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的母亲

作者:吴思敬   2020年01月17日 10:05  光明日报    1457    收藏

2019年年底,我到安徽怀宁县参加第五届海子诗歌奖颁奖活动,有幸见到了海子的母亲。

海子是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人。现在的查湾村修建了一个海子文化园,海子的塑像坐落在广场的中央,塑像的北边是海子纪念馆,纪念馆的旁边,即是海子故居。海子居住的老房子现已拆掉,原地基上盖起了楼房。目前的海子故居,是比照老房子的格局而建,呈现的依然是海子居住时的面貌。现今的查湾村,村民大多盖了楼房,海子的两个弟弟也住上了楼房,但海子的母亲哪里也不去,她依然住在海子故居,守护着这座旧宅,守护着她内心的骄傲——海子。

当我们来到海子故居的时候,海子母亲已在门口迎候了。她个子不高,头发花白,脸上留着岁月的沧桑,穿一件紫红色的外套,这该是她会客的服装了。她把我们引进堂屋,正面墙的最高处挂着海子父亲的照片,她说海子父亲已去世,按当地的风俗,去世老人的相片要挂在堂屋最高处。中间是她自己的两张生活照,下边则是海子那幅带着灿烂笑容的头像。堂屋右侧的小房间,是海子母亲的卧室。卧室不大,陈设很简单。临窗的一张小桌上,放着药瓶、水杯。屋角的另一张桌上放着一台电视机。海子在1988年曾用工资给他的父母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当年是海子和他的母亲沿着田间小路用一个箩筐抬回家的。如今,那台黑白电视机已被海子纪念馆收藏。这台已更新换代的电视机尽管屏幕不大,样子也不新潮,但毕竟可以唤起老人对海子孝心的回忆。这卧室中最显眼的,就是贴墙而立的那座古香古色的雕花大木床了。由于年份太久了,这座木床雕花上的油漆已斑斑驳驳,但老人舍不得换掉它,因为这是她结婚的床,海子和他的三个弟弟就出生在这张床上。守护这张床,就是守护她的青春,守护她的梦想。

隔着堂屋,海子母亲卧室的对面,是海子书屋,这是海子小时候读书、写作业的地方。如今辟为海子故居的档案室,里面放着海子逝世后由北京运回的藏书。从海子逝世时25岁的年龄来看,这批藏书已经很丰富了。里面包括哲学、美学、政治学、法学等社会科学著作,也包括大量文学作品,特别是诗歌。这些书从品相看,已相当陈旧,留下了海子当年翻阅它们的痕迹。从这批藏书,能看出海子的阅读量之大,他年纪轻轻便能提出自己的诗学主张,这不是偶然的。

海子的母亲出生于大户人家,小时候读过三年私塾,后来上到小学毕业。她的名字叫操采菊,出自陶渊明的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个诗意的名字注定了她毕生与诗的结缘。她不仅养育了海子这位天才的诗人,而且在心灵上通过诗歌保持着与海子的精神联系。她现在的生活很简单,自己种菜,自己做饭,自己打扫房间,一天忙碌个不停。但有一件事,是她每天必做的,那就是朗读、背诵海子的诗。这时候,她会觉得,海子没有死,他就在身边用诗歌与她对话,与她交流。

海子母亲待人友善,生活简单,做人低调。对她来说,有生之年,只想守护着海子故居,守护着海子留下的诗歌和他的那些书,别无所求。她唯一的希望是村里能把查湾村出村的一条田间小路修一下,那是海子当年上学必走的小路,也是如今从村里通往海子墓地的小路。她希望这条路修好后,她能多去陪陪儿子。

看到海子母亲,我不由得想起前辈诗人屠岸的母亲。屠岸说过,小时候他家中有一副对联:“春酒熟时留客醉,夜灯红处课儿书。”这下半联描述的就是屠岸小时候的家庭生活,母亲在灯下手把手地教他古诗。正是在母亲的精心呵护下,诗的种子在他的心灵中开始发芽,他最终走上了诗歌创作的道路。

郭沫若说过,凡优秀的诗人,必有一位卓越的母亲。这话不只从屠岸的母亲身上,也从海子的母亲身上得到了验证。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