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泰戈尔《吉檀迦利》七句

作者: 2019年02月17日11:24 浏览:1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五》

请让我沉迷地坐在你的身旁,哪怕是片刻。我手头上那些工作之后我会去完成。

远离、看不见你的面容,我的心不会知道休息也不会知道喘息,之后我的工作将会无止境的在这没有岸的大海艰难缓慢地移动 工作着。

今天,夏天已经来到了我的窗前,带着它的叹息和怨言;还有那些蜜蜂群正在唱着它们的蜂语飞入院子的花丛里。

现在是时候安静地坐一坐了,和你一起面对着面,在这个寂静又充满悠闲的时刻我们一起歌颂生命的奉献。


                       《六》

摘下这朵小花拿着它,不要犹豫再拖延时间,我担心生怕它枯萎掉落到地下的尘土里。

但愿我找不到你花冠的地方,除了尊重它的痛苦以外,还请轻轻地抚摸触碰它,因为你的手正要拔掉它。我担心生怕到那一天结束之前我才察觉的到,那时给予我充足的时间却已经过去了。

尽管它的颜色已不深,香味也很淡,但一定要在给你的花保养的时候抽出空闲的时间拔掉它。


                       《七》

我的诗歌接收脱去她的装饰品。她对服装和装饰品已经不感兴趣了。装饰品会玷污我们的结合;它们会在你我之间拉起一卷珠帘;它们叮当的声音会淹没你的耳语。

我诗人的虚荣心在你的眼前蒙羞了。大道诗人,我已经坐在了你的脚下,只有让我使我的生活简单而正直,像一只笛子为你的芦苇吹满了音乐的声音。


                       《八》

这个孩子穿着王子的衣袍又拿起镶有宝石的首饰品挂在他的脖子,遗忘了一切,只在他自己的游戏里寻欢作乐;他的衣袍束缚着他每一个步伐。

唯恐它可能会被磨损、会被沾满灰尘,因此他便使自己远离另一个世界,甚至于挪动一下都担心受怕。

母亲,这是无法增益的,你优雅的服装便是一道枷锁,如果它继续,一个人将会关闭有益于健体的陆地之门,设想一下是否它会剥夺一个人的自我权利、剥夺了一个进入很多共有的公平生活的权利。


                       《九》

啊,愚人,想要把你自己扛在自己的肩膀上!啊,乞丐,你来到了自家的门前乞求!

你要舍弃所有本该在他手上的重担,谁又能够一直支撑着一切,还有不要因为不回头而感到抱歉。

你的请求同时会熄灭来自灯盏的光芒,登峰造极的绝技与它那口气有关。它却是邪恶的——不要去接收,你的礼物是通过不干净的手中得来的。只接收由神圣提供的爱所赋予的东西。


                       《十》

这是你的脚凳,但是你的脚却不依靠这一点上,反而在最贫穷不富有又迷茫的地方生存着。

当我想要向你鞠躬的时候,我的敬意却达不到最深处的地方,你的脚停留在贫穷不富裕当中迷路了。

以永远不能够接近而感到自豪,你走的地方流行着简陋的衣物,你也正处于贫穷不富裕又不知所措之中。

我的心永远不可能找到它的路,在那里你保持着警惕没有跟同伴处于最贫穷最贫贱的人当中迷失。


                       《十一》

别再唱了,去告诉水珠吧!在这孤寂又黑暗的神殿角落、门窗紧闭的空间,你在向着谁朝拜呢?睁开你的眼睛吧!去看看你的上帝,他并不在你的面前。

他在那里,在农夫正在耕田的地方,也在造路工人正在敲破石头的地方。他跟着他们在太阳下晒、在雨中淋,他的衣服也被灰尘覆盖了。脱掉你神圣的大氅,更加得像他一样下到尘土飞扬的土地里。

解脱吗?在哪里可以找到它?我们的妈妈们拿着自己的快乐去取得连接上面的创造物;他才永远与我们在一起的。

从你的冥想中出来吧!别去管你的花香了。如果你的衣服被破坏弄脏了,你知道会有多少损害停留在那里吗?接触他、承担起责任,去他辛苦地工作而且额头流满着汗水的旁边。

                            ——时冬 译《吉檀迦利》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