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的呼唤

作者: 2020年05月05日22:03 浏览:2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武汉的雨季
文/徐斌
四月的武汉是个多雨的季节,这个季节是容易引发人的情愫和让人产生联想的。对于武汉这座由三镇组成的中心城市,湖北省的省会城市,人们一般是从表相上了解他,而忽略了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雨季让繁华热闹的大武汉变得柔媚和温柔起来,这并不是武汉这座城市的个性。在内地,我也去过为数不多的几个大中城市,很多是留于表象浮光掠影的。我去过北京和上海这些一线城市,无论是旅游,还是外出考察,开会学习,我都像一只侯鸟,或者是个过客,匆匆忙忙地来去不停,许多年后就慢慢淡忘,没有留下些许文字,连图片也很少。
武汉不可能这样轻易地从我记忆中消失。他是那么顽强而执着地侵润我的生命,让我觉得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小半辈子人生除了生养我的山区县城,没有第二个地方可以随意地把自己变成一只飞来飞去不停歇的候鸟,让自己成为一个隐身的谁人不知的过客,这是不可能的。我去过西安,成都,重庆,也去过昆明,丽江,贵阳,还在许多年前到过厦门和杭州,去年三月去山东,到了曲阜,泰安和济南,在我有限的外出去过的几个城市,我可以轻松地把自己当成一只候鸟,过客和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隐身人,来了就来了,走了也就走了。武汉却不能,他是那么强烈地进入了我的生命,在我的内心深处生出一份情感,为他留下一个位置,默认他是我的第二故乡。让我产生这种想法的理由很简单,不是因了武汉的城市建设,也不是因了这里的人文地理,更不是因了武汉三镇的风景,而是因了我自己和我的亲人,这里是我求学和工作过的地方,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武汉呆过八年,现在我的女儿定居武汉,这座城市和我有了不解之缘。
但是我并不喜欢武汉下雨,也不喜欢四月武汉的雨季。雨水太多不是件好事,出行不方便,人只能闷在家里,唯一的感觉是城市的天空因雨季的来临变得不明朗,到处是潮湿的雨雾朦朦的感觉,很多的阴谋家正在这种天气和环境里谋划一场改变历史的革命,而我们是局外人,对政治和历史没有一丝半点的兴趣。
这是我感觉中的武汉,氲氤的氛围,有点暧昧,不是我喜欢的大气,青春和阳光。深圳再好,是别人的深圳。美国更好,是别人的美国。而武汉,我可以喜欢,也可以不喜欢,我可以来住,也可以不来住,这里有我的栖身之处,有一个可以安放和牵挂的地方,他是直接有了关联的城市。
武汉的雨季,在四月的雨季,一场美丽的邂逅演绎江城感天动地的爱情。只是,岁月无情,物是人非,红颜易逝,唯一留下的,是时光的永恒和生命的咏叹。对这样一座城市,你完全可以不加褒贬的拥有他,用你的余生写出一部传世经典,题目是一个人的江城。

远山的呼唤
                                   亲水平台
青翠的绿
描绘着你
优美而温柔的曲线
充满了神秘和
圣洁的诱惑
洁白的雪
覆盖着你
高耸而美丽的秀峰
充满了温暖和
不尽的乳汁
轻轻的云
飘飞在你
蔚蓝而深邃的天空
幻化着红尘和
仙境的身影
圆圆的月
照见着你
宁静而清幽的心湖
溢满了淡泊和
平和的微笑
无尘的花
粉红了你
妩媚而羞涩的俏脸
传递着娇柔和
多情的爱怜
柔柔的风
带来了你
深切而执着的思念
呼唤着受伤和
迷路的羔羊
注释:
远山的呼唤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