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印生先生《晚风吟》诗集序

作者:曲江寻梦   2021年01月18日 15:17      837    收藏

李印生先生《晚风吟》诗集序

文/孙民随


“学以明理,文以述志,思以通其学,气以达其文”。苏轼的这段富有哲理的名言,盖以学者明其理,文者述其志,学必有思,文必有势,也合古人“诗言志”的创作旨意,乃是一切有志于文学创作者之境界。今有从部队院校离休的部队长官李印生先生,在告别军旅之际,便开启了离休后的新生活,更显得诗味浓烈,异彩纷呈。于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几年时间,他的诗集,就要付梓了,不得不刮目相看!

记得李印生先生是在2016年9月加入省诗词学会的。那个时候,作者许是带着诸多疑虑,甚至仿徨,走进诗词大门的。在这之前,他已经创作了大量的四言、五言及七言诗歌,或可称之为古风体的长诗吧。我在拜读之后,不仅敬佩,更是惊诧!能有这样的创作天赋,有这样的文化品味,实在是难能可贵!由此可以看出作者的创作天赋,和诗人所具有的细胞。在加入省诗词学会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他笔耕不辍,勤奋创作,一本诗集即将问世了,真是可喜可贺!

由此我想,省诗词学会不时地接收来自不同战线、不同岗位,特别是从退休后的诗词爱好者,从而使退休者终于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也找到了退休后的生活乐趣,老有所乐的人生境遇,李印生先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翻开《晚风吟》诗集,扑面而来的,是猎猎军旗下的军人风采,是浓浓战友情中的诗意流露,是保家卫国时的浩然正气,更是对大好山河的热情讴歌。他的作品,既有古风体,也有格律诗和词;既有四言体,也有五言和七言的长篇抒情;既有《中华通韵》的使用,也有《平水韵》《词林正韵》的实践。对于一个起步不久的涉猎者来说,熟悉和掌握古今诗韵,是必要的,也是全面掌握旧体诗的一个方面。这位出生于儒家至圣故乡的军人,自小受到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和濡染,对诗词文化的热衷,使他在人生的旅途之上,有着不同与常人的品位与格局。于是,不管是出外旅游,还是走亲访友,灵感的火花,不时地闪烁出来,成为他诗路历程的一个个亮点。

读着李先生的诗稿,觉得这位出身于山东聊城籍的作者,其人生是有幸的,有幸成为一名军人,有幸实现热血男儿的志向。他从当兵伊始,就依靠自身的努力,步步攀登,开拓进取,从而成就了他的人生理想。记得拿破仑有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李印生先生不仅是一位好士兵,更是一位好军官,部队上的好领导。他的诗词,更是“胸有诗书气自华”的自我展示。

翻开《晚风吟》的首页,《从军歌》这首七十二韵、一百四十四句长篇抒情诗,便映入眼帘。作者将参军的喜悦,立志报国的志向,一一显露了出来。诗中写道了穿上军装后的兴奋。那些“高堂执手”、“乡亲践行”的感人镜头,以及“心装嘱托”、“雄心似箭”的画面,便跳跃在字里行间。伴随着“献身军旅抒壮志,甘将韶华写春秋”的心理描述,将年轻的豪迈气概,年轻壮志的雄心,展示在读者面前。

歌行体被称为古体诗歌的自由诗,有着不受格律及篇幅的限制,可以自由的任意发挥等特点。当今的歌行体,在古体诗坛里,也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创作时的热门选材。南宋·魏庆之在《诗人玉屑》中说:“诗不可强作,不可徒作,不可苟作。强作则无意,徒作则无益,苟作则无功。”李先生的这篇诗歌,既不是“强作”,更不是“徒作”。不仅是体材的择优选用,更是胸襟豪气的灵感勃发,是内心有感而发的真实记录,故而就显得特别感人。

诗歌里对战友的不舍,对军营的回忆,不时地呈现在诗人的眼前。每当建军节来临之际,都会激动无比,难掩心潮翻滚的波涛。如他在《渔家傲·八一抒怀》中写道:


千里巡边戈壁走,风云雨雪边关守。哨所白杨昆上柳,今回首,如同又饮军功酒。    

岁月沧桑白发叟,少年豪气时还有。梦里贺兰寻战友,军旗手,赳赳迷彩当空抖。


怎能忘记,在那个戈壁滩上的千里巡边;怎能忘记,在那个风雪交加的边关守卫!如今人已退而心却未退,少年的豪气,未灭的童心,依然在心湖中跌宕起伏。梦里寻找贺兰山的战友,脑海里映像出阵阵军鼓,猎猎旌旗,赳赳迷彩,不时地在眼前盘旋。

大凡有过部队生涯者,无不有着浓浓的战友情怀。那是肝胆相照的历练,那是侠骨柔肠的友谊。从这本诗集里,有着更多的体现。如《诸学友欢聚聊城》《偕学友船游东昌湖》《偕学友周游聊城》《老战友重逢(三首)》等等。如“不恋秦川多胜景,只图见面叙别情。”“黄忠有勇怎服老,号令一声再握樱。”无不跃然纸上。

作为将人生的理想,奉献于祖国的边防事业,自然对领袖,和党的事业,以及对人民群众,有着无限的忠诚和热爱,也是撑起他人生自信,文化自信之所在,成为事业奋斗的力量源泉。这些在他的作品里,随处可见。如《毛主席诞辰125周年感赋》:“击水中流志遏云,初衷不改系黎民。一双巨手开天地,五卷雄文示后人。”又是多么地掷地有声,多么的慷慨激昂!无军旅历练者,则难以表述。

还有《习总书记亲临抗疫一线视察》《国庆盛典观后》《澳门回归二十周年有吟》《贺我军健儿荣获世界军运会空前佳绩》等等,都写出了胸中无限之情,是一位曾经身着戎装者的肺腑之言。

热血男儿,少不了对祖国山河的赞美,对历史文化的涉猎,体现了中华文化的血脉传承。如《鸿门宴遗址怀古》:“军帐森森剑影寒,群英吟宴气如玄。霸王未掷金樽落,大汉方得四百年。”还有如《海棠春•小寒》《游韩城古城》《登兰州白塔山》等,足之所至,情之所发;人随景移,诗从心出;拳拳之心,油然流露。

军队的一切,虽然随着时光而流逝,但军人的豪情不减,生命的烈火不息。凭着对诗词的广泛兴趣,埋头于休闲时的笔耕不辍,使诗人取得了更多的收获,境界得到极大的提升。如他的《学诗有记》:“古稀学韵未觉迟,老树新芽绽几枝。”“炼字遣词三五遍,轩窗独对两行诗。”还有《学诗再记》中写道;“常为写意穿阡陌,时带诗情进梦乡。”以及《七秩初度再吟》中;“老夫不作黄昏颂,只赏夕霞一抹金”。这些高度凝练的诗句,心血喷薄而成的结晶,也是文字功力的真实写照,心湖潮涌的真实体现。

再如他的词《浪淘沙·早起读诗》:


长夜晓风轻,醒了衰翁,轩窗影绰月如弓。一卷诗书拿在手,念念出声。    

瀚海觅仙踪,万壑青松,唐音宋韵荡心胸。忘却红尘多少事,海阔天空。


清·吴雷发在《说诗管蒯》中说:“作诗固宜搜索枯肠,然着不得勉强。故有意作诗,不若诗来寻我,方觉下笔有神。”正是因了诗人的灵感,于是诗句寻找而让诗人捕捉,方才有“一卷诗书拿在手”,便可“忘却红尘多少事”的理性思维,以便展开思维的翅膀,“海阔天空”地去神游,去遐思,创作出真情实感的作品来。

诗如其人,人如其诗。一位山东籍的部队领导,一位胸有齐鲁豪情的诗词爱好者,又多了份部队大学校的锤炼。在离开部队之后,没有自我膨胀的高傲,没有气势凌云的自负,却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所以,作者能够广泛地交结更多的朋友。不但有战友,还有诗人,以及书画界人士等等。大家在共同兴趣爱好中,结成相互切磋的良师益友。于是,除过诗词之外,研习书法,也是日常不可缺少的一项,从书面《晚风吟》的自我题写,可见一斑。不但丰富了退休后的艺术生涯,也寻得了更多的人生乐趣,荣获了更多的幸福感。

诗以明志,文以述心。李印生先生的低调为人,谦和处世,表现了一位部队干部的高风亮节,以及军官的修养和教授的学识,促使了他在四年之内的这些非凡成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诗人的笔下,将更加丰满,更加成熟。也真羡慕李先生在岁月静好之中,能够澹泊明志,旷达人生,痴心书山,畅游诗海,追求高雅的人生境界。

是为序。


2020年9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