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于山川湖海找寻诗意与美

作者:牛梦笛   2020年08月12日 09:23  中国诗歌网    4238    收藏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一千多年前,风貌正华的李白来到浙江。李白与生俱来的才气与云雾缥缈、青山叠翠的天姥山两相交融,一首首雄奇豪迈的诗篇倾泻而出,而这也只是冰山一角。《全唐诗》中竟有400多位诗人留下了1500多首吟咏天姥山的诗篇。浙江自古便是钟灵毓秀之地,古今多少心怀梦想的人在这里寄情山水、涤荡心灵,用才情才思留下隽永的诗画。浙江,仍大有可书写和探寻之空间。基于此,浙江卫视推出一档首创文旅探寻类节目《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跟随“诗”的指引,去找寻和展现浙江之美。


主打文旅探寻,以文学性突围


作为一档“首创文旅探寻类节目”,《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在“旅游”和“文化”两个角度寻找突破口。

《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是一场漫游杂学的旅途。尽管涵盖了旅游、诗歌、美食、创作等多层面内容,但节目内容并不繁冗复杂。因为沿途的景色、知识和艺术皆自然而然地走入视野、引发嘉宾讨论。看美景、品美味,在“白云抱幽石,绿筱媚清涟”之间吐故纳新,便触动了关于生活和艺术的灵感。古时的文人墨客,今天的嘉宾游客,走近浙江的山水之间,都是如此。跟随《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的镜头游历浙江,倾听嘉宾们的讨论,很难不受到这一种诗情画意的熏染。

从画面、节奏到包装等方面,不难发现,《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在追求着与主题一样的诗画之美。镜头将浙江的美景以自然、清新的方式一一呈现,云海、绿荫、灯火、湿漉漉的街巷……丰富的情感氤氲其间。节目的节奏温和放缓,更能使观众沉浸和享受其中。古色古香的后期包装更是很好地结合、点亮了节目的主题之一——“诗”。

新鲜设定和匠心制作,让《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的文学性凸显,在近期一系列节目中脱颖而出,可以说,它把旅游节目做出了深度,把文化节目做出了新意。


紧扣“诗和远方”,在山川湖海中寄寓心灵


“诗和远方”的主题格局宏大,于一档节目来说制作难度不小。难能可贵的是,《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在宏大的主题框架下并没有陷入“隔靴搔痒”或“表面文章”,而是通过清晰、具体的展开思路,沉入到浙江的山川景色之中,做出了有深度的内容。

以“诗”为线索,《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原创建构出“浙东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路带”“钱塘江诗路带”三条路线,编织出浙江的文化版图。根据不同诗篇的索引,节目选择了“诗路”上的八个地方,并在寻找浙江的“美好印迹”的旅途中,展现寓于自然和民间的文化韵味和唐诗情结。

《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的内容深度在于,做到了在景中寻找诗,在诗中点化景。“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嘉宾们漫走在谢公路上,遥想起谢灵运的才华和际遇,历经千年的诗词仍旧闪耀着浪漫又理性的光芒,在当时当地启发着他们体悟诗人在同样景观中所感受到的美和哲理。司马悔桥、面壁、日出云海等壮美景观同样引发嘉宾们的无限抒发。两天一夜的游历之后,第一期嘉宾尚雯婕有感而发写出歌曲《游仙吟》:“我欲归去沧海桑田绚烂的一刻,成仙成蝶成浪漫过客。风花雪月悠悠千年浮云伴着我,犹如孤傲的仙鹤。”跟随节目同游浙江之后,观众更能理解这一种创作和感悟。


游历诗画浙江,向美好出发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曾因戳中大部分人的心理而风靡网络空间。走进节目,抽离出眼下的生活,当我们真正走过诗画浙江,“诗和远方”究竟带来了什么?

有别出心裁的文化线路,有对风俗人文、风物美食的新鲜体验,更有在澄清心境之后,对生活的审视和反思。《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的一大看点便在于此。在灵秀的山水、沉静的建筑之中,节目不断地创造出一个纯粹且自由的对话空间,不同身世背景、不同行业的嘉宾们脱下包袱,展开了一场场精彩的跨界对话。“乱涧穿云十里閒,好风吹袂出重出”,在民宿“山中来信”中,嘉宾们深受眼前景色的感染,自然而然地生发出对物质安全感和理想追求的讨论。寻访天姥山之时,引发出谢灵运、李白、杜甫等一系列文学群星之间的“崇拜”关系,提出“偶像”应该发挥榜样的力量、传递正向价值观念。半夜出发,嘉宾们与当地摄影师一起等来“日出云海”,更为其坚守天姥山多年、不断记录家乡之美而感动。

《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将浙江的美景、美味、文化和人们的生活与情感契合展现,力图通过节目传递一种更为健康的生活理念,它引导观众在视觉享受之后解放心灵,审视生活从而发现生活之美。

世界多广,转身还有“诗和远方”;归来之后,为更好的生活奋斗。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