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36-40)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6      539    收藏
淡远——微说微诗【36】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山菊摇曳不语
白云静静漂移
一帆追一帆的,心情融化在碧空里


这种风格,请看冰心老人的作品:

冷静的心,
在任何环境里,
都能建立更深微的世界
(《繁星》五七)

命运的海风——
吹着青春的舟,
飘摇的,
曲折的,
度过了时光的海。
(《春水》一三四)

这两首,都是闲逸的心语,平静地说给自己,也说给她的小读者。其中积极的意味,绵长而深远。

我们当下的微诗,也可以发现这种风格的作品。例如:

沿钟摆的轨迹,隐约可闻
你发梢的薰衣草香。至于那顶草帽
已是壁上闲挂的时光
(午后《风的形状》)

无事勿扰
寺外
还有一方荷塘未曾点悟
(午后《微距之蜻蜓》)

我觉得,午后的作品,白描手法的语言都质朴而闲静,其结尾句,有足以让意境高深起来。因此,符合淡远的风格。

2018/5/6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清新——微说微诗【37】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夜雨后的蓝天白云
八九点钟滴滴晶莹的
阔叶林。小雀们嬉戏开心


【微说】

清新,就是清丽而又新鲜。有了阳光,就明亮;观察细部,又颇雅致。
这种风格的语言,清丽优美,新颖别致,用以表达怡然喜悦的情感。例如杨万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池》)。周邦彦"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苏幕遮》)。我的诗文本,在解释了清新外表的同时,在小雀们的帮助下,隐藏了心情的愉悦。

自由体新诗,我读过李晓红的《天河》,应当归属这种风格。请看:

天河里,那些暧昧的灯
一个接一个地打开
我梦里都能听见她们在月光下
发芽的笑声
常常这个时候
我以为自己就在她们中间
让绿色野花的臆想症,一点一点拔节
我一身的清澈开始有了暗香般的涌动
像花朵长了翅膀

写天河的诗,古往今来不少,我却青睐小红的这一首。这首是将少女情窦初开的情感体验过程,意象到王母娘娘的簪儿痕里来抒发,就有了一种挑战的意味;又毕竟在天上,雅情到了高处,无论如何都高雅美丽。
美之一是那些“灯”——用“暧昧”来修饰,是把移就格揉进了拟人格。两格的相揉又隐喻着那些少女已经朦胧地步入了青春期。
美之二是天河里飘落的那些“笑声”,竟然是“发芽的”,多么稚嫩呀!所以美在于把拟物(发芽)与拟人(笑声——她们——那些灯),又移就到了一起。尽管诗人写下这个句子时,没有想用什么修辞格,只是想把那种情窦初开的朦胧喜悦,尽量很美地表达出来。但却于不觉中,已经把比喻、拟物、拟人与移就融合到一处了。这是美背后的技巧支持。
美之三是后三行的多处喻拟及词类活用创造出来的美感。“臆想症”的比喻,比什么形容词都解决问题;“一点一点拔节”的拟物,那初开的情窦是没法可以抑制的了;“清澈”这个形容词用如名词,少女的纯净情感一下子就简洁地透明出来了;“涌动”这个动词用如名词,那里的“暗香”就有了质感了;不说青春不可阻挡地流溢飞翔起来,只说“像花朵长了翅膀”,多美的诗的形象呀!
一首小诗,美得清新脱俗,就像长着翅膀的花朵,翩然而至我的屏前。

举个微诗例子吧——刚阅读过唐朝兄弟的《节奏(二)》,其中就有清新美丽、新颖别致之作。就体会一下这两首吧:

10
绿荫下,鸟的嗓门
格外自信。

11
一瓣树叶筛鸟声
细雨多感慨!

2018/5/7于黔
2018/11/11修订于故乡•


典雅——微说微诗【38】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仙、圣案前端坐
庄重铺纸、蘸墨
凝眸修竹,灵感衔着比兴翩然而落


【微说】

典雅,指诗文或言辞具有典籍的风范,优美、庄重、高雅而不浅俗。
唐诗中,有许多大诗人的作品都够风范的。印象深的是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应当说这是古代旅者的纪实诗。记录诗人所乘游船夜泊枫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所想。见月落,闻乌啼,感天寒,孤旅薄愁,都从寒山寺传来的钟声中若隐若现了。张继记录得很认真,十分庄重的了,句子又很优美、高雅。所以山城子觉得,这就是典型的典雅风格。

我写的《典雅》诗文本,没什么深意。所以虚设李、杜案前写诗的场景,意在说明,这样的情景之下,两人写出来的诗,一定会呈现典雅的风格。

自由体新诗,有否典雅风格的呈现呢?忽然想起十年前,我就引她为“网上老师”的青年女诗人席芷来了。特别是那首《致江南》,应当属于典雅的风格。请看原诗:

◆  致江南
文/  席芷

如果执意要写下去
别总看树和云层
别过问雨 停或是不停

如果要撑雨巷的伞
请记得走熟悉的青石路
比如江南 流水小桥的那幅画
柳是散文雨是诗

     第一节用树、云、雨暗喻客观环境,表达了诗人“我行我素” 就是要“执意要写下去”。   
第二节用伞、青石路、画、画中的柳和雨,所构成的系列意象,说写诗要把形势与内容统一起来,而且行文要美,散文美要实际一些神不散,诗歌美就要动态(跳跃)起来,毕竟是两种文体呀!
    十多年前,我坐在夜半品这首诗,越品越觉着优美、机智、灵气,觉着一股庄重的口气要宣布什么似的。又仿佛给诗爱者上课一样,叮嘱认准了诗路,就要我行我素地走下去,别忘记继承前人的好传统,特别是别把诗写成散文——两者就跟“柳”与“雨”,压根不一样的。

最后,再找找微诗中,有否近似典雅的呢?我觉得玉兰如雪老师作品的风格,不失为典雅呢:

在五月
文/玉兰如雪

捞出花红柳绿的心思
在起伏的日子里
忙碌着点化稚嫩  香汗沾梦

读着“花红柳绿”,读着“点化稚嫩”,读着“香汗沾梦”,就觉得一股庄重的关照现实的情思,在意境里萦绕。我觉得,在当下的微诗作品中,玉兰老师是最接近典雅风格的了。

2018/5/8于黔
2018/11/11于北镇



生命——微说微诗【39】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走了两千七百余年
你从卫国,来到我面前
篮子里的《氓》依然鲜活、凄婉


【微说】

诗的生命在于真情实感,及真情实感的艺术呈现。
没有真情实感的作品,就没有生命;真情实感不能含蓄在艺术呈现中,那生命,至少不健康。比如你爱国,很真情地喊“祖国万岁”,是真情,却不是诗。

上世纪大跃进年代全民写诗歌,大都口号,没记住什么。但有一句,至今不忘“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那时我国贫油,公共汽车顶上,都驮着个燃气包——作者很深的爱国真情都含蓄在“吼”中了。那时我国发现了大庆油田,所以,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工人的“摘掉贫油国帽子”的辉煌业绩,确实震惊了国内外。那夸张的积极修辞,很艺术地呈现了石油工人的爱国主义的豪迈气概。

我的诗文本借用诗经中的《氓》来含蓄诗歌的生命力。该诗是作者对封建社会男女不平等现实的强烈控诉,并将这样的真情实感通过“赋、比、兴”得以艺术地呈现出来。“鲜活”,指《氓》的生命力很强,“凄婉”指主人公“你”的命运。毕竟,这位敢于冲破封建礼教追求爱情,且勤劳、善良、耐苦、忠诚的古代妇女形象,却遭遇了“始乱终弃”的悲哀命运。

新诗中的真情实感,我最青睐的是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十多年前我细细地学习研读过,并留下日记:

觉得眼睛突然润润地热
鼻头有被什么触动的酸
大堰河的乳汁
哗哗流出田垅一样的诗行
诗人泣血的长吟啊(摘自山城子《诗的日记》2007-3-19)

在这首长诗中,随便拿来两行,真情都很强烈:“而我,是吃了你的奶而被养育了的,/  大堰河啊,我的保姆。”而这样的真情,是含蓄在大量的积极修辞所组合成的语言之河,而波涛汹涌起来的,以至于达到了催人泪下的艺术效果。

时下的微诗,真不知哪首具有能流传百年的生命力(千年就更不敢说了)。但一切都是比较而言,比较好的是:

伐木
文/唐淑婷

拿腰杆粗的开刀
连同攀附瓜葛
齐崭崭,自高处放倒

这是真情的现实之作——企盼把那些身居高位的贪官,像伐木一样地“自高处放倒”。几年来,确实“放倒”不少,但还会滋生新的,人们依然企盼。该诗通篇比拟行文,含蓄了爱国之情。

2018/5/9于黔
2018/11/15修订于北镇


语言——微说微诗【40】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情深驰旨,灵动骋艺
越来越美的风骚交际
诗家代代痴迷


【微说】

1)不论诗人或权威如何为诗定义,也无法抹掉它既是文学体裁,又是语言艺术的实际存在。做为语言艺术,它可以明显区别于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戏剧脚本、随笔、杂文等文学体裁;作为语言艺术含蓄着诗人情思的旨艺统一的诗本质,又可以明显地区分于快板书、顺口溜、唱词、赋等韵文,以及相声、小品、三句半等语言类艺术。

2)鉴于斯,语言艺术化之于诗,是诗生命的守护神,不可须臾离开的。因之,诗史上才产生了“推敲”的典故,“一字师”的记载,“半江水”的故事,“十年磨一剑”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名句,流传至今。

3)我的诗文本首行,是一个互文的对仗句。意在指出语言在诗中所处于的旨艺统一的诗本质的地位。第二行用两个借代,肯定语言是以诗的形式交流情思的交际工具。第三行是说,因其地位重要,又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所以历来的诗人,没有不注重语言如何艺术化的。至于当代泥沙俱下的诗坛,夹杂出来的口水、下半身、不要脸、艰涩等等对语言艺术的蹂躏,绝然不是诗的了。

4)凡归入艺术类,都是美的。诗歌则是高雅的文学美。而高雅的文学美,必须由语言造就,这是被诗史一再证明了的。诗经的赋比兴文学美,离骚的浪漫主义文学美,魏晋风骨、唐诗、宋词、元曲之各自呈现的文学美,人人皆知了。那就举个古诗十九首里的《迢迢牵牛星》吧: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两千年了,叙述牛郎织女的故事,语言竟是这样地明白美丽。美在前后六用状态叠词,陡增诗意之美,同时也使隔行押韵的五言诗,更其音韵铿锵和谐,朗朗上口了。

5)自由体新诗中也不乏明白美丽之作,我青睐的是闻捷的《吐鲁番情歌》中的一些作品:至今还记得一首标题为《爱情》的仅10行的小诗。其中第二节,其实可以独立成诗了:“清晨,我挤一碗鲜牛奶,/ 轻轻地放在他窗台。/ 但愿他记起我的爱情,/ 像碗里的奶子一样洁白。”明白如话,又何以这样美感?关键就是诗人用了贴切的比喻,纯洁如奶汁一样的聪颖贤良的女孩形象,立刻栩栩如生了。

6)诚然,对诗歌语言艺术呈现的描述,可以排列一长串:含蓄、精炼、生动、形象、诙谐、风趣、清新、流转、畅达、深邃、厚重等等、等等。

节奏
文/  文竹

阳光打起小呼噜
小巷在一盏茶里停下了脚步
那朵香  慢慢弯过来

诗人文竹在语言上,总是狠下功夫的。这一首既呈现了风趣,也含蓄得可以。这慢悠悠的节奏,风趣中含蓄了心情的惬意,惬意里隐藏着对小巷居民闲适幸福生活的真心地歌赞。

2018/5/10于黔
2018/11/15修改于北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