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诗人张执浩《高原上的野花》传达的是对喧嚣之外的向往

作者:米渚   2019年09月16日 10:57      548    收藏
高原上的野花
文/张执浩
我愿意为任何人生养如此众多的小美女
我愿意将我的祖国搬迁到
这里,在这里,我愿意
做一个永不愤世嫉俗的人
像那条来历不明的小溪
我愿意终日涕泪横流,以此表达
我真的愿意
做一个披头散发的老父亲
从2013年起,张执浩提出了“目击成诗,脱口而出”的创作观念。

张执浩说,他不喜欢拿腔拿调的诗,不主张搞题材写作、计划写作。“就像当一个人被开水烫了,大呼一声,好疼啊!我希望写作是自然而然的,心里的东西满了,不得不写出来,而过滤掉那些虚伪的和矫饰的东西。”要能目击成诗,张执浩提倡“主动生活、被动写作”,认为诗歌是可以在寻常生活中发生的。“天天怀才不遇、疯疯癫癫的人不是诗人,诗人一定有着正常的温度。”张执浩说,“用心生活,诗歌会来主动找你。就像你听到一只鸟在鸣叫,只要你静静聆听,它迟早会叫出你的名字。”

步入中年的张执浩,在整体审美取向上更加成熟,《高原上的野花》出版后,相继入选全国颇富影响力的《花地》《扬子江评论》等文学诗歌排行榜。有专家学者认为在当代诗歌不断回归日常生活的大潮中,张执浩的诗歌是做得最彻底的,他在日常生活中毫无诗意的地方,捕捉并释放诗意,让诗意生活和飞扬人生水乳交融。

作家李修文称,人们在张执浩的诗作中读不到愤怒的呐喊,他是在对生活的深情凝望里,在对命运的顺从里,塑造着自己的诗歌美学。

张执浩的诗歌,大多来自生活,并且很多来自于并无“诗意”的生活。《高原上的野花》,也是如此。

少女如花,花如少女,并不是新鲜的比喻。小溪如泪,也不是让人惊叹的类比。如果单从修辞学上来评价这首诗,至少一不惊艳,二不奇特,三不怪异。用一般人的眼光来看,算不上好诗。

但是,我想说的是,评价一首诗好与不好,首先还是看感觉。并不是别人用过的比喻,一点都不能用。看你怎么去用。用得好,照样可以成就一首好诗。

当诗人来到高原上,看到一地野花,铺陈在小溪两边的时候,那种绝世的美,是完全可以想象得到的。

对同一种事物(场景、人物、事件等)一百个诗人,可能会有一百个写法。本来很简单的一个场景,同时也是一个很单纯的意念,笨拙的诗人,会写得非常复杂、繁琐。但那样的诗,没有几个人喜欢,并记得住。

不就是喜欢这样的纯粹吗,不就是喜欢这样的宁静吗,不就是喜欢这样的占领吗?

诗人张执浩,用很少的笔墨,就把这种感觉完全彻底地倾吐出来了:

一是诗人看到这些野花是狂喜的,是沉醉的。也许诗人喝了点酒,那真是涕泪横流呀!

二是诗人看到这些野花是亢奋的,是向往的。要是把自己的“祖国”搬到这里多好呀!

三是诗人看到这些野花是爱怜的,是痛惜的。做一个披头散发的老父亲,来保护她们!

多么逼真而真实的感情呀。没有一点做作,也没有一点虚伪。这不比那些装腔作势,拿腔拿调,看似很大,其实很空的所谓“大作”舒服吗?

诗歌,不管是用隐喻、明喻,还是直白,口语,都没有错,但一定得有真情。很多诗歌,看着写的很美,也有一些很“曲折”的语言。一会历史的,一会民族的,一会大地的,一会天空的,似乎知识无所不包,但却是一“稻草人”罢了,吓唬人还可以,别的一点用处也没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