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二十四:内蒙古《韵海拾翠》一书中的汉俳星空

作者:胖墩   2019年11月21日 16:41      423    收藏
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二十四:内蒙古《韵海拾翠》一书中的汉俳星空
    文/段乐三



      《拾穗金龙湖》,写作者把拾穗串起来,就是九串。九首汉俳用金珠做成。看看:湖畔垂纶、煤哥出勤、诗友吟唱、清明凭吊、瞻仰猛犸、行闻征鸿、菇山怀古、古塞情思、诗情人生。这串串入味的诗,让人口口生香。

        《严冬》在写“暴雪戏寒冬”,一个“戏”字,把乱虐并生的暴雪表达得鲜明生动。冬虽寒,“春隐岭上松”, 这怀春梦想,便让诗的意境有了表达。

        《水天》中,鸳鸯借代一对泛舟人。泛舟人欣赏鱼虾,而鱼虾何尚不是在欣赏泛舟人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产生了醉在其中的感觉!

        《春》里“一波清又回”,清凌凌回雪流风好生可爱。紧跟“白鸥翻飞倩影随”,把个春湖描写得生香活色。

        《秋》中“相约踏黄昏”的人,是何心情呢?是把秋风扫落叶当作“摇落池畔一地金”的心情。物我同美,心心相印啊!

         《江南(二首)》,写江南美,笔墨花在通“蟾宫”和“腾霄穹”一些虚幻仙景中,别出心裁,新颖惹人。

         《亲近海天》写了船颠大海、众拾贝螺、海岸尝鲜、笛惊海鸥、女人弄潮、海天搏帆、浪人赶潮七首汉俳,首首都有浓浓的海天颜色,熠熠生辉。

       常说诗中有画,看看《水天(六首)》,就给我们画出了水底印花娇、湖畔碧波弄、云端歌天鹅、盈盈一水湾、红鳞嬉池塘和河映艳李桃六幅不同角度的图画。

      一首好诗,靠精彩句,哪怕是一句才能支撑,才能说好。如《咏梅》中“暗香疏影静”,《渔汛》中“泛舟满鱼虾”,《执着》中“劲苇眷河生”,《多彩》中“蓬山有缘展画屏”,《锻炼》中“步履轻盈手掣风”,《盼归》中“鸥帆点点风” ,等等便是。

       《黄河壶口》是何气派?“怒涛卷雪”。何等景观?“啸天一壶”。这是昆仑山下来的巨龙,滔滔一路下来,大显壶口威风。汉俳用倒装,在首句揭示“昆仑出巨龙”主题。这样写,后两句一定要写好。否则,是达不到像《黄河壶口》这种效果的。

      《田家》中的“一犁春雨”,作者大胆使用反常理造句方法,说春雨是农友一犁犁出来的。是吗?当然不是。但是,却能马上吸引读者联想绵绵春雨中农友正在忙碌翻耕待播的村田。妙句难得,难得妙句!

     《鸟的天堂》中,说鸟飞越国界无需办理护照,可以来往尽情逍遥。虽然没有说人为什么在国与国来往中必须要办理护照,但是人们一定会想到,做人没有鸟那么自由。为什么人没有鸟自由呢?是人不好,思想不纯、欠美,花花肠子太多。全诗风趣、幽默,寓理其中,难得的好诗啊!

        猛犸是我国寒冷地带的图腾,也是满洲里市老干部诗词学会的创作精神。

        我读的《韵海拾翠》,是边陲诗词丛书之第五集,这里面就有如此之多的好汉俳让人思想觉悟,读得高兴,读得快乐。



        注:此文原载内蒙古《猛犸文学艺术季刊》2014年第4期“艺苑杂谈”专栏。



(段乐三,湖南南县人,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会员,中国小说学会入典作家,中国历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中国汉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汉俳百家诗人,风雅汉俳学社社长,当代俳诗诗人学会会长,《汉俳诗人》杂志主编。在国内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巴西、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报刊和出版物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和学术论文六千余件,有的录入学生课本与选为补充教材,有的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有的被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出版个人单行本53部与《段乐三文集》13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