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冠诗人”溯源

作者:刘克定   2019年08月16日 09:17  光明日报    460    收藏

古希腊每年举行一次的戏剧节,非常隆重,各种剧团把自己最好的剧目拿来参赛,观者如云。最好的戏剧的作者,就被评为“桂冠诗人”。可见在希腊人的眼里,好戏也是诗。

所谓桂冠,即用桂树的叶子编织的花环,戴在优胜者的头上,被认为是一种极其荣耀的象征。这就说明,至高无上的荣誉,它的价值,是人们赋予的,虽然只是朴素平常的桂叶,但要获得这一殊荣,是凤毛麟角,很不容易的。

古希腊城堡的住民,把这象征高贵、神圣的花冠,戴在剧作家的头上,并赋予“诗人”的称号,在世界戏剧史上,在几千年的世界文明史上,它一直熠熠闪耀。

戏剧和神话,是古希腊的双璧,不仅在欧美国家中拥有很多的读者,远在中国,许多读者对希腊神话也并不陌生。

“阿喀琉斯之踵”,是流行于欧洲的一句谚语,意指任何一个强者,都会有自己的致命弱点,没有不死的金刚不坏的身。这便是来自古希腊神话的故事。

这阿喀琉斯,是希腊神话《伊利亚特》中的英雄。他出生时,半神半人,他的母亲海洋女神忒提斯,为了使他成为刀枪不入的英雄,倒提着他的双脚,将他浸入冥河水中洗身,使阿喀琉斯成为不死的金刚。但是他的母亲将他倒浸冥河时,是用手握着他的脚踵,使踵部露在水外,不慎留下了唯一的一处“死穴”。

后来阿喀琉斯触犯了律条,杀死了特洛伊王子赫克托耳;而要处死阿喀琉斯谈何容易!但阿喀琉斯并不是无懈可击,——于是,太阳神用毒箭射中了阿喀琉斯的脚后跟,阿喀琉斯便倒地气绝。

这是公元前五世纪的古希腊的神话故事,后来的古希腊戏剧,大都取材于古希腊的神话传说,着重描写人与命运的抗争,塑造崇高的英雄人物。

而古希腊神话是怎样影响古希腊戏剧的,已经无法考证。只能查证是祭奠酒神狄奥尼索斯的宗教活动发展而来。

公元前五世纪,是中国东周时期,那个时候,古希腊对自己的历史似乎并不很在意,远不像中国重视自己的历史,自周始,历代都设有史官,对所发生的大事,均记录在案,“《通鉴》考定正史之误,且多补苴阙轶,故独为信史”(章太炎《菿汉三言》),使一些大的事件大抵有据可查。章太炎先生又言:“中夏立国,代有史官,据日历以编年纪事,某年某月某日有何大事,可考而知。民国草创,不立史官,记载简略,十年二十年之事,问之后生,已茫如烟雾。远西史裁,无编年之体,不能考大事发生之月日,此其短也。”(同上)所以,古希腊的神话是如何影响宗教,进而走进戏剧,繁荣了古希腊文化,并受到城邦住民的关注和喜爱,就因为“无编年之体”的原因,盖阙如也。

中国戏剧的产生,虽然后于古希腊戏剧,但也离不开音乐和祭祀活动影响。初期的演出场所,也比较简陋,有勾栏(用绘制的栏杆围成演出场地)和瓦舍(临时性窝棚,意即来时瓦合,走时瓦解),甚至在街头的即兴演出,叫参军戏,类似活报剧。中国戏剧手法写实,以喜剧为主,古希腊则以悲剧为主,写法缺乏写实性,剧情虽然并不很悲伤,但以主人公单一性结局为终了,故事要求发生在一定时间之内,地点在一个场景,情节服从于一个主题,亚里士多德总结为“三一律”(classical unities)的创作原则。

中国戏剧也以宗教祭祀为滥觞,虽然出现的时间有先后。孔子曾被邀请参加八蜡(音zh)祭祀活动,跟大家一起随着敲打的节奏和欢乐的喊叫,翩翩起舞,对这种歌舞,当时并没有升华到艺术高度,孔子认为不过是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权当行礼,消遣放松。

那时祭祀活动,主要是祭祀天地,以祈丰年,形式上比较随意,边唱边舞。到元明清时期,中国戏剧发展起来了,逐渐走向全盛时代,出现了李渔、汤显祖、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白朴等等剧作家。虽然在新文化运动中,戏曲被作为“旧文化”,遭到一些激进文化人的挞伐,但新中国成立以后,大力扶植、支持戏剧的繁荣发展,才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全盘西化、阉割民族特色的思潮,已经成为历史。

西方戏剧的发展,呈跳跃式,表现形式,也不同于中国戏剧。“桂冠诗人”的荣耀得来不易,竞争很激烈。剧目演出时间很长,白天在太阳下演出,晚上在月光下演出,一演就是一天一夜,观众看戏的兴致更高,许多观众对剧中故事早已了解得一清二楚,每看一次,不过是做一次感情的重温而已。他们甚至从很远的地方带着干粮来看戏,而参赛者为夺得一顶被视为神圣之物的桂冠,厉兵秣马,含辛茹苦,这样重视荣誉的民族的精神,是很可贵的。所以说,桂冠诗人是古希腊戏剧史上一颗明珠,人们从雅典的狄俄倪索斯剧场遗址走过时,便会由衷地对曾在这里演出的人们怀着景仰和向往之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