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华神话遇上好莱坞制作,这台耗时近两年的重磅“音乐史诗”年底将在沪上演!

作者:杨婷婷   2018年12月19日 09:37  中国诗歌网    34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219093447


上海轻音乐团联手上海市作家协会,把远古中华神话故事创作成诗、串联成词、谱写成曲,用了近2两年时间打磨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音乐史诗》将于年末正式开演啦!

这是当代与远古的碰撞,更是东方与西方的融合。


当现代诗人遇上中华神话:

赵丽宏、张烨、杨绣丽、张海宁、甘世佳等上海著名诗人、词人历时二年,以中华创世神话为原型,精心创作打磨了音乐史诗作品。

当中华神话史诗遇上好莱坞制作:

英国作曲家、美国好莱坞著名音乐制作人Simon franglen以国际化语言和跨界的音乐创作手法,配合这部史诗作品打造出极具有“好莱坞”电影风格的神话音乐。


微信图片_20181219093452

■ Simon franglen


作为电影《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主题曲的制作人,格莱美奖得主Simon franglen于今年1月受邀进行《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音乐史诗》的音乐创作。

虽然Simon此前大都为好莱坞电影担任音乐制作,但在《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音乐史诗》中,Simon加入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并用世界化的音乐语言结合了中国民族乐器,呈现一场中华创世神话音乐史诗。

“从开始到呈现,这台音乐史诗其实经历了‘四度’创作。”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赵丽宏在发布会上说。


微信图片_20181219093455

■  赵丽宏


第一度创作是古代无数民间文人对创世神话的创作及传唱;第二度创作是现代诗人对中华神话的提炼和再创造;第三度创作则是Simon用国际音乐语言对中国史诗进行音乐制作;第四度就是上海轻乐团歌唱家们的演唱。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音乐史诗》选取了中华神话脉络中的近二十个神话故事,包括:文明之源、生命之歌、混沌开辟、女娲造人、伏羲画卦、夸父追日、龙凤呈祥、燧人取火、精卫填海、黄帝车与舟、嫘祖始蚕、苍颉造字、伶伦制乐、大禹治水等。


微信图片_20181219093458


从神话到诗歌,再到音乐作品,中华创世神话主创团队从成立至登台演出,将近耗时两年时间,上海著名歌词作者张海宁、甘世佳为音乐会不断创作主题歌曲,配合诗人不断完善和补充神话内容,使《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音乐史诗》从诗词到歌词都开始变得更加丰富,具有了强大的文化根基和艺术涵养,也为后期音乐创作奠定了基础。

在音乐方面,除了邀请Simon Franglen跨界制作,中国优秀小说演播家、表演艺术家宋怀强和世界著名钢琴家、指挥家许忠也先后进入到“神话团队”,分别担任独诵和指挥。

上海轻乐团团长褚保杰透露,为了剧场演出的最终音响效果呈现,本场音乐会还特别邀请了费迪曼逊四维团队进行沉浸式的全息声音响设计。采用“四维全息声”声音技术,从采样制作、现场拾音、沉浸式全息现场扩声等多维领域对声音内容的进行呈现。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音乐史诗》将通过20首原创诗词歌曲的演唱和朗诵,配以百人合唱团,利用多媒体影像和沉浸式“四维全息声”技术,给沪上观众带来一场音乐盛宴~一起期待吧!


微信图片_20181219093502

演出时间:2018年12月28日-29日 19:30

演出地点:1862时尚艺术中心 上海市浦东新区滨江大道1777号

预定咨询:62811612、58621862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