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江畔晨游

作者: 2020年05月24日23:13 浏览:2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20.4.30)五一春好,众人休闲,晨游长江边,钩忆当年,悟而兴作。
渺渺一江水如烟,长堤前,碧草滩。
晨莺舞蝶,碧丝垂绦间。
粉云绰约几处见,腰流纨,履翩翩。

人生几多寻常景,静心看,便当年。
湘灵难逢,异人梦同圆。
欲得伊人芳久伴,常记取,到眼前。
注释:
“碧丝垂绦”:出自贺知章诗《咏柳》“万条垂下碧丝绦”。用“绦”字,结合下句,慢慢引出春女形象。此春女形象,非特指女人,概指美好的事物和人,是美好记忆,是向往,是理想。 “粉云”:暗喻春女粉色罗裙。 “流纨”:《孔雀东南飞》句:腰若流纨素。 “履翩翩”:步履轻盈。 “看”:读第一声,“阚”声,意为守候、守护。 “便当年”:就能看到当年的人和事。 “湘灵难逢”:湘灵,巫山神女,当然难以见到。 “异人梦同圆”:古时宋玉和楚襄王同在梦中遇见同一个神女。 “伊人”:出自《诗经》《蒹葭》,“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常记取,到眼前”:是说思念的人和事,常常想念,就能觉得就在眼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