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和:唯美的文字 清澈的人

作者:张华   2016年02月23日 10:25  中国诗歌网    862    收藏


张庆和

张庆和先生


  王力先生在《灵光闪耀谱就诗意人生》这篇文章里这样评价:“张庆和老师的诗文如沙滩上不经意间发现的一枚贝壳,转弯处偶遇的一簇风景,墙角边盛开的一朵小花,散发着不一样的魅力,滋润读者的心田。他的心底是阳光的、通透的,他的态度正如《问候心情》《哄哄自己》一样,永远洋溢着微微的、自信而又乐观的笑容。”


    ——《写作没有技巧——张庆和诗文写作解读》刍议

    □张 华


  说老实话,我已经很久不读诗了。我以为诗早已被这个社会边缘化,属于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再不会有打动我心灵的诗句了。然而读完张庆和先生的诗后,才知道自己错了。作家于君在《栽苹果树的诗人》文章里写道:“张庆和是一个在非诗的时代执意以灵魂写诗的诗人。这评断一语中的。或许写诗对于他,不仅是一段心灵旅程的记录,一种生活态度的再现,更是来自心灵的深刻感受。这感受,有宁静有自由有悲愤有痛苦,有快乐亦有幸福,而这心灵的一切感受都是透明的,温暖的,纯净的。


  有人说诗句是诗人的言行举止,诗的思想是诗人的心,诗人的灵魂。张庆和的诗,比喻奇特,意境美好,简洁含蓄又不失高贵。正如于君所说“滤去了与诗美不和谐的道德火气,表达上心平气和,不显山不露水,是那种不易见底的清澈。”那么作者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该有一颗怎样澄澈的心,才能写出如此唯美干净的诗句呢?


  正当我对诗集的作者产生浓厚兴趣欲要一探本源时,我有幸读到了《写作没有技巧——张庆和诗文写作解读》一书。这是一本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集评论、课解、诗文于一体的书。它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解析了著名作家张庆和先生近年来发表或入选“中考语文试卷”等各类教材的部分作品成功的缘由。可以说,它是对张先生文学创作的一次小结。


  屠格涅夫说:“紫罗兰的芬芳不会散发到20步以外的地方,要闻到它的香气就应该去接近他。”这本书里有60多篇作品是作家、读者以及他身边朋友对他的诗文和他的为人的评价。从这些诚挚、中肯、切中要害的评价里让我近距离地接触到了作者,得以更快更彻底更全面地从多方面了解了张庆和先生,从这些评论中我窥见了他每一次创作的心路历程。看完这本书,张庆和先生的为人处世以及他的创作思想就明透地展示在了我的眼前。


  作家王力说:“庆和老师是一位真正值得所有读者与朋友尊敬的作家,一位辛勤培育晚辈、甘为他人做嫁衣的老师,一位甘愿牺牲自己培育他人的好编辑,一位值得信赖值得交往的好朋友好兄长。”这份评价看似平实不惊人,然而对所言几点却是少有人能做得到的。


  “平和、谦逊、质朴、善良”这似乎是文中所有评论者对他共有的认知,有时候谦逊到近乎卑微。他的朋友孙德全先生说:“第一次接触他,递过来的肯定是善意的微笑,然后是客气得让你都觉得不好意思。即使你是不速之客,我想他也不会让你难堪,他对人的尊重在心里。他是个不爱说也透明的人,之所以在他面前能舒服地说,无心地说,是因为他也无心。”无心,透明,是当今社会最难得的品性。作家沙燕谈到和庆和老师的交往,说有一次没有预约就直接去他办公室找他,庆和老师正在看大样,因抽不出时间和他多交谈而连连向他道歉,并一直把他送到楼梯口,“仿佛做错事的不是我这个不速之客,而是他本人。”读到这段话时,我眼睛有些湿润了。

  

张庆和诗集

张庆和先生最新出版的儿童诗集


  这样心里装着大爱的人,注定有一颗干净澄澈的心,正因为有一颗干净澄澈的心,才能写出如此干净唯美的诗句。读先生的诗歌散文是一种享受,读众多名家同行对他的诗以及思想的解构更是一种享受。如果要我用几个字概括出先生的文章和为人,那就是“唯美的文字,清澈的人”。他的文字,无论诗还是散文,都唯美干净得让人心醉,读他的诗,如聆听高原上一首首灵动纯净的天籁之韵,让人回味无穷,享受其中。而这些唯美的诗句中,又不乏深刻的哲理性。“只是/不知道/风拧干云彩的时候/影子是否发现/自己/脖子上那串闪亮的金属/其实不是项链”(《欲望》)。像这样精湛短小而又赋予深意的小诗在作家的文集里随处可见。


  作家张文睿先生这样说:“在庆和老师的诸多诗作中,有两类作品值得研究探讨,值得较大范围的传播。一类是庆和老师写的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的重大题材与主旋律诗作。这种思维方式,需要高度的政治修养,历史修养,还有哲学修养的支撑。同时,庆和老师拥有属于自己的语言方式,其特点是,口语化入诗与从容平静的叙述,从而达到了浅草下有深泉的境界;庆和老师另一类值得研究探讨、值得较大范围传播的作品,是他的短诗,看似细碎,却有珍珠般的品质。”是的,看似细碎,却有珍珠般的品质,比如那首让众多人传颂的《仰视》:你看我时/很小/我看你时/也很小/是山的位置抬举了你/别把它当成自己的高度。这首诗,像一块风味独特的五香牛肉干,很有嚼劲,且愈嚼愈有味道。


  石英先生曾经评论他的文章“文美质正,庄谐相宜”,叶延滨先生曾经评价他的诗“深情而凝重”,或许那是曾经的张庆和。现在,当我捧起先生新近出版的儿歌《娃娃成长歌谣》时,我发现先生除了深情凝重,心系天下外,还有一颗弥足珍贵的童心。那童心一如他的为人,清澈透明。“大山像个娃娃/落日像个西瓜/娃娃捧着西瓜/啃呀 啃呀/西瓜被啃成了月牙。”这样充满奇特想象而又顽皮可爱的诗句,你绝不会想到是出自一位饱经世事,木讷少言的老先生之手。我突然想到两个词“返老还童 返璞归真”,当庆和老师的艺术和人生境界都达到最高点后,他又回归了生命的本初。多么难能可贵。


  作家许庆胜说:“文学作品艺术实现之后,美学效果的甄别就成了接续的必然跟进。照实说,艺术作品刚刚出世之际,其审美价值及各种维度的社会响动都还只是一种“潜能”,要使这种“潜能”变成现实,就必须通过各种方位的接受、消化、感性与理性的多向度定位,这就要看作品“召唤结构”的威力了。”所谓召唤结构的威力就是作品与读者的“共鸣现象”。好的作品是能让读者产生共鸣的。庆和老师的诗和散文,无疑是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共鸣,否则就不会引来那么多的评论。文学中的“共鸣”指审美客体与接受主体发生了直接的感应关系,使主客体之间多方位的情感交流得到了实现。通过“共鸣”,使审美客体的“潜能”挥发出来了,即不同的接受者在同一作家的作品里产生了大致相同或相近的积极感应,《写作没有技巧——张庆和诗文写作解读》这本书就是共鸣之后的产物。


  我是雨滴/晶莹透明/我挣脱了轻浮的云/闪闪电光中离开太空/一片纤细的草叶就可以做我欢跳的舞厅/我不羡慕华丽的圣殿/更不愿和谁比试玲珑/我只祈望/淙淙小溪理解我的真诚歌唱/浩瀚大海给我的歌唱以回声/奔腾的江河融进我的追求/无谓的瀑布有我的身影(《我是雨滴》)。这是诗人的自拟,从这首诗里,体现了庆和老师的诗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文学的功能在于净化心灵,传播真善美。”而从张庆和老师的这首诗到他的散文《峭壁上那棵酸枣树》《哄哄自己》等一篇篇美文,无不向读者传达出了一种真善美的境界。读他的诗,就如他在《诗人要写诗》里所言,可以“滋润良知,洗洗心性。”


  再如北京传媒大学教授、作家于君先生所言:“当你觉得需要读点什么的时候,或者说内心有些荒芜的时候,不妨去读读他的文章他的诗吧,他的文字解渴。”


责任编辑: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