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访谈类专刊《访谈家》即将出版发行

作者:张后   2016年11月01日 16:23  张后zhanghou    1260    收藏

由张后主编的《访谈家》杂志创刊号在访谈家(北京)文化传媒策划下,将于2016年金秋11月11日面世了,主题酒会同期在美国大使馆中美青年联谊会举办。由于创刊号(限量版)的历史文献价值的特殊性现接受微信的预订,原价100元,微信友情预订价80元。

d0f838a


第一届《访谈家》编委会(按姓氏音序排列)
顾问:潘洗尘 树才
执行主编:张后 副主编:牛黄
编委:安琪 车前子 郭力家 高星 洪烛 黄芃 马莉 潘洗尘
      树才 沈浩波 徐江 杨黎 伊沙 周瑟瑟 朱子庆 张后
律师顾问团:刘爱明 李洪奇 吴远保
写在前面:

《访谈家》2016年起将成为以书代刊发行的出版物,是我以诗人身份在2009年至2015年期间进行的诗人访谈录,原来曾以“访谈诗人中国”在互联网上传播,得到众多网民热烈的回响和文化界的高度关注!之后由诗人郭力家于2015年推荐时代文艺出版社在全国公开发行,出版时更名为《诗人往事》,由于访谈录工程浩繁巨大,出版的码页有限,当时也只得选取访谈中的近20位中国当代诗人做为一个层面展现,此访谈中诗人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更为珍贵。

访谈录缘于一次和一个诗人的聊天,他邀请我为他搞一个“访谈”之后,我兴趣大增,那种访谈中的“有话就问,有话就说”的快感,难以言表,遂连夜制定一个“访谈诗人中国”的艺术访谈宗旨:以谦卑的情怀,访谈诗歌现场;用鹰隼的眼睛,关照诗人生活。并在网友支持下创建“访谈中国”网站,就此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一系列的“访谈”效应。2009年1月始至2016年5月止,我向许多国内优秀诗人都发出邀请函和提问式(我个人称之为“便携式”)题纲,这种“便携式”题纲,明显优于过去的那种即兴式提问之处在于它的提问者的深思熟虑和每个标题设制的意味深长,这样可以全方位如实地反映出当代诗人的生活常态和内心绞割的世界,很快得到广大诗人的热烈反应和积极配合。虽然结稿之时,还有一些诗人,由于个中原因,没能最终收录进来,不免失为遗珠,但该“访谈诗人 中国”仍然是成功的、壮观的,极具历史诗学意义的,用诗人安琪的话来说,“这有可能是21世纪以来中国第一部诗人的访谈录”,它借此向世人得已展示诗人的基本生存状态和诗歌写作状态和诗人的那种理想主义的气质和精神的可贵之处!

另外,我所访谈的这些诗人都是我个人平日里颇为敬重和感兴趣的诗人,从诗人生活出发,不分流派、不分地域、没有任何教条与框框,访谈的提问都是以诗人为主体精心安排和设置的,少有重复,内容包罗万象,广泛涉及诗人的创作领域与过程并结合私生活轨迹,意在探讨当下的诗人生活空间和当代诗坛个体状态,整个访谈可视作当代诗人的面面观,所反馈与传达的乃是当代诗人现世状态的考量。通过诗人本人对文学创作的这些论述及所答,有利于了解诗人的文学观念、创作思想、创作经验及作品的创作过程。而且也可让读者进一步了解21世纪中国诗坛的概况和文学潮流的变迁,从中得到启迪和裨益。

“访谈诗人中国”变更为出版物《访谈家》之后,其访谈宗旨并没有改变,而是由原来单一的诗人访谈扩展成更加广阔的整个文化领域的访谈,将增加对书画艺术、影视艺术及收藏家的全景观照,“打捞时光记忆,记述心灵火花;分享时代经典,缅怀光辉岁月”,并致力于呈现中国艺术家文化人整体成长及变化轨迹,探研中国各艺术的新型访谈形式,将《访谈家》打造成一个更大、更强的品牌。

主编:张后

2016年5月30日于北京紫竹苑


《访谈家》创刊号目录
【琴瑟和鸣】
继续与诗歌的庸俗和平庸作斗争——张后访谈诗人、诗评家朱子庆
“在一定的尺寸上燃烧”——张后访谈诗人、画家马莉
【收藏家】
精神之花的掬取者——张后访谈诗人、收藏家高星
【访谈家】
《他手记》之外的手记——张后访谈诗人侯马
【诗人往事】
光阴中的浮与色——张后访谈诗人、小说家黄梵
【地下电影】
首次披露中国首部关于诗人海子的电影《海子传说》——访谈家独家访谈诗人导演张后
【海外传真】
圣经中的女人——张后访谈旅美女诗人施玮
【好摄之徒】
打开多面主义观念这扇窗——张后访谈诗人、摄影家宋醉发
【历史钩沉】
有灯不点点蜡烛——张后访谈诗人卧夫
【鸟儿问答】
雪入银碗——访谈家访谈诗人、插画师蓝敏妮


祝贺《访谈家》创刊!原声重现,历史新声。

一一周瑟瑟

一问一答,访谈格式。面对人生和日常生活,我们每一个人,几乎每天都会忍不住和自己做一两回访谈。

一一蒋一谈

探究生活和历史真相,捕捞记忆与难忘瞬间——贺张后先生主持的《访谈家》面世。

一一徐江

最后的访谈是一个笨女人对聪明男人的访谈,我期待《访谈家》出这样的访谈。

一一杨黎

“现在”稍纵即逝,故人存在的意义皆在于历史,历史的纷呈源于记录的诚实和纷呈。有了《访谈家》的谦卑情怀,当代生活的复杂或精彩,才有望变成历史中的独特内涵。

一一黄梵

喜欢访谈家,內容不浮华,人文有质量,气质多高雅。

一一大仙

往事已矣即如今:访在谈上已永恒!珍惜,在你。

一一郭力家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