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舍之痛

作者: 2018年12月23日22:06 浏览:40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刘祥英20181221:一路走来,那些闪光的影子还在心里,不曾遗忘,不会遗忘。
割舍之痛


      任何有生命的载体都将向消失这一永恒的秘密俯首称臣。


      生锈的木门,像一部播放缓慢的老电影,在光阴里刻画跋涉的旅程,它见证过的温暖的画面让人不忍心再回首,它打上烙印的名字在锈迹里依然清晰,它承载的担当和守护,在黑夜里无怨无悔,直到它成为一扇废弃的门,直到被大火化为灰烬,它无言的述说,道出生命的喧哗和荒凉。


      初次读如云社长的作品,对于我来说,语言陌生感很强,跳跃性思维跨度大,让我很难意会,一首诗读个十遍八遍也难融境,这首诗摒弃了阅读的难度,可是它平缓的语速里更加重了诗意的明彻,厚重的生活情感波澜覆于平静的语气里,似视万钧于轻启,纵深情于淡描,瞬间的偶视,直击人的软肋,直面生命的艰难和隐忍,最终导向生命的残酷这一暗含,时光面前,我们终究也会是一扇废弃的门了。


      面对不能留住的过往 ,有多少无奈也要封于缄默,“有时候需要忘记它坚硬的部分”,需要,逼迫自己去忘记,会忘记吗?永远不会,割舍之痛早已在心的祭坛上日夜浮游,然而纵是如此,诗者最终还是说,“始终对万物,对你怀有感恩,却不住于相”,如云社长一直信奉佛教浸润禅学,笔下达观的态度非一日所有,此诗没有雕琢之功,确有精制之势,如玉出和田,自然生辉,无论是何种风格的诗,诗者驾驭文字的功力已驾轻就熟,下笔如神了,仰望阅读。

生锈的木门

作者 / 清心如云



再也无法遮挡风雨,倒下的姿势

还能撑起桥上的路人

直至被踏碎,被灶口大火化为灰烬

   

这一生无怨无悔的沉默

年年贴上福字,对联,为流浪者守候

无数次推开又关闭

黑暗中阻挡风雪雷电,与猛兽

   

以油漆涂抹记忆,许多温暖画面还在

所有触摸过的名字

在锈迹中依然那么清晰,不忍心

再次回首,去打破它的幻境

   

始终对万物,对你怀有感恩,却不住于相

如同这一扇废弃的木门

有时候,需要忘记它坚硬的部分  

注释:
清心如云,本名王相华,山东日照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如云诗苑社长,《如云诗刊》主编。有诗发表《人民日报》《诗刊》《诗选刊》《星星》《芒种》《延河》《中国诗人》《创世纪》等全国百余家刊物并多次获奖,入选《中国诗歌年选》《中国诗人诗典》《山东诗歌年鉴》等选本;出版诗集《生命是一朵流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