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很美,质料只能当代

作者:郭戍华   2021年02月05日 09:58      208    收藏

——也说学写古体诗的音韵问题

郭戍华

我华夏乃诗之国。从夏商周至今,诗作浩瀚如海,诗人群星灿烂。之所以如此,除了经济政治等社会原因外,汉语语音的构诗元素——音(节)、韵、调(后形成的声),分明突出适合构造诗歌这一文学体裁,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诗与散文体裁的本质区别,就在于诗是语音的艺术。

古人甚至利用这些汉语独特的构诗元素,创造了诗律、词牌、曲调等一大堆诗歌格律公式。其音韵之精美,至今仍充满吸引力。

今天仍有许多人,喜欢学写格律体诗词曲赋,这无疑有利于中华文化传承。但如何处理古人创造的格律与今人语音的矛盾,是个值得思索的问题。

尤其是押韵。我们现在知道,由于汉语演变,上古、中古、近古乃至现代,语言中的音节尾音韵色,以及人们根据听觉相近原则对它们的分类,变化非常大。

古人缺乏语音演变观念,因此总用“叶(协)音”的办法解释前人诗作中与今音韵色不合谐的问题。直到明代陈第,才认识到“时有古今,地有南北,字有更革,音有转移”的客观事实。为后来汉语音韵演变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研究语音要有历史演化的眼光;学习使用古人诗律,又何尝不应该有这眼光呢?

现在常听一些人主张写格律诗要用平水韵,严格遵照韵书押韵。其实照古代韵书押韵,若作为个人爱好本无可非。但若成主张,并以此批评甚至对别人用今音口语押韵不屑,就很可笑了。

作诗押韵应该依据韵书,还是应该依据现实语音?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

中国有韵书是隋唐之后的事情。在此之前,古人作诗押韵就没依据了吗?当然有,那就是当时的实际语音,主要是所谓“雅言”官话的语音。

韵书为何产生在隋唐?因为那时有了科举考试。换言之,考生来自天南地北,语音必有差异。为了考试作诗时有个统一标准,也为了增加点淘汰依据,官府才组织专家编写了韵书。

而且这韵书编出来,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宋元明历代,都根据实际语音的改变,重新修订了韵书。

由此可见,韵书并非押韵的标准,它是为官场服务的一个僵死的考试依据,只是当时主流语音的反映。诗韵的根本标准还是实际的口语语音。各个时代的诗人们,除了考试外,写诗用韵,主要还是依据当时的实际语音。即使考试用韵书,也是用接近当时的,不可能用离现实太远的。

今日作诗,更当以实际的主流(普通话)语音为押韵标准。因为除了上面说的古人也以当时语音押韵外,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我们要明白诗词押韵的目的何在。

诗之押韵,既不为书面上好看,也不是为了显示作者特有学问,掌握了多少古代韵书。押韵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诗在听觉上音色和谐。

既然是为声音的和谐,唯一的办法,就是依照今日大多数人使用的实际语音来押韵。不然的话,你按古代韵书押韵写的诗词,别人却只会用今音来读,会和谐吗?那样只会失去押韵作用。

最浅显的例子,就是唐人杜牧那首著名的《山行》中,把“斜”字和“家”、“花”押韵。按唐人当时语音,听起来肯定是和谐的。但如果我们今天作诗时,依照唐代韵书,仍将二字相押,读者吟诵起来,肯定不会和诣。

况且,许多古今读音不同的字,由于古代没有录音手段,我们很难准确复原当年的实际发音。连研究古音韵的学者们所谓“拟音”,也只是猜测模拟而已,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拟音肯定和古人一样。这样的古音,怎可做今天诗词创作的押韵依据呢?

说穿了,许多主张用平水韵的朋友,肯定不是因为他们认为平水韵和谐好听——你都不能准确发出那古音。更多的恐怕还是要显示自己“学问”的优势罢了。其实那算什么学问,不过是背背韵书而已,肤浅的很。

如果真以为学写古诗必须用古人之韵,那岂非越古越好?平水韵也太low了,何不去背隋唐宋的《切韵》、《广韵》?

总之,我们应该明白诗词押韵的目的,是听觉的和谐,因此押韵只能以今日大家能读出、能听懂的实际语音为标准。不可能去复原已消失的古人语音。而如果生搬古代韵书为准,结果只能是纸面游戏,实际读出来也不可能音韵和谐。

就比如今人觉得古代服饰样子很好看,我们偶尔照那样式做一两件穿穿也挺好。但所用布料缝线,则肯定是现代今日的,而绝不可能从古墓里出土些绢帛来制作。

格律公式就如古装样式,可以照着作诗,但无论是思想想内容还是语言音韵,只能是今人的材料。

除古韵今韵外,涉及格律的争议还有平仄与孤平等问题。我以为原则与用韵一样,应以今音为准。当你实际上不能读出古音平仄声调时,却偏要按古人韵书来判定文字的平仄去作诗,而大家又只能用今天的声调读,结果就肯定是平仄大乱。

2021年1月31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