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将复杂性化解的术法:上升至抽象叙述 ——评单江雪《遇见萧红》

作者:马太角   2018年12月11日 10:42      286    收藏

       与先贤、偶像进行心灵对话,抑或表达对先贤、偶像的追忆与思慕,是大多数热爱文学的人深藏于内心的情结。小说家可以虚构情节,营造场景;散文作家可以恬淡随性地把握节奏,把心肠依次倾吐。而诗人们,怎样用诗行来完成对一个人物的爱慕或解剖相对来说要难得多。而这篇单江雪的《遇见萧红》,为这类诗歌的写作和阅读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视角。
       这首诗的题目为《遇见萧红》,使读者一眼就能看出这种“遇见”当是一种精神上的遇见,是后来者对先贤或偶像的遇见。事实也正是这样,萧红作为一个“前人”,已去世半个多世纪的逝者,作为后来者的诗人,也只能和她在精神上“遇见”,在阅读中“遇见”。这种遇见,一定是对后来者产生了足够的震撼,才使得诗人忍不住要以写诗来倾述不得不一吐心声的遇见。
       按理说,这类涉及到人物的诗作,一定会从人物的可圈可点或可忆可叹的一些事件、故事上入手,以尽可能概括出人物的命运脉络,或突出某一部分,使人物形象鲜活,便于引带读者与作者产生共鸣。但从这首诗中,读者无法清晰地看到支撑人物的这些命运轨迹。或者说它已经被诗人有意地模糊。这也许是诗人在写作这首诗时故意而为,如果如此,这正是诗人的高明之处。
       “举报!这柴火干瘦,雷电无法劈出火焰”,诗的首句即以不凡的气势拉开架势,让人精神一振,“接来的风,安置在墙角,夜晚亮起月亮/清白的村庄继续维持表象/把鸡鸣封住,铃声,闹钟统统关闭/如此,我们促膝长谈,脱掉累赘的皮肤”。在这种有意营造的气氛中,使诗作开始回归冷静与正常。整首诗没有试图去还原萧红,只是对萧红作了抽象的把握,你可以说是准确的,也可以说是不准确的,它只是从一定意义上不完全地解剖了萧红。
       “不可置否的很多道理,生长成顽固的滕蔓/从一枚骨髓里传播,沉默的倔强/撕掉聘书和红装,把头发剪碎……冲进城市的岸”;“在几个男人身上来回检验,那些血肉连亘的真理/自得用流浪、遗弃、病毒交换……”,这些似乎在讲述性格与灰暗生活的语句,是诗人自己的个人解读,但它极简地写出了命运的沉痛,让读者也感受到了沉重。
       “大半个中国飘摇,风如影相随/轮船和炮火,流浪的犯人,罪名不明的犯人,以及,被道德追查的犯人/这层层的罪名,变成语言的刀柄/大多时候,是向自己,偶尔,拿出切一个窝头/高粱做的,有黑土地的冰冷和腥甜”。诗人在诗中用了大量抽象的词语,让读者有了遐想的空间,可以根据已有的阅读经验进行填充,完成萧红整体形象上的丰满。
       “死亡是飘浮的花朵,灸热的锅炉,一汪澄澈沸腾/蒸汽在叫嚣,呼兰河,呼兰河  呼兰河鲜血淋漓,父亲,母亲,恍惚而过的向个爱人/满目的冰雪和慈悲/黄瓜花笑着爬的更高一点,喇叭花也更像一把小号/一瓢井水洒向天空,白鸽飞去/海浪便拍打过来”。诗人在语言上的恣意汪洋,仍然是以抽象的意象为主。
       可以说,这首诗其意不在为萧红立传,而意在抒发自己对萧红的发现与认知,以及对萧红命运的独特描述,表达了诗人的震撼与感慨和隐含的怜惜。 是一首成功地达到了写作意图且可读性较强的诗作。  只是“在几个男人身上来回检验,那些血肉连亘的真理”,不知诗人有没有认真斟酌,这句诗在表达上的准确度有几分;是有理有据的确凿信息,还是表达走偏产生的语义歧义,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2018-11-29)

附:遇见萧红
作者:单江雪  http://www.zgshige.com/c/2017-10-23/4554272.shtml

举报!这柴火干瘦,雷电无法劈出火焰
接来的风,安置在墙角,夜晚亮起月亮
清白的村庄继续维持表象
把鸡鸣封住,铃声、闹钟统统关闭
如此,我们促膝长谈,脱掉累赘的皮肤
抖落一身的雨水和花瓣
在河水里洗漱、哮喘、擦亮梳妆镜

不可置否的很多道理,生长成顽固的滕蔓
从一枚骨髓里传播,沉默寡言的倔强
撕掉聘书和红装,把头发剪碎,荒草野蛮
覆盖孤独的路径,从红漆零落的木门冲进城市的岸
反复试探,攥紧大洋零丁的土布包

在几个男人身上来回检验,那些血肉连亘的真理
自得用流浪、遗弃、病毒交换
冬天砸向红色的卡其色长袍,雪在不堪一击的纤维上啃噬
大半个中国飘摇,风如影相随
轮船和炮火,流浪的犯人,罪名不明的犯人,以及,被道德追查的犯人
这层层的罪名,变成语言的刀柄
大多时候,是向自己,偶尔,拿出切一个窝头
高粱做的,有黑土地的冰冷和腥甜

死亡是飘浮的花朵,灸热的锅炉,一汪澄澈沸腾
蒸汽在叫嚣,呼兰河,呼兰河
呼兰河鲜血淋漓,父亲,母亲,恍惚而过的向个爱人
满目的冰雪和慈悲
黄瓜花笑着爬的更高一点,喇叭花也更像一把小号
一瓢井水洒向天空,白鸽飞去
海浪便拍打过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