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诗歌:良知的呼唤与人性的考量 | 吴思敬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小辑③

作者:吴思敬   2021年01月05日 17:10  《诗刊》    1422    收藏

2020 年,充满悲怆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在这场特大的灾难面前,中国诗人没有退却,没有沉默,疫情唤起了他们的良知。面对倒下去的同胞,面对奋不顾身逆行的抗疫勇士,面对举国上下齐心抗疫的动人场景,他们的诗情在燃烧,不由得拿起笔来,发出了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呼唤。抗疫诗歌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也包括平面媒体,迅速传播开来,其影响力,其创作的数量及传播的范围,已远远超过 2008 年的抗震诗歌。随之而来,也引发了对抗疫诗歌的不同评价。

在我看来,抗疫诗歌不是有谁号召、有谁引导而生成的,而是一种全民的、自发的创作行为,迅猛爆发的疫情就是无形的动员令。当特大灾难降临时,人们需要情感宣泄的通道,诗歌便是其中最便捷、最迅速的一种。中国有不同于西方的国情。过去蔡元培曾有“美育代宗教”说,林语堂则把这一思想具体化为:“中国诗在中国代替了宗教的任务”(林语堂:《诗》, 见《吾国与吾民》)。所以凡有特大灾难发生的时候,中国人不是去教堂,而是倾向于用诗来抒发自己胸中之块垒。2008 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很多人无论是不是诗人,都在平面媒体或在网络、短信中写诗、传播诗,借此表示对遇难者的哀悼。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很自然地又带来了一波更大范围的诗歌热。我们不必过多地介意这些诗歌水平的参差不齐,只要把它们看成是面对巨大灾难的长歌当哭,看成是郁积的痛苦的群体性宣泄,看成是心理疏导与治疗的一种手段就可以了。当铺天盖地的诗歌浪潮退去之后,泥沙归于泥沙, 真正的诗歌却像经得住海浪淘洗的礁石一样,清峻而顽强地挺立在那里。

这里,泥沙与礁石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一般化、同质化的情绪呼唤,后者则是以诗歌把握世界的独特方式处理现实, 让情绪与理智相融合,把真与美结为一体, 提炼出诗人独具的意象,结成植根于诗人生命深处的心花。

从诗歌伦理的角度而言,优秀的抗疫诗歌不是仅仅停留于痛苦情绪的抒发,不是仅仅着眼于抗疫事迹的报道,而是以一种大悲悯的胸怀,把神州大地发生的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对疫情的抗争,放在一个宏观的大背景之下,创造出一个独特的诗的艺术世界,显出一种大情怀、大气魄、大格局。

珍惜生命,是人的本能,不是哪位天使都渴望折断翅膀。然而,当无辜的生命接连倒在瘟神的脚下,当无数的感染者渴望救治的时候,真正的勇士只有前仆后继地奔向抢救他人的战场,显示了牺牲自我, 拯救他人的博大爱心。诗人总是走在时代前沿,以其特有的敏锐感知,密切关注抗疫战场,以饱满的激情讴歌抗疫前线的英雄——他们是巍然屹立的大山,是最早的吹哨者,是普通的医生护士,是街区的守护者,是执勤的士兵……这不是廉价的赞扬,而是对高贵灵魂的仰望,是特殊的春天里时代精神的高扬。

抗疫,不只是人与冠状病毒的搏斗, 更是人性的较量。疫情的沉重、生命的消亡, 对人类心灵的撼动是空前的,美丽的人性在闪耀,丑恶的人性也在暗涌。面对焦灼与欣慰、恐惧与希望、逃离与坚守、泪水与微笑交织而成的社会百态,诗人做出了独立的判断。对疫情期间出现的丑恶与不端,诗人仗义执言。对最早的吹哨人,诗人发出了深情的礼赞:“悲惨的世界因为有你,我已不再恐惧 / 也并不孤单,苦难的历程总有人 / 与我共同穿越,黑暗中总有举火者 / 握在掌心的爱让它不断传递 / 夜火指引的路,把病毒逼退/ 我已不再恐惧, 因为有你同行”(程维:《举火者》)

优秀的抗疫诗歌,不只是诉诸人们的感情,还要诉诸人们的理智,总能呈现一种反思的精神,特别是强调人的价值高于一切的理念,强调终极关怀,从面彰显出生命的尊严。诗人北野武写道:“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或八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 发生了两万次。”这首小诗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转发,得到读者的认可,就在于突出了“个人”的本位, 是对疫情肆虐情况下“人的价值”的深度阐释。诗人王单单疫情期间,正在农村扶贫,他以自己的真实体验,反思了疫情传播期间信息透明的必要。在《花鹿坪防疫记》中,他真实地记录了一件小事:“很多时候,只有讲出真相 / 你才能看到 / 里面藏着一线生机 / 从李崇福家排查离开后 / 他又追上我 / 道出高铁经过武汉时 / 他停留了十分钟”。面对农民的诚实,他写出了自己的感悟:“ 好的口罩,/ 当具备两点:/一是把病毒挡在嘴外 / 二是把谎言挡在嘴里”;“朋友们都在写诗 / 而我固执地认为:/ 疫情肆虐之日 / 形势严峻之时 / 真相即诗 / 生命即诗 / 除此之外的抒写 / 都是可疑的行为”(《来自一个青年诗人的新冠疫情一线的防控报告》)。“真相即诗,生命即诗”,说得真好,这也恰好印证了加缪在《鼠疫》中所说的“这一切里面并不存在英雄主义,这只是诚实的问题。与鼠疫斗争的唯一方式只能是诚实。”

我记得,2008 年 5 月 12 日汶川大地震爆发后,第二天四川诗人梁平就写了一首《默哀:为汶川大地震罹难的生命》。在这首诗的最后,诗人写下了:“我真的希望/我们的共和国/应该为那些罹难的生命/下半旗致哀”。到 5 月 19 日,全国正式下半旗悼念遇难者。这就是诗人,他总是站在时代的潮头,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从而才能写出带有预言性质的诗篇。2020 年清明节那天,全国再度降半旗,向抗击新冠疫情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们默哀。诗人葛诗谦当晚写出《清明》, 开头便是:“一座山蹲在今天的日历上/ 风,怎么使劲也拽不动 / 一泓泉悬在眼睛和鼻翼之间 / 没向上滚,也没往下涌 / 等这一天,众者公祭 / 怕这一天,愧者无容 / 黑白谁翻译,雾绕岭上松……”。用“一座山” 象征为人间大义而牺牲自我的烈士,用“一泓泉”暗喻幸存者的感恩和痛惜,用“雾绕岭上松”渲染公祭的气氛。全国默哀日亿万人民化悲痛为力量的情怀,就这样传神地表达出来了。

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的传播,随着新闻媒体上每天报道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的递增,中国的诗人们前所未有地感受到病毒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威胁。在这样一个时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的人们, 更应超越种族,超越国界,为战胜新冠病毒这一世界人民共同的公敌做出贡献。这就要求诗人有一种全球意识。吉狄马加的长诗《裂开的星球》就是希望诗人承担起引领人类精神的崇高使命,把捍卫自由、公平和正义作为自己的责任,从而用诗歌去打破任何形式的壁垒和隔离,为构建人类命运的共同体,为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合理和人道的世界做出贡献,这就对诗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把诗人对新冠疫情的思考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诚然,由于疫情的突发,时间的紧迫, 全民的参与,抗疫诗歌大多属于急就章, 人云亦云、粗糙平庸的作品比比皆是。但我们更应看到的是,在灾难来临的时刻, 这些作者爱心的涌动。他们发出了真情的呼唤,用诗歌留下了这个时代的回响。也许灾难过后,绝大多数抗疫诗歌不再被提起,但它们有自身存在的合理依据与映照时代和人心的历史价值。诗歌的确不能挽回罹难者的性命,但是诗人在灾难面前发出的呼唤与反思,却可以对亲历这场灾难的人们造成影响,使他们扪心自问:我的良知何在?从而激励自己,做一个诚实的人,做一个纯洁善良的人,做一个有博大爱心的人。


(内容选自《诗刊》2021年1月上半月刊)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