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君王的千古绝唱——论李煜词的艺术特色

作者:18724765097   2019年12月26日 10:48      1648    收藏
摘要:李煜作为一个君王是个失败者,但在词的创作上又是一个成功者。研究其皇权与艺术的错位现象,探究其生平与创作,对认识其作品的文学地位及其影响是非常常随生活环境和基于不同而发生变化必要的。

         关键词:南唐词;文学;艺术特色

         中图分类号:1206                    文献标识码:A 



       南唐词较重抒情,多疏淡之作,增加了表现人生际遇方面的真实情感,语言趋向清雅,基本上完成了由“伶工之词”到“士大夫之词”的重大转变。一代词圣李煜就是实现这种转变的突出代表。

       李煜是一个悲剧人物,亡国之前他是一个政治上庸驽无能之君。被俘后他是一个词作造诣很深的文人。也许在历史的长河中,他还算幸运,亡国之痛成全了他的诗词,成全了他的艺术魅力。“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令无数后人为之心动。他的词直抒胸臆,情真语挚,意真辞切,成为词史上最为感人、成就最高的作品,为两宋词的发展开拓了另一个端点。

      李煜是位艺术天分很高的帝王,多才多艺,工书擅画,精通音律,诗词文赋无所不能,而以词的成就尤为突出,在词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把自身的欢戚、愁怨或者无奈都率真地写入词里,创造出许多能给人以审美怡悦的艺术珍品,对宋词的发展有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1    生平和创作

1.1 李煜生平

      李煜(937-978)五代十国时南唐国君,亦为五代时出色词人。字重光,初名从嘉,号锺隐,徐州(今江苏)人。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宋建隆二年(961)继位,史称后主。开元8年,囯破降宋,俘至汴京,被任为千牛卫上将军,封违命侯。后被视为囚徒软禁,完全丧失了人身自由,其词满含亡国哀怨,传出后使宋太宗衔恨在心,为宋太宗毒死,年仅四十二岁。

1.2  李煜的创作

       李煜虽为君王,但阅世不深,性情率真,不失赤子之心。其词的创作常随生活环境和际遇不同而发生变化,大致可分为反映宫廷享乐生活、写别离愁绪和抒发亡国悲痛等几个方面的内容【1】。他的早期作品以反映沉迷声色、纵情逸乐的宫廷生活为主。如专咏美人的《一斛珠》:“晓妆初过,沈檀轻注些儿个。向人微露丁香颗,一曲清歌,暂引樱桃破。”描画精细、生动、富有情趣。他的艳情词未脱“花间”旧格,但写得真切率直,如《菩萨蛮》:“花明月黯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用直白浅露的诉说,把热恋中的女子赴情人之约的情急和放纵心理写得淋漓尽致,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李煜宫中个人生活无检束的一面。

       在李煜当上偏安皇帝,经历了人去屋空的家庭不幸后,他对南唐小王朝的内外交困感同身受,词的内容和情调也因之发生了明显变化,开始写心情沉痛的离愁别恨,流露出了阴郁的哀伤。如《捣练子》:“深院静,小庭空。断续寒砧断续风。无奈夜长人不寐,数声和月到窗栊”。写离怀别感,集中了许多能引起这种情感的印象,尤显沉重。如《清平乐》:“别来春半,触目愁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抒写好景不长、离恨难消的悲痛,始于春来別肠断,终于离恨如春草无边无际,不尽的哀伤化作了愁花恨草。这以后其词由对外事物的描绘转入内心情感的表白,抒写孤独、惆怅和无奈等难以明言而又牵肠挂肚的茫然心绪和抑郁情怀,显得格外沉痛。如《乌夜啼》:“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写亡国的深悲剧痛是李煜词最感人的篇章。李煜作为南唐亡国之君,沦为阶下囚,国破家亡的哀痛,使其词进入了另外一番境界。深沉的亡国之痛和故国之思,真率的感情流露,给他的词带来了强烈的感染力【2】。三年的囚徒生活,他经常以泪洗面,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如《乌夜啼》所云:“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又如《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这时,追怀故国,痛念江山,抒写美好事物丧失后的切肤之痛,成为其作品最突出的内容。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对江山故国的怀恋中,充满了悔恨、悲愤和哀愁等复杂的情感,感慨极深,词境极为扩大。春花秋月是人世间的良辰美景,但囚徒境遇使词人对人生已经绝望,时日难捱,何时了却?故厌春花秋月之无尽无休,转而又感叹人的生命都随着每一度的花谢月缺而长逝不返。身系小楼,东风又起,自然界的一切年复一年,永恒不变。而人世间的一切都那么短暂无常。故国盛况是念念难忘的往事,如今国破家亡,痛何如哉!南唐宫中的雕栏玉砌还应完好无损,但自己处境容颜已非昔日可比,物是人非!至此词人的悲愤喷涌而出,凝成了以水喻愁的千古佳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愁思之广如江水汪洋,茫茫一片。愁思无穷,如江水奔流,无以止息【3】。水和恨融为一体,水的深度和强度也就是恨的深度和强度,水在流恨也在流,简直分不清是水之流还是恨之流!

      李煜的后期之作,纯以白描手法直抒内心的极度悲痛,词中的时空跨度很大,旧事心境贯穿,既能引发联想,又加大了感情容量。因其生性柔弱,又嗜佛说,故所抒发的感情率以哀伤为主,但能于创痛之余,萌发人生悲悯之念,有种悲天悯人的独特情怀。因此,虽然他在词中所表现的人生愁恨,只是一种个人的情绪和感触,却是血和泪写成的不朽之作,反映出人类悲悯的深刻普遍性,能引起历代读者的共鸣,也是李煜的作品成为    “词中帝王”。

2 李煜词的艺术特色

   李煜是一位不幸的君王,但他是一个天才的词人,他的不幸遭遇成全了他作为天才词人的使命,让他走向了自己的也是五代词的高峰。虽然说李煜与唐朝相隔甚远,但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唐朝文人的遗风之浪漫挥洒,文才与情才洋溢在字里行间。他是一个悲剧,他的懦弱﹑优柔寡断,使他未能治理好国家,并扼杀了许多忠臣良士,最终沦为亡国奴,按说这是他应有的下场。但后人没有过多责备他,更多的是同情和对他文学才能的赞美。因为他为后人留下了用他的真情﹑用他的血和泪写成的词作。他的情感,他的叹息,他的欢乐与哀愁跃然纸上,他是那样的可爱,使我们忘记了他是一位亡国之君,忘记了去谴责他的懦弱和不称职。李煜词的魅力可以掩盖他的过错,他是我国此事上一颗永远散发着独特魅力的恒星,是中国文化遗产中的宝贵财富。他的词作主要有如下艺术特色:

2.1 直抒胸臆 情真语挚

   在李煜之前,五代词以艳情为主,内容浅薄,而李煜的词则直抒胸臆,倾吐身世家国之感,扩大了词的表现领域。所以王国维说:“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

2.2 具有高度概括性

   李煜的词往往通过具体可感的个性形象来反映现实生活中具有某种一般意义的境界。“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浪淘沙)、“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乌夜啼)、“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虞美人)等名句,深刻而生动地抒写了人生悲欢离合之情,引起后世许多读者的共鸣。

2.3 语言自然、精炼而富有表现力

   他的词不镂金错彩,而文采动人;不隐约其词,而情味隽永,形成清新流丽又婉曲深致的艺术风格。多数词作不加藻饰,纯用白描手法,感情真挚而哀伤,语言形象而极富内涵,这些特点在《虞美人》中读者会有很深的体会。“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句子如寻常白话,而又生动形象、寓意深广,感人至深。但又不是日常口语,而是词人认真锤炼出来的既明白易懂,又纯净雅致的文学语言,足见作者的文学功底之深。

2.4风格上有独特性

   《花间集》和南唐词一般以委婉密丽见长,而李煜出之以疏宕。如《玉春楼》的豪宕,《乌夜啼》的“濡染大笔”,《浪淘沙》的“雄奇幽怨、乃兼二雄”(谭献《复堂词话》),《虞美人》的“自然奔放”(周济《介存斋论词杂著》),兼有刚柔之美,确是不同于一般的婉约之作,在晚唐五代词中独树一帜,为苏辛的豪放派打下伏笔,成为词史上承前启后的大宗师。

    2.5强烈的生命意识和主观情感

       他在词中以日常习见的景物,注入强烈的生命意识和主观情感,塑造出一批新的词境。他写的最多的是春花、秋月,便是生命意义的物象。春花繁茂,象征了生命的勃发,从而在自然物华中,具有了社会的、生命的寓意。从后主的春花秋月咏叹中,我们可以看到自然的盛衰、世事的变幻、故国的兴亡,从而给人以心灵的震动与隽永的回味。

  3 结束语

        公元978年,就是这首令人荡气回肠的《虞美人》,让李煜的生命走向了尽头。对李煜来说,阶下囚是一种世界末日般的绝望,是一种茫茫海上失去航标的心悸,是一种挣扎在死亡边缘的恐惧,宋太宗的牵机药让他带着一腔怨愤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的词人,其文化价值永远也不会结束。他的词有太多的美,太多的情愁,太多的长恨,太多的辛酸!李煜的错位人生开创了一代词风,他的出现在中国文学史上是弥足珍贵的。因为有了他,历史上多了一份真诚飘逸。中国词有了他,更加绚丽多姿,博大精深。一代亡国之君的千古绝唱,将永远为后人所传诵!

  参考文献

  【1】罗宗强:中国古代文学史(一)【M】,北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第454页;

  【2】李科林:大学实用语文【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年6月第一版,第41页;

  【3】徐中玉:大学语文【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7月第一版,第149页。

         

               Ever-Lasting  Poems  of  the  ill-Destined  Emperor----On  the

                     Artistic  Characteristics  of  Li  Yu's  Ci  Poems  



                                       LIU  Changyu

                                   (Qingdao  ,Shandong )

                  Abstract:As  an  emperor,  Li  Yu  is  considered  asd  a  loser. he  made  great  achieverment  on  writing  ci

poems. The  incongruousness  between  the  imperial  power  and  his  artistic  creation , throughout  all  his  life  is  quite  essential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his  work's  literary  status  and  influence.

                 Key  words;Ci  poems  in  the  Southern   Tang  Dynasty; literatue  artistic  characteristics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