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啼序·母亲祭

作者: 2020年05月25日00:45 浏览:14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瑶星骤然陨落,泪流惊老岭。须臾日,慈母仙游,只留壁上身影。阴阳别,柔肠寸断,燃香泣血高山顷。几滴浑浊恨,随风无奈空省。   
鲁北年华,关东逃难,白丝多头顶。七十八,半数煎熬,贤良慈善性耿。解艰危,相随老父,任风雨,涂城涂鼎。父西归,八子女悲,母为风景。  
翻山涉水,踏老斜阳,难忘酷冬冷。茅草屋,油灯昏暗,檐下积雪,瘦骨撑天,石怜风哽。拾秋挎日,携春抚燕,漫漫长夜窗边靠,待微明,野菜拌糠饼。心胸坦荡,不因贫贱低头,不因富裕高颈。  
星移斗转,往事依稀,老母呼不醒。暗垂泪,拍帘无应。晓月临窗,怕听更鼓,心凝时令。朝阳似昨,清风如故,母恩难忘常入梦,正相思,似见亲人影。情栖长短亭边,莺语轻啼,祭文长咏。
  
【题解】家母于2014年7月2日(农历甲午年六月初六)病逝,享年78岁。老母一生哺育了8个子女,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照顾双方老人和打工的两个小叔子以及自己的弟弟,全家十几口人蜗居在30几平的茅草房里。她无怨无悔,终其一生,令人唏嘘不已!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