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阅读偏爱短平快

作者:华西都市报   2016年01月27日 08:52  华西都市报    265    收藏

 

[摘要]从书本到微信,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在于阅读的介质发生了改变:由纸张变成手机。手机自然也改变了阅读。

 

前些时候,艾媒咨询发布的《2015中国手机网民微信自媒体阅读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情感/语录、养生、时事民生占据了公众号关注热点的前三名。而用户每天在微信平台上平均阅读6.77篇文章,文章的平均阅读时间为85.08秒。换言之,短平快、娱乐化、快餐式、碎片化是微信阅读的最主要特征。那么,为什么读者不爱读有深度有难度的严肃文章呢?

 

微信阅读偏爱短平快 严肃文章不受读者喜爱



阅读仪式感丧失

 

从书本到微信,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在于阅读的介质发生了改变:由纸张变成手机。手机自然也改变了阅读。最早是抱着一本书正襟危坐地翻看阅读,到后来可以在PC端或者kindle上阅读,到现在,小小的手机就可以满足我们的阅读需求。“随时随地、无时无刻”自然是方便快捷,可这种快捷也破坏了阅读的仪式感。尼尔·波兹曼在《童年的消逝》一书中写道,“学习阅读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学习‘破解密码’的过程。当人们学习阅读时,人们是在学习一种独特的行为方式,其中一个特点就是身体静止不动。”

但现在,坐在马桶上的三五分钟时间里,你都可以打开10个不同的公众号,简略翻看十篇完全不同类型的文章,不需要顺序,也不讲求逻辑。阅读仪式感丧失,阅读的庄重感也就丧失了。阅读仪式的轻薄、终端的轻薄,决定了内容的轻薄。

 

可能的后果

 

要随时随地、无时无刻都可以进行阅读,文章肯定不能太长、不能太深奥,而是要简短、轻松、有趣,无缝对接于人们的每一个碎片化的时间。与书本的32开大小、白纸黑字的清晰、一页一页翻阅的“慢速度”不同,手机就在尺幅之间,滚条的滑动迅速,不能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必须图文并茂,最好是一小段文字配一张图片的速读文体。应运而生的就是微信的“公号体”:快阅读、轻阅读、易阅读;知识的碎片化,消解了阅读的难度和知识的“系统性”与“深刻性”;反智主义倾向,只需浏览,不必细究,只需相信,无须追问。

为何你不爱读微信里的严肃文章?这似乎只是一个关乎你个人阅读喜好的小问题。但波兹曼可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阅读不仅仅是看看文字这么简单,它还关乎着逻辑和修辞传统的习得,关系着娱乐与严肃的边界,甚至关系着愚昧与开明的博弈。他担心我们在汪洋如海的信息中日益变得被动和自私,担心真理被淹没在无聊烦琐的世事中,担心我们的文化成为充满感官刺激、欲望和无规则游戏的庸俗文化。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