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凭吊毛遂墓

作者: 2020年08月10日14:12 浏览:151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据《滕县志》记载“毛遂,薛人也……后卒葬于薛。”古代薛国,在今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官桥镇。毛遂墓地就位于官桥镇西南。1957年首次文物普查见有明代和民国初年碑碣各一通,“文革”中被毁。现存墓为穹窿顶式,前方立有著名书法家王学仲所题“毛遂之墓”碑,两侧各有两通侧碑。一座锥形冒尖碑,四面各书有欧阳中石篆隶行草四体大字“毛遂自荐”。2005年被山东省旅游局定为“名胜古迹”对外开放旅游景点。
壮士起于草莽间,
寂寂无闻三十年。
今处囊中一自荐,
颖脱而出锋芒现。
按剑直上楚王殿,
陈述利害驰雄辩。
歃血合纵震诸侯,
九鼎大吕若等闲。
注释:
1、寂寂无闻三十年:毛遂自荐时为28岁,此前一直未有闻于君主。 2、今处囊中一自荐:毛遂自荐,(赵国)平原君不许,曰:夫贤士之处世也,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今先生处胜(平原君自称)之门下三年于此矣,左右未有所诵,胜未有闻,是先生无所有也。毛遂曰:臣乃今日请处囊中耳。使遂蚤得处囊中,乃颕脱而出…… 3、按剑直上楚王殿:平原君率毛遂等20人至楚,与楚王言合纵,日出而言,日中不决。毛遂按剑历阶而上…… 4、陈述利害驰雄辩:化用唐·李白《梁甫吟》诗句“入门不拜驰雄辩”。言秦末的郦食其,刘邦原把他当作一个平常儒生,看不起他,但这位自称“高阳酒徒”的儒生,不仅凭雄辩使刘邦改变了态度,以后还说服齐王率七十二城降汉,成为楚汉相争中的风云人物。以之暗喻毛遂。 5、歃血合纵震诸侯:楚王、平原君、毛遂歃血而定合纵,抗秦救赵,各诸侯为之震动。 5、九鼎大吕:成语,比喻说的话力量大,分量重。语出《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中《毛遂自荐》。九鼎,夏禹铸九鼎,象征九州。大吕,周庙大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