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装束

作者: 2020年07月22日11:40 浏览:2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他是我的主治医生。一件白大褂,一顶无纺布帽,一副口罩,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一身的装束,也是我住院时他每天的装束。
 
初诊时,他从白大褂的上口袋中拿出黑色签字笔记录我的病情,一边询问,一边触诊,耐心至极。办理入院的日子,这一天他没有穿白大褂,只是戴了一副口罩,他按照我们约定的时间准时在医院门口接我,原来他今天不上班,只是为了方便我的行程。这也是他在我面前唯一一次没有穿白大褂。这次,我稍稍地看清了医生的面貌:他留有一头清爽的短发,他的眼神是温柔坚定的,仅此而已。感谢他反复叮嘱我办理入院需要做哪些事情,并把这些事情逐条写在纸上。正式入院的下午五点钟左右,他穿着白大褂来病房再次触诊,确定我身上瘤的位置。不同的是,他这次穿的白大褂没有系好扣子,我看到了他里面绿色的衣服,原来他刚结束一台手术,匆匆赶到这里,不知道下一秒又会匆匆赶到哪里。入院的第二天早上,他站在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中例行查房,他用轻松的语气告诉我:“明天手术,不用紧张”,从他的眼角,我看到了坚定的笑意。

手术当日,他和科主任一早上再次来病房确定我身上瘤的位置。八点多,我已经躺在手术台上,静静地数着头顶的手术灯上有多少个小LED灯。没办法,谁让我紧张呢,毕竟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手术。奇怪,在数完有32个小LED灯后,我一直望着门的方向,盼望着医生的到来,仿佛他来了一切就安全了,毕竟在手术室里他是我唯一认识的人。不一会,他穿着绿色的手术服来了,这一刻我很安心,因为我又看到了他眼角的笑意。这种微笑仿佛成为了我们沟通的一种方式,一种带有温度的沟通方式,是语言无法代替的沟通方式。手术中,他一边操作一边和我讲话,偶尔会探过头来观察我的面色,而我只能用余光看到一抹模糊的绿色。每当我的余光出现那一抹绿色时,我的心就会格外放松。现在,我敢说绿色是让我感到安全的颜色,也是我最喜欢的颜色。手术完毕,医生将我扶起,为我包扎伤口。这时,我看到他的手术服上多了几道汗水的纹路,这些纹路就像血管一样,一直延伸到医生的胸前,另外一位医生也是一样。天啊!这只是一场不到一小时的小手术啊,那时长6小时的手术会是什么样子?岂不是要延伸到脚!这一天,他一共来病房四次,每一次他都会问我感觉怎么样,每一次他的眼角都会露出微笑,有时是坚定的微笑,有时是温柔的微笑。

住院的第四日,下午五点钟左右,医生告诉我一会去办公室找他看病理报告。近六点,我来到办公室,他正在电脑前敲着文字。他的装束依旧是白大褂,无纺布帽和口罩,但是这次他的鞋有所不同,他穿了一双拖鞋。原来,今晚他值夜班。他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开始为我讲解病理报告单上的内容。住院的第五日早晨,医生像往日一样查房,但与往日不同的是,他这次没有把白大褂穿在身上,而是一边把白大褂往身上套,一边询问我的情况。来不及了,查完房后,他要去楼下门诊部坐诊。住院的第六日中午,医生来为我换药,我问医生:“你最开心的事儿是什么?”,“患者早日康复!”他的眼角又浮现了那往日的微笑。住院的第七日,这天是我出院的日子,医生像往常一样按时查房,让我在几张单子上签了字,然后嘱托完我一些注意事项就走了。他关上病房门的那一刻,我的内心百感交集,我知道我的病好了,同时我也知道我们不会再见面了。我是他诸多病人中的一个,而他是为我手术的第一位医生。好想给他一个拥抱,一个关怀的拥抱,一个分别的拥抱。

现在我已经出院一个星期了,他的样貌逐渐在我脑海里模糊,或者说我根本就没记住他的样貌,因为我只能看到他眼角的笑意和温柔坚定的眼神。但是,他那一身装束却永远印在我的心里,一袭白大褂,一顶无纺布帽,一副口罩。因为这是所有医生的标志,无论是哪科的医生,无论是哪里的医生,都是一样的,所以忘不掉。记得有人曾说学校是座不老的怪物,现在看来医院也是座不老的怪物,因为不管人进人出,那医生的装束是永远不会变的。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