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春宫•北宋上元怀古

作者: 2021年02月26日08:38 浏览:4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北宋建都河南开封,皇城位于今龙亭一带。公元960年正月初,由当时任后周殿前都检点,归德军节度使的赵匡胤在陈桥驿发动兵变,黄袍加身而建立。共历九帝,前后168年。北宋后期,即宋徽宗,宋钦宗统治时期,是北宋王朝最腐朽黑暗的阶段。内忧不止,外患又起。北宋长期与辽,夏,金争战不休。与西夏战事刚止,金军又大举南下。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军攻占开封,次年二月六日,废宋帝,北宋亡。
凤楼稳坐,鳌山曾笑,帝京有时飞雪。轻敲三鼓,朝贺声后,宫花流缎照夜。上元狂欢,无人听、梅笛吹彻。汴水悠悠,宫柳依依,一轮圆月。  

疑似太平伟业。如昨梦华,一朝梦灭。工书善画,歌舞笙琶,纸上也谈国策。土墙木栅,绕羌笛、寸肠断热。北狩南辙,杏花常有,陈桥萧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