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路

作者: 2018年12月25日15:17 浏览:1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走过许许多多的路,熙攘的、清静的、潮湿的、干燥的、灰暗的、明亮的……然而,我更喜欢故乡的小路。
故乡的小路,在一望无垠的田野上,总是弯弯曲曲的,网状似的横卧在大地之上。在不同的季节里,田垄阡陌间总换装七色的迷彩。
    在故乡的小路上,小伙伴们带着竹篮,无数次的在小路上,把黄花草、青蒿、车前草、地米菜、红花草……一篮篮挖回家,妈妈或掺进米里做饭吃,或炒成菜当菜吃,或和着米浆捏拔成粑粑当饭吃、当零食……咀嚼着野菜淡淡的苦涩,在那苦涩的年代,我们的心里都是甜甜的……
    在故乡的小路上,我们骑在牛背上,晨星是青涩的,朝阳是青涩的,夕阳是青涩的,八哥鸟是青涩的,竹笛里吹出的那支牧歌也是青涩的……那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是青涩的。在这条青涩的小路上,我们对故乡有着深沉的爱……
    故乡的小路上,生长着各种各样有名的和无名的小草,开着各种不同颜色的小花。黄花的、红色的、白色的、紫色的、蓝色的……不管是风吹日晒,不管是深秋寒凉,不管是久旱不雨,不管是数九寒冬,它们总是经得住考验。在贫弱的故乡小路上,小草总是在生根、发芽、开花、结籽。又自己播撒种子和希望,迎接下一轮岁月的年华,它们就这样顽强生存着。它们不止是草,而是顽强生命的一个小小的化身,我们同它们一样同是大地的女儿……
    故乡的小路曾印下我们的第一串脚步,然后始终丈量我们人生的旅途。故乡的小路曾飘着我们的第一首歌谣,然后把歌声带到了遥远的他乡。故乡的小路曾闪烁着我们的第一个梦想,然后这个梦想伴我们成长……
    走在故乡的小路上,感觉人生的每段泥泞似乎就变得平坦,每次的风雨雷电就多了些韵致,每一场寒霜腊雪就多了些温暖,每一次疲惫就多了些轻松……
    故乡的小路,都有生命的希望。不管走多远,都有难忘的情愫!
注释:
(2016-08-18)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