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的诗》新书发布暨诗歌朗诵会举行

作者:张杰 陈谋   2016年11月14日 08:32  华西都市报 成都商报    554    收藏


2016年11月12日,《阿来的诗》诗集发布会暨诗歌朗诵会在成都举行。

  据了解,阿来的诗大多创作于青年时期,持续了10年左右。1982年,阿来一首名为《母亲,闪光的雕像》的诗歌获了奖,这是他第一次得文学奖。之后,他写出了《草原回旋曲》、《梭磨河》两组诗百余首。

  在阿来的青少年时代,在川西高原寂静的冬夜、漫长的春天里,阿来从诗歌开始了自己的文学创作,“我从辛弃疾、聂鲁达、惠特曼的诗歌中,打开了诗歌王国金色的大门。”另外,“在爱上文学之前,我爱上了孤独时的音乐。在音乐声中我开始欣赏。然后,有一天,好像是从乌云裂开的一道缝隙中,看到了表达的可能,并立即行动,开始了分行的表达。”

  之后,写了十年诗歌的阿来又将这种文学能量转向了小说,以及其他不分行的文字。尤其是他的小说取得很大的文学成就。《尘埃落定》获得茅盾文学奖。他的历史非虚构《瞻对》获得文艺界和知识界一致好评。但阿来对诗歌的激情并没有磨灭,“我的表达是从诗歌开始;我的阅读,我从文字中得到的感动也是从诗歌开始。”以小说成就为世人所熟知的阿来,对诗歌有着文学初恋般的情深,“在我心中,诗情并未泯灭。我只是把诗情转移了。我从来不敢忘记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说过这样的话:“诗比历史更接近于哲学,更严肃。因为诗所说的比历史更带有普遍性,而历史所说则是个别的事。我要把我的写作带向更广义的诗。这些努力,我感觉我的读者都有所理解。”

  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阿来的诗》,是至今为止阿来最完备的一本诗歌作品集。该诗集是出版社将阿来早年写作的诗通过各种途径搜集起来,其中也包括阿来自己从早年存留的旧期刊中找了十来首的补遗。阿来说:“补遗的这一部分,都是初学写作时的不成熟之作,但我还是愿意呈现出来,至少是一份青春的纪念。我写过十年的诗,作为我文学尝试的开始。我想把这些诗收拢来,正可以看到一个人如何从幼稚走向成熟,如何从一个文学的门外汉渐渐摸索到文学的门径,而这个过程又需要怎样的耐心。对于今天这个乐于并急于看到成功的社会来说,十年确实显得过于漫长。”

  在此次朗诵会上,阿来上台也剖析自己写诗的心路历程,“这部诗集是我自己青春时代情感碎片的收集,我有点小骄傲,但也有大忐忑。诗歌是我30岁之前一段难忘的写作经历。在年轻的时候,写诗似乎是显得很简单的事情。少年容易感动,往往迎风流泪。但那是美好的情感,庄重的表达,我一直将之保留在需要认真对待的精神空间里。我也一直认为,诗歌对语言的精髓凝练,让人不敢以游戏的态度对待,而必须对之于生命的敬畏。感谢我年轻的时代,遇上诗歌。青春时代写诗的经历,悄悄地改变了我,刷新了我。”

  房方、罗勇、何世平、邱伟、吴鸿、张庆宁、伍立杨、柏桦、龚静染、刘亚明、陶春、蒲小林、成都凸凹、杨献平、桑眉、卓慧、李永才、戚谊、杨学宁、碧碧、彭志强、李自国、熊莺、熊游坤等几十位诗人作家及政府官员出席活动。

阿来专访


  成都商报:阿来老师您好,您的诗歌大多是早期创作的作品,如今回过头来重读有什么感慨?与您重读自己小说感觉有何异同呢?
  阿来:如今回过头来读这些诗,让我一下子回到我的青春年代(具体可见诗集序言)。这些诗不仅是我文学生涯的开始,也显露出我的文学生涯开始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姿态。
  我之所以从写诗转到写小说,是因为我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更为复杂、更为丰富。而这个时候我的诗歌还未达到那种境界,只好放弃诗歌,转为用小说这种形式来表达。

  成都商报:时隔多年,为什么有重新出一本诗集的兴致?
  阿来:出一本诗集本不是我的意愿,考古界经常把一些过去的东西挖起来重返人间,这次出版社就相当于是考古,把我以前的旧作统统翻出来呈现给读者。挖出来就挖出来嘛,虽然不太好看。我也趁机向现在的读者展示,当年我们写诗还是非常认真,非常有追求的,至于有没有达到诗歌美学的至高境界,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成都商报:现在说诗歌热,你觉得是否存在?
  阿来:我觉得太远了。现在认为诗歌热的,大概是认为诗歌表现当下人的生活感受。但我认为诗歌热不应该仅限于此,还需要提升民族语言的审美。

  成都商报:诗歌发展还面临什么样的困境?
  阿来:任何艺术走到岔路口,都有一个发展方向,有的是往俗的方向,有的是往雅的方面。我个人还是希望诗歌往雅的方面发展。人类至诞生以来无非是创造了两种东西,一是技术的进步,二是审美的提高。

  成都商报:传闻文化界有着“饿死诗人”,写小说却可以小康、致富的说法。是否有这一说法?您在诗歌与小说中选择小说有这方面原因吗?
  阿来:文学中确实存在利益,但更多的是美和雅。我不想评价这种现象,但是如果让我阿来在“利、美、雅”中作出选择,我会首先抛掉利,其次是把美抛掉,最后只剩下雅。而当今社会可能是相反,最先抛掉雅、美,最后只剩下利。比如:什么作家富豪榜,没有人去比文学的美和雅。在我看来文学要实现利并不难,难的是实现文学的美和雅。

  成都商报:未来您还计划写诗吗?
   阿来:30岁以后再也没有写过一句诗,我想以后应该也不会再写了。我老了,暂时没有写诗的激情了。

  成都商报:成都商报创立诗歌品牌《诗歌集结号》,请给这个栏目提一些意见,主流媒体如何做才能让更多人来关注诗歌?
  阿来:我认为每个人在心中都有诗情,而且是那种原始本真的。主流媒体的介入,有可能唤醒他们沉睡的诗心,有利于诗歌的推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