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俊:为杨小滨干杯

作者:林德俊   2019年05月16日 15:14  中国诗歌网    310    收藏

生于上海、现居台北的耶鲁大学文学博士杨小滨,在青年诗人时期即与台湾诗坛往来密切,1994年台湾现代诗社将“第一本诗集”奖颁给了他的《穿越阳光地带》,让他“诗集的第一次”留在台湾。我为学生、读者介绍杨小滨,常说他是“大陆来的台湾诗人”,或“台湾经验快要凌驾大陆经验的华语诗人”。

1995年我初习现代诗便读到了《穿越阳光地带》,在心中将其同洛夫、北岛并列为“力量型诗人”,而杨的语言特别精巧锋利,带有知识分子强大的批判热情,〈文化〉四首当为典型,他用〈博物馆〉、〈图书馆〉、〈画廊〉、〈音乐会〉四首诗具体了“文化”这个抽象的概念,状写被威权巨贾绑架的文化,并在诗里头将他们打倒。〈博物馆〉里不时迸出惊人的句子直指“真相”,譬如:“如果有钱,就能买下整个世界/以及它每一年的战争和尸骸”,又如:“那些随手写来的敕令,也比牲口贵重/因为它并不耕田,只是一味地肝脑涂地”,以及“那时的青春,那时的劳动!/飢饿在观赏中变得美丽”……

或许是深厚的文哲理论背景使然,杨小滨十分嫌熟语言的辩证逻辑,总把每一回的反讽表演得十分到位。他的黑色幽默不乏生活化的小品,〈上一次旅行〉三行诗组诗就有这么一首毒舌诗:“导游小姐红了脸。因为他老是说/好美啊,好美啊……/彷彿废墟也可以是少女。”

以编年的方式读个人诗选,当能感受一位诗人题材的开拓、语风的变化,除了一贯奇异的视角、强烈的意象、迷魅的场景,我们在他后期的作品可以拣出不少用力于无形、余味绵长的篇章,其中〈后事指南〉颇得众评家讨论:


我刚死的时候,他们

都怪我走得太匆忙。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死,

忘了带钱包和钥匙。

“一会儿就回来,”

我随手关上嘴巴,熄掉

喉咙深处的阳光。


我想下次还可以死得再好看些。

至少,要记得在梦里

洗干净全身的毛刺。


后来,我有点唱不出声。

我突然想醒过来,但

他们觉得我还是死了的好,

就点了些火,庆祝我的沉默。


这是分行体的“梦境最短篇”,聪明过人的语言下,掩藏柔软的人情,和深刻的生死观照。杨小滨另一首未收进个人诗选集的〈闲聊〉,更显温度,读者不妨到诗集《景色与情节》里参阅。

近年杨小滨的诗愈见系统化的展现,除了“指南”系列,“主义”系列和“女”系列都有许多精采篇章。尤其“女”系列不断唤起读者对于“语言性别”和“事物性别”的注视,在杨小滨的诗里,你会走在女路上,迎来一阵女风,学做女料理,为女太阳干杯……知识分子的话语总有令人耗神费解的一面,但杨小滨能做到形式饱满而不枯燥,从标题开始便令人振奋。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