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登科:与温暖和诗意同行

作者:一地阳光   2019年06月10日 10:44      226    收藏

蒋登科:与温暖和诗意同行

——对石子组诗《卑微之处》的小评


我和石子是老友。我们因为诗歌而相识并成为挚友,甚至发现我们之间似乎还有着相似相通的生命气息。我们同庚,都来自农村,都喜欢泥土、小草、细雨、炊烟等具有自然气息的事物,以及由此生发出来的诗意。

在我的印象中,石子是个善良人,他朴素、包容,心中始终装着他人。他的工作和农村、农民有关,时常和泥土打交道。有一次,我们一起到了他经常去的乡下。当地的老乡告诉我,石子非常关心他们,他们因为石子的关心和帮助才有了美好的生活。我想,这评价除了和工作有关,也体现了石子作为一个人的本性与品格。

石子的诗往往不是靠才气取胜。他的诗没有那种情绪缭绕、飞腾的大气势,总是向身边的世界采撷意象和发掘诗意,而且和大地、蓝天、飞鸟、虫鱼等有关。他关怀这些随时围绕着我们的事物,并从它们身上学习、提炼具有哲理意味的诗意。这组《卑微之处》写的都是人类之外的小生命,但诗人关注它们,尊重它们,和它们对话,发现它们蕴含的生命价值与启示。“萤火虫”的萤火“不代表叛离/更不是张扬自己”,只是昭示着“在黑夜里,活着,活着”;“翠儿”“抵御桃花的倒影”,以“磐石的沉稳”所体现出来的执着、坚守与敏锐,是它在特殊环境下练就的特殊心智与本领;“蝌蚪”从稚嫩、单纯、茫然到“吼出阵阵蛙声”,其实就是一个积累与爆发的生命成长过程;“蚂蚁”的渺小、团结和为了生存而“在广阔的原野奔走”,同样带给诗人启迪,它们虽然只能将“孤独的背影留给南风”,但“黑压压的阵势让阳光震撼”。在诗人心目中,人其实也很渺小,我们不能蔑视一切生命的存在,而是要尊重它们,并从它们那里获得我们自身所没有的品格,以提升属于人类自己的生命质量。

这些诗“大”吗?当然不大,诗人写的都是小生命。

这些诗“小”吗?一点都不小,诗人写的是这些坚强的小生灵带给人类的启示。

在这组诗中(扩而言之,在石子所有的诗中),我们读到的其实都是人,都是与人的生命、品格、价值有关的思考。这样的诗不一定能够成为驳杂诗坛的主潮,但它们确实是真正的诗。

在阅读了大量华而不实、同质化、空壳化的作品之后,我更加愿意为石子的这种探索点赞。


(作者介绍:蒋登科,著名诗歌评论家,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