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坛名家大咖点赞赵晓梦《接骨木》诗集

作者:梦大侠   2018年12月29日 09:55      337    收藏

2017年春天,一本神秘的《接骨木》,疯狂在朋友圈刷屏,在各大报刊网站刷屏,受到马识途、阿来、梁平、吕进、邱华栋、商震、李少君、黄怒波、霍俊明、臧棣、张新泉、李元胜、张执浩、雷平阳、龚学敏、蒋蓝、伍立杨……等众多诗坛名家大咖点赞,一个多月时间里,全国共有40余家党报、晚报、都市报、纯文学刊物,报道或评论赵晓梦第6部诗集《接骨木》。截止目前,全国共有100多家网站报道或评论赵晓梦第6部诗集《接骨木》,半年时间再版三次,销售已达6500册。对这本满是怀乡气息的《接骨木》,诗坛大咖们不吝言辞为晓梦点赞。(注: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著名诗评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 吕进:

《接骨木》显示了晓梦对生存、生活、生命的感悟力和对感悟的多视角、多层次、多音部的表达力。从《一夜之后》,这位当年的“四川十大文学少年”成功地实现了诗意的归来。诗集的名称使人想起茨维塔耶娃,想起她的名句:“接骨木,我真想以你来命名/世纪病……”。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 梁平:

从2014年开始,赵晓梦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恢复和找回了诗歌的感觉,写作激情喷射,一发而不可收拾。《星星》发诗开始,《诗刊》《人民文学》等全国各地文学刊物到处都有赵晓梦的名字。2015年《一夜之间》之后,又是一本新诗集《接骨木》面世。这本诗集里的诗,我感觉诗人对自己的故乡没有浅尝则止,而是用心在深挖一口井,每一注清泉的涌出都有激越之处,让你在激越处触摸到诗人的心跳。


著名作家、诗人,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邱华栋:

《接骨木》用一种语言的“接骨术”,把诗歌的美全部都提练在每一行诗歌中,向我们呈现了赵晓梦审美的世界和他生命成长的所有的秘密。


著名诗人,原《诗刊》常务副主编 商震:

赵晓梦的诗,感情细腻,沉稳扎实,叙事与抒情较为平衡。诗中有忧患,有胸襟。重要的是有渐欲升腾的气象。


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 李少君:

赵晓梦是深具文人情怀的诗人,他的诗歌典雅从容,人文气息浓郁,既有古典传承,又兼现实关照,这样的诗歌写作方向是可持续和有开阔前景的。


著名诗人、批评家,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 霍俊明:

赵晓梦的诗集《接骨木》所携带的是一个自觉写作者的诗歌能力和精神视域。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意象化的手段,不乏抒情性又具有知性的质素,实有的或想象性空间的烛幽发微, 以及自然物象、心象和冥思性愿景的彼此激活和重新唤醒。


著名诗人、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臧棣:

赵晓梦的诗,说起来似乎一直游移在当代诗歌主流的边缘,很少显山露水。但细细地读来,却随处都能感受到诗和生命之间最朴素的关系。他的诗歌语言,他的抒情态度,都很外向;表面上,这似乎和现代诗歌所主张的向内倾斜反调而行,但在我看来,这恰恰是对汉诗传统的核心立场的一种果敢的回归:说到底,诗者是天地之心也。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作协副主席 李元胜:

赵晓梦的职业,把他训练成一个敏感的记录者,诗集《接骨木》可以看成对心灵的连续报道,喜怒哀乐,跃然纸张,令人感叹。


著名诗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 龚学敏:

诗歌是人类认知世界的一种独特方式。诗人赵晓梦的《接骨木》真还接通了属于诗歌的某些神秘所在,这种接通靠得是诗人的悟性。《接骨木》中开合自如的不仅是言词,更多的是一个渐渐成熟的诗人的情怀。


著名诗人,思想随笔作家,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 蒋蓝:

诗人赵晓梦的诗歌言说在现实与故土之间搭建了一个隐喻的天桥:“一座城的人,都为这座山骄傲/而我宁愿把一生的激情/都浪费在色彩变暗的山下/守着一块墓碑——我在这里。”庄生晓梦,蓝田日暖,只有第二个人去重复适应这一诗性秩序的人,用火燃火,用梦去梦,才会明白它的哀痛与无可替代。从梦里望乡的人总是情怯的,不像另外一些诗人,如虚张声势的猩猩,粘了一撮胸毛,口吐白沫,排骨直打闪闪。            


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当代文坛》主编 伍立杨:

晓梦诗作属于钱锺书所说——拉得极开,又合得极拢,即诗论家所称:诗意的陌生化效果处理得相当妥贴。他将新诗以来的传统和当代先锋诗技巧作了较为完美的结合,清醒的思辨与直觉思维产生的隐喻、象征意象相牵相挽,诗外空间极为丰富而毫无突兀感。尤其晓梦所写的一组画评诗,风云裊动、墨彩渗透,如闻如见,历历如绘,令人动容,已成系列,是其了不起的艺术创造。


著名诗人、作家、编剧 成都凸凹:

我读赵晓梦诗集《接骨木》,有一个最大的感受:这是一本讲规矩、重秩序、有法度的书。所有的有关诗歌的情况、问题、诉求、作为,都处于一种法度的话语中。密集的意象,严谨的地理,深扎的耐心,有光的情怀,齐整的外形,是他的法度,而他的诗写目的则是用如此这般的法度去实现他的那种令万物生长的豪情与思想。这是他的诗歌野心、抱负与理想,当然更是他的底牌和秘密。


著名诗人,独立学者,内意识空间哲学创始人和诗化-哲学文论代表 陈亚平:

赵晓梦诗歌那种特异的对立式复合句式的诗式,在表现内心世界从起点发展出一个特定诗化意向终点环节的手段上,却是力图在显现出另一个单极环节的可能性,而特别提供了一个主体世界那一矛盾但统一的有机关联式的视知点。这个标志性的矛盾化视知点,不仅突破了线性思维对艺术心灵意识空间的限制,而且完全区分于“70后诗”写与思的普遍化表现趋势。一方面,赵晓梦用植根于大地山水的、纯净空气环涌的、个人特有的抒情语调及句式,来创造出一种席勒式抒情主体的内在界。另一方面,赵晓梦用属于自己特有感物的悟识力,与个人意识超然的渲染,拓展了现代传统诗最普遍的以物传情的表现方式,而创造出一种,用精神内在的角度来俯观一切实体性外物的方式。


著名诗人、批评家,文学博士,长江师范学院教授 周航:

诗人赵晓梦以充满诗情的胸怀去对抗、容纳、化解城市物欲的空前膨胀,并补偿世俗人心和精神的日益低迷,在诗人看来,这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文字游戏,而是一种无奈的出击,一种凌空的飞翔,从而去提纯生命真正的意义。只是,诗人并非在高调地大喊空洞的口号,并非过于浅白地表达,而是通过诗歌独特的形式,在拥挤的城市的缝隙间游动,并楔入那道缝隙,穿透那道缝隙,以发出一道能够照亮人心也能够温暖自己的光芒。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