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们共同的四十年致敬 ——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①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8年12月14日 07:44  人民日报评论    1050    收藏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本版今起推出“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系列评论,回顾这一段风雷激荡的历程,总结这一路沉淀积累的经验,思考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何以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又何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 者


20181214074340


“江河是向海的路”“每一步都是追逐”……近日,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热播,伴随着这样的主题曲,改革开放的画卷被徐徐打开,人们在“光阴的故事”里,感受到时代前行的澎湃潮声。

曙光升腾,万物生长。从1978年开始,40年来,中国实现了GDP年均增长9.5%的发展奇迹,创造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保体系的民生奇迹,书写了贫困人口减少7.4亿的减贫奇迹……风雨中驰而不息,奋斗中砥砺前行,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开放进程,把历史性的变革和成就写在广袤的大地上,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这个40年,改革让中国活力奔涌、万马奔腾。从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到进入城市追逐梦想;从力求端上“铁饭碗”、吃上“商品粮”,到“互联网+”激荡创业潮,40年改革走过的每一步,都不断打开着新的可能性。补齐民生短板、改善法治环境、支持创新创业、提升公共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为每个人奋斗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最有力的支撑。改革开放这股40年不息的热潮席卷神州大地,催开无数梦想的花朵,凝聚起亿万人民共同奔向美好生活的磅礴之力。

这个40年,开放让中国打开大门、拥抱世界。1988年,社会学家费孝通在广东调研时,看到遍地开花的“三来一补”加工厂,形象地说它和香港密切相联构成前店后厂的新形式。40年来,中国从“微笑曲线”的底端起步,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参与国际经济循环中,把握住了工业化、信息化的时代潮流,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一起浩荡前行。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带一路”蓝图铺展开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世界共识……大门越开越大的中国,不仅给世界以增长贡献、减贫贡献,更显示出中国发展的全球影响,以经验贡献、制度贡献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0181214074513


致敬这个40年,是致敬一个国家步履坚定的前行。40年风雨兼程,从排除万难在沿海建立经济特区,到历经长达15年的谈判加入WTO;从迎击1997年、2008年的金融风暴,到2018年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和风浪,但是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以坚定的改革决心、开放姿态,把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带上现代化轨道;把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带到世界面前;把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定格在复兴图景上。美国《时代》周刊如此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故事。

致敬这个40年,是致敬一条道路艰辛探索的成功。中国的“伟大故事”,背后究竟潜藏着怎样的成功密码?坚持党的领导,以强大的领导力量确保改革开放在正确的轨道前行;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让“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相得益彰;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破解发展的“环境魔咒”……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证明这条道路是一条胜利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

改革开放激情永在,改革开放境界常新。邓小平同志曾期许,“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40年来,我们也曾遭遇挑战,面对“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改不改”“怎么改”的困惑一度出现,“改革无望”“改也没用”的言论一度流布。但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大刀阔斧的改革智慧、斩钉截铁的改革决心、念兹在兹的改革情怀,点燃了亿万人民奋斗的激情。我们有“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信心,有“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壮志!新时代改革开放扬帆起航,正是要“将改革进行到底”,用改革开放为中国打开更大发展空间。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2012到2018,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向世界宣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念。向这一个40年致敬,向下一个40年进发,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