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已不遥远 --浅析崖丽娟诗集《未竟之旅》

作者:崖丽娟   2020年07月17日 13:21      310    收藏

春天,已不遥远

——浅析崖丽娟诗集《未竟之旅》 

钟惠娟


庚子年春节,宅家,读诗歌是不可缺少的,读多种诗集,阅读优秀的诗歌,从中吸收精神食粮,诗人崖丽娟的新诗集《未竟之旅》就是其中一本。

《未竟之旅》共收入诗人近一年来所写的诗歌130首。分三辑:爱情诗、哲思诗、组诗。每一辑之前都附有简短的题记,把整本诗集的框架结构和情感脉络串联了起来。

纵观整部诗集,崖丽娟的诗歌艺术特色给我的感觉,有以下三个明显的特点。

其一:作品婉约、朦胧、韵律感较强。

作品《揣想》“我常常揣想人生将过/回首的你/是否会眼含热泪/将来来往往的行人/一一让过/只为重新找寻年轻的我//”言语简练直接,适合大多读者,会引起共鸣。作品《倘若》“倘若你知道/总有一张恬然的水彩画/把那不复再有的岁月/清晰地叠印在我的脑际//倘若你知道/总有一颗不安的心……”后面几段也是以“倘若”开始,极有抒情感,节奏明快。使我想到了台湾诗人席慕蓉。虽然“席慕蓉现象”在当时的台湾诗坛出现过的热情赞美与激烈否定,但她的作品诗句流畅,有着女性的柔情与传统,影响了一代人,其中也有我,想必诗人崖丽娟也是。她的诗《我的祈祷》——读席慕蓉诗集《七里香》有感:“……今生我只能来世一次/上苍啊,祈求你——/请再赐我一颗温柔的心/好让他夜夜想起……”类似这样的诗歌,诗集里有多首《假如悲伤可以触摸》《粉墨人生》《戏里戏外》等,大都以女性角度的思维抒写,有着多向性,多面性、略带古典性,能打动一大批读者。

其二:诗人的人文情怀。

作品《送别2018年》“大雪小雪/裹挟这酸酸甜甜的风雨/将昨日洗涤/这时节,希望的梦想缠绕着/冻土下的根须/新绿之芽将破土/春天,已不遥远”这是诗歌的第一段。用雪、风雨、梦想、新绿之芽、春天,这几个意象,书写昨天并憧憬祖国的未来。《展望2019年》“……寒冬之后/迎来了春的温润/播种耕耘、辛勤劳作/期盼希望的田野/孕育金灿灿的稻穗……你好,我亲爱的祖国//”两首姐妹诗篇,用简单的意象事物来挖掘自然景象内部的隐喻,激情高昂。一首《我的疼痛》——读赵丽宏诗集《疼痛》有感,保持一份诗人纯真且冷静的自我解剖。另一组《思乡曲》《归故园记》可以看出她体内涓涓流淌着对祖国、对故土热爱与眷恋。

其三:诗人的赤子之心。

己亥除夕之夜,诗人以饱满的情绪写了一首《历史终将记住这个除夕》讴歌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凄风冷雨/冲淡了守岁的欢乐/病毒伴随彻骨的寒气,长驱直入/封冻了贲张的血脉/除旧迎新之际/江湖,风高浪急/人间,苦乐参半/疫区一个个灵魂在险境挣扎/自我救赎//”这首诗歌在上海文化界引起了一定的反响。这首诗体现“诗言志”,可以看出诗性所表达的及时感、诗味所散发责任感、诗意所传达的厚重感,她的诗折射出诗人相当的文化使命感与社会担当,体现诗人的大爱之心。诗集中一首《现代人画像》“……想哭想笑,想唱想跳/宣泄的方式是疯狂的迪斯科/学会掩饰、学会解脱/人格分裂可是现代文明的苦果//……谁是真实的你/谁是真实的我//”这里是否有着“诗可以怨”?怨,可以消除块垒,排遣忧思,俾使涵养性情,返璞归真。记得吉狄马加先生在《中国新诗百年志》总序中指出:“……中国新诗差不多与中国现代社会的转型同步进行,但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代表性诗人和重要的诗作出现。时至今日,新诗已经成了我们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以上是我浅析的三点,当然诗人还有不少优点需要更多的读者来发现,《未竟之旅》是由著名诗人赵丽宏作序,出版后著名诗歌评论家孙琴安先生、著名文艺评论家王纪人先生都在第一时间撰写评论,著名作家王小鹰女士阅读诗集后也写下热情洋溢的评语。

在全国诗坛而言,上海诗坛是比较低调与含蓄的诗歌群,崖丽娟诗人应该是上海诗坛的一匹黑马。这本诗集是诗人在一年之中写出130首诗歌,诗坛之前几乎没有听说过她,看简历是大学教师、编剧、资深媒体人、近现代史史料学会理事,让人惊讶。再细读后记,才知原来诗歌在40年前就驻扎在诗人心底,诗人本科、硕士研究生专业都是历史,可曾经把所有的业余时间用于学习、研究、创作诗歌,一度苦于生活、工作,暂时放下了诗歌,虽然一放就是几十年,但是骨子里热爱诗歌的情怀清晰可见。

诗歌是生活的精华,是心灵的净化。人到中年,阅历、资历、学历都有了,加上时间的酝酿,如今理性地回归诗坛,诗性地敞开,这也是中年感情、情绪和思想的长期积淀的综合展现,从诗集里可以看到青春的飞扬,淡淡的忧伤,或是刻骨铭心的追述,以朦胧、怀旧的笔调,把一直沉淀在心海的精华诗意地打捞。据悉,其中好多诗歌不是诗人本身的经历有感而发,是周边的人故事所触动的,诗人大都以第一人称角度入手,读来更容易共鸣。

品读崖丽娟的诗歌,可以在这喧哗的世界里得一片宁静的港湾,也是一杯慰藉心灵的白茶,如听一曲流畅的轻音乐,又似看一幅靓丽的水彩画。

听说诗人又将出一本诗集,风格有所改变,诗人的中年写作抵达一种良好的井喷状态,诗歌的生命春天来临,我们期待春暖花开,诗人写出更多的好作品。

(作者为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诗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