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诗人安琪:写诗不需要时间,它是瞬间完成的

作者:安琪   2020年12月21日 09:56  中国诗歌网    397    收藏

图片2


11月16日,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四川泸州拉开帷幕。

活动期间,记者对著名诗人安琪进行专访,请她聊了聊对泸州、对诗歌的体会和感想。


记 者:去年“1573国际诗歌奖”获得者索娜·范老师在采访中提到,您是她很喜欢的一位中国诗人,并提到您的作品《歌·水上红月》表现出了女性的地位,以及对社会的表率作用,请问您的诗歌写作与女性主义之间有些什么关联?

安 琪:去年我也在泸州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索娜·范老师的采访报道刊发后,我非常吃惊,因为我与她并不相识,甚至我都不能猜测她是从何处看到这些作品。如果非要找个缘由,我认为这是一种缘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带来的缘分,让我们得以用诗歌进行交流。

我是女性主义写作者。一直以来,我在一些诗歌中都有表达相关的元素。我认为女性的诗歌写作,要有女性的自主意识,要展现出女性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对生活环境的独立思考。我认为,作为一个女性主义者,她应该具有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的能力,她应该是有追求、善解人意、讲道理的人,是完美女人的代名词。


记 者:您对自己的写作生涯有进行阶段性划分吗?每个时期有什么特点?

安 琪:第一个阶段是1990年代初开始到2002年,那时我在福建,以写长诗为主。长诗写作,主要是有一种大抱负,以当时发生的一些历史事件为元素,展现个人对国家、人类的巨大关怀,以及对这些事件的思考。

第二个阶段是从2002年到2012年左右,我到北京,开始短诗写作。主要表达个人或者说女性在异地,对生存状况的思考。她会遇到什么困难?怎么面对、怎么解决等等。

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到现在,北漂生活的动荡逐渐结束,我的诗歌写作开始进入随心所欲的自由之境。


记 者:北京是一座快节奏的城市,在这样一座繁忙的城市工作,对您的诗歌写作,会不会有影响?

安 琪:不影响。写诗的人,如果说没时间写诗,只是一个借口。写诗是不需要时间的,就像我刚刚在泸州走了走,就写了一首关于泸州体育公园的诗歌。诗歌需要的是灵感与爆发力,用体育项目来比喻,它就是短跑,是瞬间完成的百米冲刺。诗意源自生活,对诗人来说,最好的状态就是生活与诗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如果有人说,他被生活压垮了,没有时间进行诗歌创作,我认为他是没有了才华或者偷懒。

诗歌创作不像小说,小说创作是长跑,是一场马拉松。如果小说作者说没时间写作,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小说需要整块时间。


记 者:您平时喝酒吗?您怎么看待诗歌与酒的关系?

安 琪:这是比较遗憾的事,我不太能喝酒,但我是爱酒之人。每次参加活动或在酒席上,我都会品上一小杯。在这一点上,我应该是继承了我父亲嗜酒如命的特点。

都说诗酒不分家,我是完全赞同的。这么多的文学体裁,为什么酒没有跟其他文体很好地结合?我想是因为诗歌与酒有很多的共性,诗歌是瞬间写出来的,这与酒自身的属性——激情、热烈非常吻合。并且酒具有激发诗人灵感的作用,一些诗人喝酒后,全身的细胞都会被激活,能具有蓬勃的创作力。


记 者:这是您第几次来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请谈谈活动给您的感受。

安 琪:已参加过两届,感受最深的是第一届,活动规模很大,来自国内外几千名诗人齐聚泸州。在这几千名诗人中,有相当部分,只是诗歌爱好者,因为泸州老窖的慷慨,他们得以参加这样一个中国诗歌的盛会。

据我所知,除了泸州,目前其他地方还没举办过这么大型的诗歌活动。活动的效果也很好,泸州老窖把白酒文化作了普及,诗人们到泸州之后,都在写诗、发朋友圈,对促进中国诗歌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记 者:泸州这座城市给您的印象怎么样?

安 琪:泸州给我的感觉很亲切。因为我父亲很喜欢喝酒,而泸州作为酒城在我家乡那一带小有名气。

泸州给我的印象很好,这座城市很安静,很有生活气息,规划得非常漂亮。在漫长的时光中,泸州都在白酒的氛围中不断发展,我认为这是一座酒的城市、诗人的城市。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