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命的召唤——读孔林《散文诗三章》有感

作者:云帆沧海   2018年12月27日 15:51      325    收藏


 
生命是由时间构成的,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应当是宝贵的,我们应当珍惜它。数着日子过,“像数着春树的嫩芽,夏日的幻果,深秋的落叶……”,诗的开头作者以清新、轻快的语调为我们形象地展示出时间的连续性。“春”、“夏”、“秋”……这是时间循环交替的规律性。
   

每个人从小孩踏进少年期后,就进入了美妙梦幻的时期,这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充满信念和希望的时期。所有组成少年的日子是“洁白的羽毛”,丰满着我“思维的翅膀”,少年时期最富有梦幻,最富有想象,这时的“目光总注视着高深辽远的天空,飞鸟和鹰”。每个人在自己的少年期都爱编织着生命的花环。少年的一颗心被自由的白云载着悠悠远去,去寻找着那理想的世界。
   

作者在诗中说:“中年时,我曾将这习惯忘掉了”,我们许多人都是这样,一旦进入中年期,那少年的梦也远去了,目光也从注视天空、飞鸟和鹰中收了回来,那种天天数着日子过的习惯也没有了,时间的观念在此时也淡化了。直到“青丝渗进白发才猛醒”,觉得仿佛失去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呢?作者不说,我们心里应清楚:岁月不饶人。在你不经意,不觉得时间在飞快地流逝中,“黑发”却变成了“白发”,此时才感叹人生的短暂。“心中一阵空虚,惶惑,惆怅,迷迷茫茫的梦应接不暇,有的碎成暗淡的碎片”,自己的心中开始寻觅、徘徊。才在微笑着的明月之下找到了真实的我,寻回了远去的少年之梦,强化了时间观念,重新认真地数着日子,心里才真正体验到时间一去不复返,也就不愿撕墙上的日历,不愿看秋雨的啼泣。
   

可是,太阳还是要离我们远去,时间是永远向前的,那种希望一切静止,凝固保持盛夏的旺情之意愿和不愿听落日的“明天再见”的呼唤,实际上是作者对生命的召唤。
 

 

《思乡》这首散文诗,作者以思念的笔调把我们带进一个遥远的梦里,带进一个美妙的世界之中。“雨点轻声地敲响深沉的夜,敲响窗楞和门板,敲打着我的胸膛”,在这样一个深沉的雨夜,此时此景此人,不免要怀想那片养育自己的故乡之土。由于思念的心情加重,必然会产生一个美妙的梦境,来慰藉自己空虚的心灵。
   

此时,作者用悠悠的笔调,简练诗化的语言把我们引进了一个洁白净化的梦幻之中:孤独的云彷徨在天边,空空荡荡的大地,田野上挎篮站立着一位妇人,等待着什么?此时,一个牧童手舞金黄色的苦菜花,颤悠悠地向妇人跑去。这是一幅极富有情趣,充满着人间暖流的画。真是令人陶醉,令人遐想,令人流连忘返的美好时光。作者采用把思念之情寄托于梦幻之中的写法含而不露,饱和着一片情思。直到钟声划破了遥远、迷离、朦胧的梦幻,金黄的苦菜花变成了一封母亲的来信,才知天亮了。“天空晴朗而明亮,瑰丽的鲜花簇拥着青砖红瓦的小楼”,“一缕乳白色的曙光透过窗口射落在床上……”,前后不同环境的对比烘托,实际上是心灵感觉的过程,感受到那明媚的时光照射到了心灵,那美丽浪漫的童年永驻了心中,使自己的心灵又一次地沐浴在美好时光之中,激起了对生命的召唤之情。
 

 
“黄皮肤紧贴着黄土地,庄重的卧势。时间在高高的额骨上,完成最后一道年轮。长臂和手终于伸直了,花白的胡须犹如霜天下的小草,稀稀疏疏地站立出性格的顽强”。作者用触及灵魂的语言为我们呈现出悲壮、雄伟的人生。以一个老人的去世使我们看到了美丽而残酷的生命。

不论虚度年华的人还是寸秒必珍的人都有残酷的生命终点在等待着。想在残酷中有一种庄严的美,就必须在生命的召唤之中找回真实的人生。这样,风才会寻找你的声音,太阳才会寻找你的影子。诗中的形象在田野上消失后,老树在“静立”,红辣椒在“沉默”,猪娃子在等待呼唤……,曾经拥有的大自然都在寄托哀思。作者在这里以广阔的情思追恋着逝去的美之生命,只要在人间留下了一道美的痕迹,你的生命就会被“一场滂沱大雨”淋着,上苍都会感叹和咏叹你的生命,使你的生命获得永生,存在于天地之中。才会呈现出一种壮丽的人生!



附:散文诗三章
 
我数着日子
 
  我数着日子,像数着春树的嫩芽,夏日的幻果,深秋的落叶……
 少年的日子是洁白的羽毛,丰满了我思维的翅膀,目光总注视着高深辽远的天空,飞鸟和鹰,自由的白云载着我的心悠悠远去。
   中年时,我曾将这习惯忘掉了,直到青丝渗进白发才猛醒,人仿佛失去了什么,心中一阵空虚,惶惑,惆怅,迷迷茫茫的梦应接不暇,有的碎成暗淡的碎片,让我在无边无际中寻觅,在空空荡荡中徘徊,有时我将微小的碎片对成一面明镜,镜中闪现出真实的我,窗口微笑着一轮明月。
   此时,我又在认真地数着日子,却不愿撕掉墙上的日历,不爱听秋风吟唱,更不愿看到秋雨的啼泣。
 太阳要似乎离我远去了。
   我希望一切都是静止的,一切都凝固成永恒的姿态,保持盛夏的旺情,以至不愿听到太阳在西山的一声呼唤:
 ——朋友,明天再见!
 
思乡
 
  雨点轻声地敲响深沉的夜,敲响窗楞和门板,敲打着我的胸膛。
   梦中,我读到童年的风景,一位妇人在田野上挎篮站立,大地空空荡荡,孤独的云彷徨在天边。
   手中挥舞着金黄色苦菜花的牧童,颤悠悠地向妇人跑去,顿时,一股人间暖流注入我的心房。
   这景致,遥远,迷离,朦胧。
   不知何时敲打声消逝了,薄薄的雾化为晶莹的露珠,闪烁着绿色的生命,天空晴朗而明亮,瑰丽的鲜花簇拥着青砖红瓦的小楼。
   海关钟声响了六下,一缕乳白色的曙光透过窗口射落在床上,我睁开惺忪的睡眼想再读那金黄的苦菜花,然而,手中紧握着的却是母亲的来信。
 
老人
 
  一根扭紧的弦,訇然绷断了。
   大地沉寂。
   风,在旷野寻找熟悉的声音,太阳在寻找影子。
   黄皮肤紧贴着黄土地,庄重的卧势。
   时间在高高的额骨上,完成最后一道年轮。
   长臂和手终于伸直了,花白的胡须犹如霜天下的小草,稀稀疏疏的站立出性格的顽强。
   他刚刚告别田野,泥土从手中接过最后一颗种子。
   疲癃的老树提着玉米肃穆静立,储着温暖的草垛,火爆的红辣椒,浓缩着压抑的沉默。
   猪娃子拥挤在槽头,似乎在等待,却得不到熟悉的呼唤,不懂事的小牛犊有滋有味的咀嚼着满足。
   不会再有梦幻了,破碎的梦,完整的梦像风化的石子铺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踏着这些石子,脚下虽然坎坷,毕竟在人间留下痕迹。
   烦恼,忧虑,焦躁都平静地闭合了。
   期待,挣扎,劳累在安详中休息。
   只有那油漆大门,依然含着远景。
   当沉寂在哑口无言,黯然神伤中醒来的时候,雷暴裹挟乌云霈然而降。
   一场滂沱大雨。

   ——原载《诗潮》总第47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