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故事

作者: 2021年02月24日13:38 浏览:6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广东省梅州市作家陈冠强倾力创作的长篇小说《有竹人家》由海峡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20万字,共分十五章,以客家为底色,以风情为纽带,以人文关怀为主线,通过传奇而又日常的叙述,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在梅州市长篇小说创作版图上添上了厚重的一笔。


这是一弯小船
从有竹人家       一页一页的书行
摆渡到      迷蒙渐远渐淡的过去

一字一词一句
打开樟木箱里 
已尘封阿嫲细妹的素描、俚语以及山歌的气息 
浓稠的目汁汇入油灯和青灯 
也窸窸窣窣点着了荷尔蒙 
围龙屋土房袅袅而起的炊烟 
揉皱土蓝色布襟
追逐爱恋的憔悴 

禾堂边那口古井    一泓清澈
曾熬制一日两餐的稀粥 
也洗涤岁月的记忆
月圆之夜的泪      滴落成花头上坚硬柔滑的鹅卵石

挑盐上江西
我的外婆     你的外婆     他的外婆
一双双客家天足踏过
从嘉应古州五里亭到赣南筠门岭
古老的驿路
已抚平足履的坎坷      隐去一个个朴实善良的梦影

在外婆的故事里散步
含化了儿时那颗糖的外衣
才品味到生活的酸甜苦辣
注释:
《有竹人家》是章回体小说,讲述了民国时期和解放初期在梅城郊区下宫坝的人和事。童养媳怀梅从小就“嫁”到下宫坝,长大圆房生下一个儿子后,丈夫和别的女人私奔杳无音信。怀梅辛苦操持,独自带着儿子和捡来的两个女儿生活,其间经历了许多苦难,如挑盐担上江西碰到劫贼,小院子险些被亲哥哥骗卖,儿子被胡琏兵抓了壮丁,甚至因为与和尚偷情而差点被叔公头沉塘,但她就像一条根植于大地的竹子,看上去柔弱,实则风吹不倒,雨打不垮,坚忍不拔。作者生于斯长于斯,对梅城一带再熟悉不过,又对外婆旧事烂熟于心,所以写起来得心应手。小说具有浓郁的客家原味,贯穿在书中的客家风土人情俯拾皆是,给小说增色不少。作者擅长写故事和人物,既有曲折传奇的故事,又成功塑造了怀梅、永清师傅、凤招、阿二哥等鲜活的人物。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有些人物形象梅州市长篇小说中极为少见的,可以说是填补了部分空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