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笑伟:新时代与当代军旅诗的发展

作者:刘笑伟   2019年02月25日 09:06  文艺报    1517    收藏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指引新方向。今天,站立潮头,引领潮流,打造精品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军旅诗人的肩上。只要军旅诗人们认真学习、躬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拥抱时代,努力创作,就一定能写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军队的传世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于诗歌创作而言,思想观念也应该进入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中国诗歌也要产生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大诗”,也要诞生能够见证这个时代的杰出诗人。按照我的理解,新时代诗歌,其内涵是中国新诗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产生的诗歌;其关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使命是弘扬中国精神、讴歌中国人民在追梦逐梦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其目标是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诗词特别是边塞诗是最具阳刚之气、最具理想风骨的那部分。我国的《诗经》《楚辞》里,就有不少军旅题材的诗歌,《全唐诗》更是收录了2000余首边塞诗。边塞诗是唐代诗歌的重要题材之一,思想深刻、想象丰富、极具艺术感染力。强盛的唐帝国为边塞诗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边塞诗也同样为初盛唐提供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如果没有边塞诗,唐王朝就不是完整的唐王朝,其光彩要大打折扣。在历史长河里,边塞诗人们留下了无数令人回肠荡气的诗句,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具有独特的英雄主义、理想主义风骨,具有崇高、阳刚、壮美的美学品格。可以这样说,边塞诗从一个独特角度撑起了中国诗歌的精神支柱,堪称世界诗歌史上的一道奇观。

百年前诞生的中国新诗,继承了中华文脉的爱国主义传统,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作为中国新诗的重镇,军旅诗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挺立在时代潮头,有效地激励着中国军人弘扬爱国精神,彰显英雄气概,培育尚武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也为全社会提供着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

军旅诗人们应该深刻认识到,正如边塞诗之于初盛唐一样,军旅诗是新时代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诗歌繁荣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阶段,参与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新时代文学和诗歌创作的振兴,是军旅诗人的重大历史责任。

进入新时代,军旅诗为现代诗的繁荣发展,在语言形式、审美风格、文本探索等方面又增添了新的活力。新时代的军旅诗创作,在传承中国诗歌优良传统的同时,怎样才能直面时代变革、引领诗歌创作、创造传世诗篇,成为军旅诗人需要关注和解决的现实课题。


“一秒钟都不脱离这个时代之外”


与时代脱节,与人民绝缘,是现在诗歌创作的通病。一段时间以来,诗歌界放弃了大我追求小我,放弃了现实追求内心,过于讲究怎么写而不讲究写什么,不同程度存在着远离时代、不接地气、喃喃自语、不知所云等问题。造成的结果就是诗歌越来越“小众”,越来越成为文字游戏和“杯水风波”。诗歌评论家谢冕在《中国新诗史略》一书中,对新世纪以来的中国新诗表达了某种程度的失望:“失去了精神向度的诗歌,剩下的只能是浅薄。同样,失去了公众关怀的诗歌剩下的只能是自私的梦呓。”应该说,这个评价是对当代中国诗坛自我陶醉的一个“当头棒喝”。其实,新诗诞生之初,白话诗很好地继承了中华诗词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其精神是“入世”的,既有《女神》对创造的讴歌,也有《死水》对社会的嘲讽,还有《大堰河》对普通民众的深刻同情。朦胧诗之后,中国新诗似乎越来越远离古典传统、主流价值和大众生活,逐渐向内心的独白、日常生活的扫描和小众化发展,在美学风格上表现为越来越口语化、口水化、庸常化,造成的结果是,一些诗歌越来越远离时代、远离人民、远离生活、远离崇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小。习近平总书记说:“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这句话对于当代中国诗坛,具有巨大的提示和指导作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军旅诗理应成为强国强军伟大时代的风向标。必须指出的是,与中国军队取得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巨大成就相比,我们的军旅诗创作也和当代诗歌一样犯着“脱离症”,远远落后于火热的强军实践。如果一个当代军旅诗人的诗作中,看不到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矫健身姿,听不到先进武器装备竞相列装的蓬勃心跳,感受不到浴火重生的军队实现强军目标的感情迸发,还奢谈什么军旅诗的突破?谈什么军旅诗的地位和作用?用诗讴歌和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军旅诗人的神圣使命,也是军旅诗人的庄严答卷。谁这个答卷回答得好,谁才会在诗史中留下自己的身影。

新时代的军旅诗创作,要理直气壮地唱响时代主旋律。在传播我党我军的价值观方面,军队作家一直走在前列,军事文学也一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最阳刚、最正大、最富于理想、最振奋人心的部分。作为军旅诗人,要发挥好这个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带头处理好诗歌创作与时代的关系,在书写时代中找到自己的方位,深入到部队火热的生活中去,忠实记录中国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实践,紧紧追赶强军兴军的铿锵脚步,让自己的作品充满艺术理想,充满生活气息,充满硝烟味道,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诗篇。


注意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


当代诗坛还有一个通病,就是“言必称希腊”:大讲借鉴外国诗歌,不讲继承古典诗词传统;重视对外国诗歌、诗人的研究,忽视对古典诗词应有的尊重。现代诗里食洋不化的现象比比皆是,连外国诗中为照顾韵律需要的分行也基本照搬过来,不问青红皂白,生硬分行断句,早已泛滥成灾。诗歌越来越失去意境,丢失了语言的精妙,更不要说内在的仪式感和音乐性了。更为令人担忧的是,现在很多诗人是学习和模仿译诗进行新诗创作的,而现在译诗本身就存在着诸多乱象和问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我们的文化血脉,是我们民族最大的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在党的十九大上,他再次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忘根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华文化蕴含着丰富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精神力量,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有着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作为军旅诗人,要传承好中华文脉,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自觉从传统中寻找根基、血脉、方法,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让汉语言的美在军旅诗中优雅绽放。一个诗人能够称得上伟大,就必须对丰富发展本民族的语言作出杰出贡献。屈原的《离骚》、但丁的《神曲》是如此,歌德的《浮士德》、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也是这样。当代军旅诗人的国学修养还有待提高,从古典诗词中汲取的养分还不够充分。古诗词中那些精微的生命感发、精妙的审美意境、精简的语言风格、精当的对仗韵律,都值得当代军旅诗人借鉴。


大胆吸收借鉴外国诗歌的优秀成果


军旅诗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在学习借鉴外国优秀诗歌方面,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结果是军旅诗的艺术表现方式平庸,形式单调,手法老套,缺少灵性、新鲜感和深刻的洞察力。其实,诗歌是多彩的,诗歌因多彩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诗歌是尚新的,诗歌因尚新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百年以来,正是注重对外国优秀诗歌的吸收借鉴,中国新诗才能不断奔流向前。徐志摩、闻一多等人的诗,受英美影响较大;艾青、李金发等人的诗,可以看出法国诗歌的影子;冯至等人的诗,则受益于歌德、海涅等德国诗人;宗白华等人的诗,都与日本近代诗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军旅诗的角度而言,世界各国有20多位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诗人,战争诗在其创作中占有相当的比重。艾略特、埃利蒂斯、塞弗尔特等诗人,更是以战争题材诗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新时代诗歌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军旅诗的发展也在于创新。因此,军旅诗要大胆向外国优秀诗歌学习,认真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诗歌作品,使新时代的军旅诗因借鉴而生动,因创新而精彩。


在艺术上打造出新气象


现代诗之所以被人诟病,有一部分原因是没有形成自己的气象和格局。一些诗作诗意缺失、口水泛滥,低俗盛行、以丑为美,使现代诗失去了人民的喜爱。在打造新时代诗歌的新气象方面,军旅诗有自己的强大优势,可以走在前列,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军旅诗的优势是什么?是国家情怀、正大气象和铁血品格。军旅诗人一定要发挥军旅诗的优势,放眼时代、壮大格局,要有“大视野、大情感、大气派”,在伟大的新时代形成自己的新气象,发出宏亮而独特的声音。

在形成新气象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主旋律并不是大白话,也不能是生硬的。诗是诗人用生命在吟唱历史。在强调思想性时,一定要有“历史的个体感”。越是重大的历史事件,越需要“感时花溅泪”般的个体生命体验,只有这样,诗才不会流于直白,流于空洞,流于口号。在强调艺术性时,一定要有“个体的历史感”。脱离时代的呐喊,只能是喃喃自语;远离生活的激情,只能是无病呻吟。没有艺术性,诗很可能滑向打油诗;没有思想性,诗也只能是纸草、塑料花,不可能有生机和活力。优秀的军旅诗人就是要在这种“险路”上达到“优美的平衡”,在“戴着镣铐”的同时,跳出优美的“生命舞蹈”,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军旅诗作,将鲜明的艺术特性和强烈的时代气息融为一体。只有这样,才能让军旅诗在新时代大放异彩,让优秀的军旅诗人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代表性诗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指引新方向。今天,站立潮头,引领潮流,打造精品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军旅诗人的肩上。只要军旅诗人们认真学习、躬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拥抱时代,努力创作,就一定能写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军队的传世诗篇!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