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华语诗人年选》朗诵暨分享会线上举行

作者:楚红城   2020年07月13日 09:11  卢沟诗人    383    收藏

04AC3D6D-D81C-43F7-9177-C17E46C7634C


2020.7.9晚7:00~9:00,《2019华语诗人年选》朗诵暨分享会在卢沟诗人群成功举行。回复到生活本身,诗歌能给予我们什么呢?就像《2019华语诗人年选》朗诵会暨分享的主持人李紫琼所说:“诗歌代替我说出了那些我平日里不会说出的爱也包括我埋藏的恨与遗憾。”

整场活动由致敬诗人、年选诗歌选萃、分享三部分组成,朗诵家这把伞、西风烈首先朗诵了余光中和洛夫的《乡愁》、《边界望乡》,为整场深情优美的朗诵拉开序幕。含蓄、蔚翠、李紫琼、刘耀华、郭士提、陈健、胡小梅、王奕鑫、云小九、霍笑怡、马成丽、陈海洲、范伟等人分别朗诵了峭岩、汪剑平、孤城、王单单、绿岛、吴小猛、张二棍、刘年、温雄珍、蔚翠、李紫琼、沈荣云、阿麦、陈荣来等人的作品,随后这把伞朗诵了楚红城的《今又中秋》,将本场活动引向高潮。

分享环节,楚红城说:“《2019华语诗人年选》是站在《2017华语诗人年选》的肩膀上完成的。这个过程充满戏剧性,包含了卢沟诗人群无数人的热情、真诚、对诗歌的爱。作为编选者,我其实想说的只有一句,让诗歌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

吴小猛以“我们在路上”的观点做了回顾:“在路上,是我们每个诗写者的状态,是一个个诗群的状态,更是中国新诗的状态,同时也是我们内心秉持的一种精神。我们每一次创作、活动,我们建立微信诗群,以诗群为主要阵地选编华语诗人年选,都在印证着我们是中国新诗的实践者和探索者这一命题。”

《2019华语诗人年选》较诸于《2017华语诗人年选》,在遵循“不唯名家、不鄙草根、质量至上”原则的基础上,扩大了选编的广度和力度,选本中既有余光中、洛夫等成名已久的著名诗人,也有商震、刘年、李元胜、李不嫁等活跃在当下诗坛的一线诗人,更有一大批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草根诗人,充分体现了作者群体的全面性,风格的多样性和内容的丰富性;有名家名作,一线诗人的最新力作,更有来自最基层诗歌写作者质朴又带着体温,优美而有个性承载的诗歌文本。每一位诗人,每一首诗歌都值得注目,值得一读。可以说,《2019华语诗人年选》的出版发行,既是献给中国新诗百年的一份厚礼,也是庞大的无名诗人群体(或者称之为诗歌创作爱好者)的一次自我审视、集体发声和突围。诗歌微信群、诗歌公众号的出现和蓬勃发展,使诗歌逐步从小众走向大众,从个体创作、小群体创作到群体性创作,有效的改变了诗歌的生态。而由诗群自主发起出版年度诗歌选本,由群体创作走向群体成果展示,更是他们志于繁荣中国新诗更进一步的探索行为,它所面对的现实使命是,以网络书写为主,纸媒写作为辅来进行诗歌的创作与发扬,包括诗歌理论方面的创新与创建,为新诗的理论研究、批评提供了更多现实的素材和文本。从这个角度考量,《2019华语诗人年选》的出版发行,是一部建立在对以往传统诗歌主张及思考基础上,所进行的一次对重建现代诗歌审美有益、有力的探索与尝试。这种探索是艰难的,是有意义的。

蔚翠说:“《2019华语诗歌年选》是一部高水平高质量、令人赏心悦目的诗集,做为其中的一个作者,我为它骄傲! 我们要做一个纯粹的诗人,为这个时代写出好诗。卢沟诗社的诗人及编者为这本诗歌年选都付出了很多心血,今天又在线上朗诵,令人感动。大家齐心协力,一起为诗歌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祝贺《2019华语诗人年选》的出版发行和线上朗诵会、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我们在路上,我们与诗歌同行。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