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诗词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作者:郦亮   2019年04月23日 09:47  青年报    715    收藏

郦波以充满诗意的点评打动无数观众


“物质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一味追求物质而忽略精神,这是有问题的。尤其是一些青年人应该注意这样的问题。”郦波昨天在上海对记者说。这位担任过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诗词大会文化嘉宾的南师大教授认为,诗意的环境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郦波这次带着新书《宋词简史》而来,该书是去年热门图书《唐诗简史》的姊妹篇。在《宋词简史》中,郦波综合考虑普及教育、历史逻辑、文本结构等多方面因素,从2万余首宋词中遴选了52首经典之作,从中可以提现宋词发展的历史渊源和流变。

宋代为什么会成为词创作的高峰?郦波在现场表示,这应该和宋代文人士大夫物质和精神世界的高度平衡有关。郦波看过的一份资料显示,北宋汴梁的房价比现在的北上广都要贵,而一些文人确实也都追求物质的富裕,比如苏辙和辛弃疾都是“炒房高手”,晚年的日子过得都不错。但是这些文人的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也讲究精神层面的事。这样,富裕的时候可以写出佳作,穷困的时候也不会消极颓靡,通过精神的滋养来获得心灵的安宁,同样杰作迭出。

在郦波看来,宋代文人的这份物质和精神的平衡感,是古人留给今人的一份珍贵的传统。但是现在的一些人,尤其是一些青年人,过度地追求物质,对精神无所追求,这样一来,这种平衡感就没有了。不要说写不出优秀的文学作品,就连生活也陷入深深的苦恼之中。何以解忧?在郦波眼里,还是要依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靠诗词的力量。

郦波告诉记者,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智慧、核心价值,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汉语,作为汉语,母语感知能力大都潜藏在古汉语之中。古汉语没有现实使用的语言土壤,感知古汉语最重要的桥梁就是诗词,没有比诗词更能培养中国人的母语语感和思维能力的了。也因此,郦波认为,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诗词是一个重要的方式。这也就是这么多年来,郦波一直活跃于公共媒体,致力于诗词普及的重要原因。

郦波并不认为,大众对于诗词的接受并没有一个年龄的限制,“审美要提高,不能停留在原来的层次上满足。看上去孩子没接触过这些东西,但不要因为他年龄小,就觉得这东西对他太难,孩子一定要接触这些东西,现在他未必能完全理解,但‘取法无上’,要让他知道诗词审美还有这样的层次在上面,一定要感知这些。审美是要拾级而上的。”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现在学林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已成为郦波作品的主要出版机构。除了《宋词简史》,还有《唐诗简史》《是为彼此 来此人世——郦波品读千古唯美情诗》《诗酒趁年华》《人生自有境界》《五百年来王阳明》等。


[对话]


青年报:您觉得宋词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郦波:宋词最初被称为诗余,地位在诗歌之后,被认为是小道。但是宋词的发展与文人物质和精神的平衡有关。前期是婉约词多,因为当时很多文人士大夫物质条件都不错,所以多用词来怡情,后来是豪放词多,文人士大夫有的被谪贬远地,用词来抒怀。这就有点“诗言志”的味道了。


青年报:您刚刚说,宋词的发展与文人士大夫物质和精神的平衡有关。为什么这种传统现在没有了。

郦波:现在有的人过分地追求物质,而忽视精神,这就有问题了。没有了这种平衡,就很难创作出佳作。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归古人的传统,在物质和精神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