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的诗教需要注重“用户”思维

作者:宋湘绮   2020年09月03日 13:23  光明日报    681    收藏

今年北京市高考语文“微写作”,要求考生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快递小哥写首诗,引起社会各界关注。高考作文向来是“体裁不限,诗歌除外”,而这一举动让人们再次审视诗歌和诗教的意义、价值。诗教事关国民人文素养和创造力培养。近年来,国家逐步重视诗歌教育。2019年秋季学期起,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率先在6省使用,其中必修上册第一单元专门就诗歌写作提出了要求。此外,全部教材共选用67篇古代诗文,占全部课文数的49.3%,诗词比例大幅提升。

不同于传统社会,当代诗教是在互联网以及媒体融合背景下展开的,可以说赶上了融媒体时代。在一项针对中小学生古诗词传播情况的调研中显示,有64.6%的学生以网络媒体作为日常接触诗词的主要途径。互联网发展催生了数字生活空间的形成,在这个由信息构成的数字世界里,每个参与者不再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他们主动参与信息的生产、传播、接受、加工等全部环节。传播方式的改变,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促使诗教变革。在“得到App”“喜马拉雅App”“蜻蜓FM”“荔枝FM”等新媒体平台上,蒋勋的“诗词中真诚与感动”“杨雨品最美古诗词”“康震品读古诗词”“王立群品经典宋词”“郦波品读唯美诗词名篇”“小学生必背古诗欣赏”“六神磊磊读唐诗”“为你读诗”等诗教节目都有较高的播放量。

新媒体为诗教提供了广阔平台,但现有内容仍难以满足数以亿计诗歌爱好者多层次、多方面的学习需求。同时,传统课堂诗教缺乏系统性、权威性诗教体系;较注重技法传授,缺乏境界教育;注重古典诗词背诵、解读,缺乏创新引导等。融媒体时代,诗教如何开展?


融媒体时代的诗教需要注重“用户”思维

《经典咏流传》节目是融媒体时代诗教的代表,声光电营造的舞美,当代人喜爱的演唱形式,加之对经典的适当拓展,使该节目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和收视率。资料图片


从印象式点评走向文学、文化阐释


笔者曾选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语文通行教材20首古诗,作为考察诗教效果的篇目。其中只有《咏鹅》能被88.25%的学生背诵,半数以上学生只能背诵11首,传统课堂诗教的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只把诗当作认识对象,背诵、应考,切断了诗与人生的血肉关联,忽视了诗的境界对人生的滋养。我把它定义为“认识论诗教观”。《中国诗词大会》脱颖而出的白茹云在后来的《经典咏流传》节目中,深有感触地说,诗中的境界已融入她的血脉,汲取了诗的力量,才勇敢走过人生困境。因此,不能停留在认识、背诵阶段。有效诗教需要“三打通”,打通诗与人生,打通现实与理想,打通历史与未来,让诗中境界照亮现实世界。

第二个原因是忽视了诗教的“无用之大用”。不少学生坦言:不是不爱诗,而是诗意的渴望被实用知识、各类考证压得喘不过气。这恰恰最需要诗教鼓舞斗志、慰藉心灵、校准航向。诗教不仅关系个体的成长,也关乎民族的精神气度。诗的审美意识能激活人的创造性,超越具体事物之所“是”。比如,常人眼里的黄昏时分,山雨欲来,诗人却写出了“数峰清苦,商略黄昏雨”,清苦、商略是诗人审美眼光的独到之处。诗教就是要揭示诗人的想象世界,从中慢慢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超越精神。

传统诗教的背诵、点评有其熟能生巧、直观、重感悟的优势,也存在不足。叶嘉莹、杨义都曾指出感悟诗学缺乏清晰的阐释。当代评论家谢有顺也说:“现在很多诗歌鉴赏词典,包括许多诗歌赏析文章,都只讲对一首诗的总体印象或结论,什么沉郁,放达,悠远的诗意呀,充满人生的感慨呀,但诗里究竟是如何表现沉郁,如何感慨人生的,并无具体的分析。对于普通读者,如果只讲结论,是无法让他们热爱诗歌、沉迷诗歌的,必须带他们进入一个生动、细致、深刻的诗歌世界,才能让他们领悟诗歌,并激发起他们对诗的向往。”从印象式点评走向文学、文化阐释,文本细读,打开丰富的意义空间,才能触动心灵,增强诗教效果。

当前诗教方法多在沿袭传统,注重文本、技法解读。格律、比兴等方法固然重要,但缺乏诗与人生境界、时代语境的贯通,不是诗教,是教诗。诗教的最高境界是起于技法,终于境界。通常评价一首诗好,都会说好在有境界。境界是诗人“理想自我”(艺术形象)与“现实自我”之间的张力,通过诗歌意境显现而照亮世界。王国维就把“境界”作为诗词评价标准,认为“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邻于理想”。他强调“境界”有不可或缺的现实根基和理想之维,现实和理想之间有一座桥——实践。作为精神生产的诗,与物质生产休戚相关,是人生实践的组成部分。只有带领学生进入诗歌的境界,看懂诗人的实践,才能超越单调的传授知识,达到塑造理想人性,实现理想人生,建立理想社会的目的。


精准传播,深耕细作,才能把境界教育贯穿到底


新兴媒体是与传统媒体截然不同的媒介组织,不止承载内容,还提供更多服务。融媒体时代的诗教要用好新媒介平台,把丰富的内容和服务提供给渴望“诗和远方”的用户,这里“用户”思维,替代了传统诗教中的“听众”“受众”。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按照“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思路,精心设计全媒体传播,收效显著。该节目融产品全网触达人数超过41.6亿,阅读量和视频播放量超过6.67亿次。融媒体环境下,诗教凭借其强大的影响力和覆盖力,对传统诗教方式产生了积极影响。精准传播,深耕细作,才能把境界教育贯穿到底。当代诗教与传统诗教“一站式”传播不同,能够迅速响应不同用户的各类需求,提供更多符合大众需求的诗词教育服务。

《经典咏流传》节目是融媒体时代诗教的代表,声光电营造的舞美,当代人喜爱的演唱形式,加之对经典的适当拓展,使该节目“一炮走红”。该节目不仅化用经典诗词、提升了原意,而且通过表演、分享、推送,在微博、微信、音乐平台“全面开花”。其中,支教老师梁俊和他的学生们对袁枚《苔》的倾情演绎,把一首沉寂了三百年的诗“复活”了。这首歌感动亿万中国人,成为2018年春节热门歌曲。“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是三百年前随园主人袁枚的理想,而歌曲加入了当代解读:“未来已打开,勇敢的小孩,你是拼图不可缺的那一块,世界是纯白,涂满梦的未来,用你的名字命名色彩”。被改编后“苔”,激活了每一个平凡的生命,抵达了每一个孩子的内心,这就是有血有肉有魂的诗教。

诗教自古以来是中国人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也是培养好奇心和想象力的有效方法。在这个时代,“不学诗,无以言”不是历史说辞,而是未来对现实的深情呼唤。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