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品】李景慧诗词集评:月光搬不动,压在客心头

作者:李景慧   2024年03月28日 09:44  中国诗歌网    157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17134211


李景慧03





李景慧 网名一笛风,济南市莱芜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协会员,中国诗词研究会理事,莱芜区诗词楹联协会理事。《中国诗词》编辑。作品散见于《诗刊》《中华诗词》《中华辞赋》《当代诗词》《星星·诗词》《朔方》《诗词月刊》《中国诗词》《巴山诗词》等刊物及各网络平台。




李景慧诗词众家集评十一首




人间

灯火倾城色,人情隔夜茶。

凭窗深一望,无处不天涯。


【段维点评】:

一二句设喻新颖,三四句颇堪回味。只是“凭窗深一望”,未必就不得不发出“无处不天涯”的感慨。


【张庆辉评】:

“灯火”“人情”句,显有本事,但作者隐而不发;转结只出以身心俱在的自家形神,貌似另起一行,但考其慨,与前二句丝连不断,得“却道天凉”之妙;“深一望”下得好,不由想到《红楼梦》中惜春判词首句“勘破三春景不长”;事隐于慨,慨发于事,味厚。


【王聪颖点评】:

前二句对比中见反差,见世态之炎凉;后二中转结中生感慨,见人生之孤寂。所谓“人间”者,大抵不过如是而已。


【楚家冲点评】:

小诗慨叹深遥。深感人情冷暖的无奈。同处一城,同处一楼,又何近之有,人心各自天涯之远。此等感受人人心中然,然无处不天涯,却又独具神韵。 


【英子点评】:

卞之琳在《断章》中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此绝很有些类似《断章》的朦胧与哲理相交融的味道。前两句一大一小的譬喻,似乎概括了人间的内涵。“凭窗深一望”似跳脱而出,实则亦在人间观望矣,这和《断章》的观望角度如出一辙。其观望的结果是“无处不天涯”,一种没落之感油然而生。


【曾继全评】:

凝炼含蓄。



可遇

皎皎一轮月,迢迢万里思。

目光终可遇,两地共看时。


【苏俊点评】:

前二句铺垫得宜,转结出新,不唯新巧,实见真纯,亦唯其真纯,而不流于文辞之小巧也。


【王十二点评】:

前两句似古乐府,后两句近盛唐诗。一首好绝必有其作法。此篇首、次两句对仗。第三句转折立新意,第四句进而引申、补充、开拓。似此作法有王维的《鸟鸣涧》:“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李白的《奔亡道中》:“苏武天山上,田横海岛边。万重关塞断,何日是归年”等。


【孙群心得】:

取月为素材者,多矣,出新不易。此句以两地共看明月而目光于斯交会为切入点,把抽象之“思”形象化,别具意境美。起承虽寻常,却非有不可。以对仗为之,铺垫佳。唯题目略感随意。



有约

夜浮山影微,风起波光错。

记得去年花,殷勤曾有约。


【苏俊点评】:

思入深微,笔致清雅。错字引出花影横斜,颇见灵气。


【王聪颖点评】:

前两句写景,从大处着手,一句状山,一句咏水,山水之中,得夜色与风波。后二句写人,从小处落笔,从"记得去年花",想到"殷勤曾有约",用移情笔法,使意味之宛转有致。


【王力点评】:

首先韵脚选得好,与所要表达的情感相得益彰;一个浮字托起整个衬景,山影微才能浮,若山影明朗,则既不合夜字,又难以浮也,炼字功夫,可见一斑;风起波光错,言山影之下有水也,波光错亦韵致非凡,远非波光动或波光漾之类可比;转句沉着却饱含深情,言山水之间曾有动情人也。当年殷勤有约之人切莫读之,容易泪崩。难得好诗,二十个字,四个标点,境界迭出。


【王惠维点评】:

前两句有一种空灵的美。后两句通过回忆,写出了对某人的思念之情。全篇无过多感情色彩的描写,用笔轻轻巧巧,极为赏心! 



微笑(通韵)

世味太寥寥,人情何草草。

十分寂寞时,对镜练微笑。


【卢冷夫点评】:

诗如话,情如昨。此首似品过百味人生,寄托无数感喟。多读几遍也许就会理解,什么叫做诗人的孤独。


【王十二点评】:

前三句情绪极低,后一句似用“微笑”振起。“练”字却耐人寻味。【王惠维点评】微笑却用一个“练”字,诗人心中的酸辛孤独,显而易见。这副面具真的不好受啊!


【刘鲁宁点评】:

寂寞中练出来的那一抹微笑,真假不论,个中的无奈,却是掩饰不住的,【曾继全点评】起句,活着很是孤单寂寞空虚,承句,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粗糙、虚假,为尾句做铺垫。转结句,在我十分寂寞无聊的时候,对着镜子练习微笑。其实人生本就是个悲剧,此诗通过练习微笑,表达看透了人世间尔虞我诈的虚伪,自己为了活着,不得已也要强迫自己学会面对。“练”字体现出自己本是真诚的,但为了生活、为了适应社会不得已的要做出妥协,同流合污。诗虽小,但挖的深,意思含蓄隽永。说句题外话,人生虽是悲剧,但我们需要笑着面对。



偶遇

一念百千身,身身尘世锁。

人群偶擦肩,认出旧时我。


【王聪颖点评】:

时空之穿越,在于"偶擦肩"之间。将人生故事,于转瞬之时拉长,此绝之张力,真非比寻常也。


【王力点评】:

起承两句,以议论给出吟诵背景,见解虽深,诗味倒也平平,转合却异军突起,感情蓬生,这种擦肩认故人,内存多少世事感慨,我们珍惜否?作者真乃诗坛辣手,诗性浅者,纵百虑千结,不能为之。 



高山遐想

孤云同一坐,荒月动微吟。

今日极高处,曾经海底深。


【王守仁点评】:

诗人登高,景色应该一览无余,但有所思,却无所见,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登高。同孤云一坐,喻内心之寂寞,平常很少被触动的情绪因登高而生出感慨,此即微吟之由。放飞遐想,思接万古洪荒,跨越时空,将极高与极深连接一起。使结句“曾经海底深”有了稳妥的落脚点。诗人在此似乎告诉人们,大自然的运动如此,人生命运的起伏跌宕何曾不是如此呢!


【王十二点评】:

孤寂之笔,字字超凡。微吟深邃,中有灵悟。【王惠维评】此篇贵在富有想象力。以“今日之极高”联想到“曾经之极深”。阐明了沧海变桑田,世事原无常的一种自然现象。


【曾继全点评】:

题目是《高山遐想》就是作者为高山想的,从而表达自己的感受。这首诗表达出来哲理是事物都在变化 高的地方以前是海那样的深,物极必反。如果比喻社会就是现在高高在上的当权者以前也是处于水深火热的普通人。



旅望

旅望逢秋霁,乡愁似水流。

月光搬不动,压在客心头。


【江岚点评】:

三四句堪称惊人妙句,能道人所未道,令五绝小诗平添如许光彩。


【宋彩霞评】:

看她故用“搬”字、“压”字作章法,使读者心头、眼头便有沉重之观,真为奇绝笔墨也!只此“月光搬不动”“压在客心头”十字,便压杀他人无数拖笔沓墨,想见作者手法之高妙。


【王十二点评】:

“月光搬不动”,想象新奇,非性灵一派不能道。


【抱朴书生点评】:

三、四句“月光搬不动,压在客心头”,联想和想象奇崛,能让读者过目不忘,难得,稍憾的是第二句比较平,削弱了整体的表达效果。个见仅供参考。


酬沧海兄生日见赠

留言相看罢,笑意渐盈眸。

自昔多青眼,于今半白头。

此来生日好,赖有子诗酬。

忆里并州路,杨花吹不休。


【江岚点评】:

一段友情借生日赠诗这一细节娓娓道来,隽永真纯,余韵绵长。颔联多感慨,结句尤美好,堪称佳构。


【王力点评】:

酬唱诗不易写好,但写好了就特别容易打动人,雪泥鸿爪,已是先例。中二联情谊满满却不外溢,尽显表面张力,尾联看似平淡,实际上情感仍在加深,往事凝华在心头,并州那暮春,着实让人眷恋啊。


【王守仁点评】:

生日有诗赠贺,岂不快哉,足见友情之深。昔年互相喜欢、尊重,如今鬓发半百了,感叹时光荏苒,岁月不再。一首赠诗引起诗人的回忆起太原的并州路杨花飘落时共同漫步的情景。“吹不休”三字韵味深厚,极易引起诸多联想,使诗人沉浸在长久的不可言说的感觉中,赠诗与酬诗的往来见证了友情的经久不衰。


西湖于谦坟

曾经风雨已无痕,五百年来鸟语温。

公与不公吾睡矣,山湖是处可安魂。


【吴长龄点评】:

五百年足以抚平的伤痛与不公。放松自我,安然入睡,沉默非是漠视与麻木,或是最深沉的奠念。


【王聪颖点评】:

用笔用墨以轻,咏人咏事以重。"公与不公吾睡矣",以此七字写于谦坟,读之真令人感慨万千。得此足矣,夫复何言!


【宋善岭】:

于谦明版岳飞。首句“曾经风雨”四字轻松带过于谦轰轰烈烈的一生,次句却笔锋一转借鸟语温作比,而言人们并未忘记民族英雄的一生。转合借于谦之口而卒章显志。


【归樵】:

一二句“风雨已无痕”“鸟语温”既是西湖实景,又是衬说。三四句“吾睡”“安魂”主观慰藉也。全诗以避实击虚之法,于题外取神。



听老歌

一盏茶烟细出神,循环单曲渐沉沦。

非关乍冷情无赖,缘是歌中住着人。


【江岚点评】:

状出神之态如在目前。


【刘鲁宁点评】:

一个住字,写透了作者的心思,更是点睛之笔。


【王惠维点评】:

歌中住着人,极能触人情怀。能得静心听一曲,知谁不是曲中人。


【曾继全点评】:

起承句交代出喝茶出神的起因是,反复听一首歌。转结句交代出,反复听一首歌不是百无聊赖,而是想起了一个人。起承转合的表达环环相扣,引人瞩目。以前我们都写“心里住一个人”此诗出新,把住的地方搬到歌里。“住”字就是长时间的待在一处,不走了,本来是主动的动作,其实表达是被动的“拴住”,用来掩饰作者对爱情的卑微,死皮赖脸的不让人走。



清平乐

如烟吹散,不及回头看。梦似水流人似岸,到底渐行渐远。

亦知世事无常,奈何星鬓微霜。夜静风窗无语,星天横下沧浪。


【刘鲁宁点评】:

由情意而到情境,流畅自然,毫不做作。“梦似流水人似岸”“星天横下沧浪”都是难得的妙句。上片动中有静,下片静中有动。言情写意,好手笔!


【霜凝点评】:

伤时感事是词的重要主题与基调,但这首词的尾句却奇崛高冷,显出作者的大格局。





编辑:邢建建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