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啼序 高黎贡山

作者: 2019年12月07日19:36 浏览:155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烟霏紫岩四壁,似山沉云坠。穹汉合,璃色精琉,竹柏俯仰帷翡。妙高处、青崖转顾,灵泉鼎沸犹酣恣。对虬枝百尺,斜阳七彩吟醉。
纵谷神田,交连树蕨,更晶蓝浮翠。悠画影、窥色千层,青光迷媚栖雉。恋瑶簪、波生瀑吐,起林泽、风摇丝曳。旋琼峰,黑鹳蜚翔,金雕霞背。
登临关隘,层列残碑,斋庄修祀事。思往夕、驼峰雾漫,骸片末光,叠水幽台,隐掩忠毅。龟驮十字,焚香烛亮,半留相送难相接,念铁鹰、血缕涂边蔽。遗垣解语,滇西雪耻前宵,飞虎魂归铭佩。
星罗植被,湍急清流,任夕晖镂绘。怒江水,蹉跎心事,杳霭崎岖,险道岧峣,麓川阴霁。徉长俊彦,凝脂红袖,也曾月下花前好,奈浮云、回首浑嗔恚。曲终未绝余音,晚照球眸,岿巍峭丽。
注释:
“神田”:高黎贡山北段去往独龙江垭口附近的高山湿地,是高黎贡山的一处地标性景观,被称作“神田”。随着天气和光线的变化,这片U形谷地中的湿地会变幻出各种不同风格的美景。“驼峰”:驼峰航线。从印度阿萨姆邦到中国云南昆明、呈贡、羊街、杨林、云南驿和沾益等机场的空中通道,全长550英里。 “骸片末光”:二战结束后,美国《时代周刊》这样描述驼峰航线:在长达800余公里的深山峡谷、雪峰冰川间,一路上都散落着美军飞机的碎片,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这些铝片会在阳光照射下烁烁发光,这就是著名的“铝谷”。 “龟驮十字”:唐代武则天规定,五品以上高官佩龟袋为标志,死后墓碑可用龟蚨碑。在“驼峰航线”上,美军共损失飞机1500架以上,牺牲优秀飞行员近3000人,损失率超过80%。“晚照球眸”:球眸晚照,腾冲十二景之一。据说古代寺里曾有一尊神奇的弥勒佛塑像,当朝暮光辉照在弥勒佛的大肚脐眼上,里面顿时金光灿灿,在腾冲城的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回光,堪称奇景。球眸,是这座山的名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