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恋

作者: 2021年02月26日16:12 浏览:1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七律.桃花恋(新韵)

流霞片片为谁开?蝶恋蜂贪涌入怀。
万朵桃花施粉面,千枝碧叶挂红腮。
梅携冬雪含香去,桃抱春风吐艳来。
侠骨刘郎终不诲,欣然题壁上瑶台。

注:刘郎,指刘禹锡,唐代“诗豪”。其流传于世的诗作众多,而其中有两首与桃花有关的七言绝句,《游玄都观》和《再游玄都观》,写的都是长安近郊玄都观的桃花,两次吟桃花,都因其政治革新被被当权派痛恨,用诗定罪,因诗被贬,他性格倔犟、侠义豪气,遭遇政治厄运二十四年,一生命运起落沉浮,乃一笑而过,颇具传奇色彩。
世事变迁,物是人非,当年的刘郎如能穿越时空,看到如今的神州大地,因力倡鼎故革新,不断进取,人民生活红红火火,政治清明,一派祥和,盛世华夏如同桃花般鲜艳夺目,再不会因桃花诗而谪贬,想必定会在漂亮的房屋墙上或提笔挥毫,或豪迈赋咏,歌颂这伟大的时代。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