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雨说

作者: 2024年03月28日16:31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是日,秋阴气凉,予行于途,恰时雨也。初,柔和以水,不见其踪;又藏于风,难闻其声,与树,尚不能绿其叶,与草,亦不能养其根。继而,落之淅沥,飘之盈逸,树受之而新,草遇之而青。而后,风狂云急,大雨降矣。其势若万马奔腾,呼啸而至;其声若迅雷惊人,掩耳不及;其形若彗星行空,光华璀璨;其意若张怀舞笔,挥洒千里。烟笼四野,雾漫八方。天感其德,地承其泽。万物始得润矣。
雨,云也;云,水也。方其为水,虫鸟饮之,日月灼之,化之而散其形,聚之而称其云,日月虫鸟虽痛之,亦造之也。既得云成,风移之,雷惊之,移之而具其雏,惊之而降为雨。风雷虽弄之,亦就之也。予乃感曰:水历十痛,借日月而升华;云履九难,借风雷而雨降。雨,死物也,遭之灾之,磨砺其性,以成其功;人,物灵也,享之乐之,消砥其志,痛哉伤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