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士精神的当代气节——读李云诗集《水路》

作者:梅一   2019年11月15日 10:40      932    收藏

收到李云老师的赠书,有一段时间了。因为自己身体欠佳,与生活琐事所累,读得很慢。但对于诗歌,这种慢也是不无益处的。文学,尤其是诗歌,就是要与这个快节奏的社会,背道而驰。经常遇有到人抱怨,读不懂诗,其实他们该扪心自问,是否真的拿出时间来认真阅读与思考。诗歌不是广告画与口号,想一目了然的人,必然会撞墙。诗歌有点像我们中国的古建筑,是有一个影壁的,你得费心思绕过它,才能入内通幽。

这不并是说,李云老师的诗难读,与一些曲委晦涩、跳脱纵横的诗相比,他的诗是好读的,可以一气而下。但读过之后,诗在你脑中的发酵是漫长的。比如《心墙》里的:“一墙之隔/各自的疆土被各自的灵魂看守/如一位寡妇守着自己唯一的婴儿”。每当我望着街市上来来往往的人流,望着那些陌生的面孔,脑中总会浮现这句话。或许这和我是一位母亲有关,多少能体会到寡妇守着婴儿的孤独与彷徨,用此来诠释现代人的心墙,再恰当不过:既怀希望,又怕伤害;既有萌动,又怕侵扰。

与李云老师相识的时间并不长,仅见过数面,但对他身上的气度印象颇深。要概括的话,则是文人的儒雅与豪客的爽快共存。这点在本书的序言上展露无疑。这篇叫《韧劲:坚守底线及有难度的写作》的序,深切指出了当下诗歌界的一些弊病,并严厉批评。文中提及的诗坛问题,并非高深的论点,甚至可以说,许多诗人都对此心知肚明。但敢把这种“肚明”,掏出来摆在光天化日之下,不能不说是有勇气与魄力的,字字血性。这也是要与“非诗”划清界限的宣言,可要注意,这种宣言并非追逐潮流的标新立异,而是在语言泛滥时代下,被迫的反击与坚守。这也就是作者在序里反复提到的“底线”问题,这个词出现得越多,越表明问题的严峻性,诗人必须勇于为战,以身作则。因此,诗集以一组写梅兰竹菊的《中国屏风》为开篇之作,深意自明。

梅兰竹菊在中国是文人精神气节的象征,历来被读书人奉作人格参照。可惜如今,这种美德传统,被当作过时的东西,无人碰触,甚至担心稍一沾染会被扣上“腐儒”的帽子,贻笑大方。但无论一个民族,还是个人,都无法与传统彻底割舍,且文化中的精粹,是永不过时的。诗人这组诗里分别写道:“接力棒的传来/举着如炬的菊/我是秉承你衣钵的受益者”(《菊》);“而每亲近你一次/都使我变得/虚心而正直//我坚韧地走在/痛苦且有希望的/路上/扁担一样担起重负”(《竹》);“我看到他们干净的行为和/清香传世的操守//插兰为香/我要和他们拜天叩地”(《兰》);“以狂草的写意/把梅的枝干/悄然嫁接在自己缺钙的躯体/从此我铁骨铮铮”(《梅》)。对“四君子”的再书写,就是要唤醒人们的自我修养与反省,在这个物欲四溢的社会,这是多么重要与急需呀。

纵观诗集,除了开篇的《中国屏风》,还有大量含有古典符号的诗作。如《敬亭山蛊》《大唐紫气》《青铜四叠》《桃花潭畔》《大士阁门前》,这些诗名都很美,很中国,光看名字就赏心阅目,令人神往。这也体现出诗人的古典文化造诣与传承。诗人在序中写道,“严肃诗歌写作的学术伦理底线,我认为是向难度写作。”我以为难度写作不仅是要向现代性发起挑战,对古典性的重新开拓与诠释,也是诗人应担起的另一种责任。甚至,考虑到古典性的复杂与庞大,对它的攻坚,比对现代性的摸索更加艰巨。这就需要诗人对古今知识的融会贯通,灵活动用。《松针无数》这首诗就是典型的尝试,作者在很古典的松针和很现代的中年危机间建立起联系:“庸常的生活需要松针/深扎麻木的穴位”“南山恳请让松针渡我/走出焦虑的中年困境”。这种联系,把中年危机带离了现代生活,放在了漫长的历史,与博大的文化间,把庸俗的时代病写出了悲天悯人的大色彩。

李云老师是安徽人,淮河是安徽重要的河流,一位诗人与他的母亲河,有着必然的联系。诗人讴歌自己的母亲河,几乎如咿吖学语般自然。《水路》这组诗,却未采用直接描写、赞颂的手法来写淮河,想必除了此类诗歌众多之外,与李云老师耿介的性格不无关系。他是淮河真正的儿子,在自家人面前,没有过多的客套与美化,他写的是淮河的细节,是如浪花一样琐碎的生活。七首诗如七个故事,有自己的,也有别人的,但终归都是淮河的。“为了记住它/我得重新给它起个名字/就叫它桃花渡吧/其实,它有个更古老的名字/我恰巧是三月桃花开的时节/与它告别”(《渡口》);“棺木一上岸/船上的吃水线就上浮一格/水纹紊乱/船就没有了心思/”(《三河汊》);“他们不再会下河打鱼/他俩是上岸的渔民/为此,他俩就用酒气遮脸/愧对老船”(《织鱼网和补鱼网的人》)。正是这些真实的细节,写活了一条真实的淮河。因为一条河的历史,往往都是泥沙俱下,苦难不断的,如果绕过了苦难写一条河,近乎于背叛。

诗人对生活的观察与反思是自觉的,没有这种自觉,绝不会是位好诗人。组诗《心墙》就体现了诗人的思辨能力。“我一直怀有与鸟一起飞翔/梦想/当这天真的来临/鸟却无辜地让路和停航//我起飞时不敢和任何事物/亲近/人类就是这样保持愚者的警惕”(《鸟在飞》)。你看,人类就是这样的矛盾。他们想飞,以为飞起来就自由了;但飞起来之后,往往又陷入新的桎梏。可见我们的心态,才是决定事物的关键,飞鸟的自由自在绝不仅仅因为一双翅膀。“鱼的记忆是几秒/我的短恨就那么长//恨你干吗?/你不过是饿了才咬我一口”(《短恨》),这是一首有趣的诗,人有七情,其中恨是种强烈的情绪,但诗人一反常态,提出了“短恨”的理念。不但短恨,而且还理解对方,是必不得已才咬了自己一口。这种不拘泥于世俗的豁达心态,令人钦佩。“可能,雕像是唯一渴求速死的/一个表情/一个主义/一个思想/一个姿式/谁试试都不好受”(《雕像》),这组诗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首。诗人几乎是醍醐灌顶地道出一个问题:人们塑立雕像是为了永恒,而作为无法活动的雕像,这无疑是永恒的折磨。的确,谁站在雕像的位置上试一试,都不好受。然而,我们见过了那么多雕像,却为何从没想到这个问题?这就是诗人独特的敏锐与情怀吧。

诗人的公正在于既对所处的现实保持警觉与批判,对他自己,则更加严苛。在序言里,李云老师谈到:“我爱诗、写诗最根本的目的是用诗来洗濯尘世给予我的灰垢,保持思想维度和精神向度的纯正和清洁,不被利我的、世俗的或丑恶的物质所侵蚀或腐败”。可以说,他谈的是一个很现实,也很坚难的问题,而“现实”与“艰难”恰是一些诗人刻意回避的。但在李云老师这里,能否解决这些问题是一回事,是否有勇气面对并较量,是另一回事。在《隐疾》这组诗里,他直言不讳,大谈苦恼。暴露自己的“隐疾”,并非是诗人的癖好,或简单的倾诉。诗人清楚,自己的隐疾,也就是芸芸众生的隐疾,可众人并不愿意把自己的隐疾说出来,于是诗人就要站出来,道破皇帝的新衣。

“在阳光下我有影子陪伴/在黑夜里梦是我的朋友/所以,我从不说自己孤独”(《我从不矫情说自己孤独》),这首诗从题目内容,剑锋直指当下的孤独成灾。要知道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我们应该做的是与孤独妥善相处,而不是逃避或自期自艾。“我总怕自己干出让人耻笑的事/我不知道这个隐疾/你有没有/我也不知自己到底怕些什么/我不握别人的手/也不让别人握我的手”(《我总怕干出让人耻笑的事》),如果说上首诗还在讨论情绪的问题,这首诗则已深入到一个人的品格与自尊。这不禁又让我想到了诗人所说的“底线”,唯有知耻,才能后勇。“欲望之花/时时绽放/心痒的难言之隐/无药可治/我该挠哪里止痒/才能使自己心静如水/坐立安详/行走自然”(《心痒时我该挠哪里》),这首诗里,诗人坦陈了自己面对欲望的挣扎。生而为人,欲望紧缚于肉体与心灵无法摆脱,但敢于谈论者寥寥无几。其实并非无欲望才是贤者君子的表现,无欲望因其不现实反而显得虚伪,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欲望,才是人格高大与否的关键。如果一个人许久没与欲望相挣扎,那只说明了一个问题,他已掉入欲望之渊而不自觉。

《仁者的光泽》是组厚重的诗,写的是一些有独特喻意的人。李云老师把这组诗放在诗集的末尾,想必也用心良苦。“仁”从字面上理解即是“二人”,也就是不光有自己,还有他人,仁就是要与他人良好相处,相互友爱。所以这些仁者,考虑的并非自己,而是他人。“我不崇高我却愿做续火者/因为  你走在前列”(《持灯者》);“灵性的草木/是你心中一尊尊佛/你说,你只是请佛救人的人/绳索听后倏然一颤”(《采药者》);“你让一支唢呐说话/嘹亮了一河清洌洌的水/木桨,感叹号一样迎风伫立/如谁的碑”(《摆渡者》);“沐浴黎明之光/是你恒定不变的追求/夜行者背影/如铁移动如山伫立”(《夜行者》)。这些发光的仁者,守着诗集的底线,也守着人间的底线。

用时数月,读完李云老师的这本诗集,感受最深的是,他亦儒亦侠的精神世界,在诗行间如行云流水般奔淌。诗里有大境界,而无小世俗,有大悲悯,而无小恩怨,读之如一场精神美修课明正视听,令人难忘。最后再次感谢李云老师的赠书,并热切地期待着他的新作品。


梅一2019.11.13夜定稿于相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