他以诗歌叙事的方式、以一个个趣味盎然或触目惊心的故事和细节,记录了来自普洱、只有普洱才有的陌生而新奇的诗歌文本,描述了一个鲜活生动的普洱山民生活的现状,人与森林、人与动物的矛盾、冲突、融合的世界。”诗人、《解放军文艺》杂志主编姜念光先生称:“相对于许多著名诗人的作品,读刘潇潇的诗歌令人有着更多的惊异。那些来自书房的诗看上去老练成熟,却少了鲜活的生活气息和心灵冲动,是第二手的诗歌。而这些诗是第一手的,它们来自山野、丛林和生死现场,真确如斩,痛痒切肤,呈现出淋漓丰沛的生命情态。”


       懂得诗歌写作难度与向度的诗人是有方向感的。


     (诗集《秋风辞》,刘潇潇著,云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