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霁雪(步元·黄镇成原韵)

作者: 2019年02月18日12:06 浏览:1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位于福建西北、闽江源头的光泽县,城区群山环绕,东北有巍峨乌君山,南有连绵九龙峰,西溪、北溪蜒蜿且穿城而过,在城东汇聚成富屯溪,古县志用“青山耸翠,碧波潴秀”来形容光泽美景。元代著名诗人黄镇成曾赋诗盛赞光泽的“九峰晴旭”、“君山霁雪”、“乌洲渔唱”、“仙冈暮蔼”、“月蓭钟鼓”、“云岩书灯”、“龙滩棹歌”、“七里春涛”八大景观。
 君山霁雪

君居霞岭尺云霄,
山蕴琼珠万壑瑶。
霁野凇花千树挂,
雪怀冬念总难消。


附:黄镇成原诗

谁把霁花散碧霄,
千岩万壑总琼瑶。
支颐正好吟诗句,
莫遣东风一夜消。
——写的是乌君山冬日雾凇美景。
注释:
黄镇成(1287-1362)字元镇,号存存子、紫云山人、秋声子、学斋先生等,光泽县止马虎塘人(一说为邵武人),元代山水田园诗人,与黄清老(邵武故县人)被后人并称为“诗人二黄”。初屡荐不就,遍游楚汉齐鲁燕赵等地,后授江南儒学提举,未上任而卒。著有《秋声集》四卷、《尚书通考》十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