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吟西子湖①

作者: 2017年08月08日09:15 浏览:3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洛水之上西子湖,苍茫群山伴水绿。微风含香山色秀,山雨初霁云霞出。朝阳初升,波光滟滟生色;晚霞夕照,层云熠熠映晖。松绿春华,千山槐花飞雪白②;菊黄秋野,万棵果树压枝低。山穷鸟道藏花谷,路曲羊肠覆松柏。溪清水澈鱼闲游,林深树密鸟啁啾。
        绿树掩映着农舍,野花妆扮了人家。鸡犬相闻晨来早,初入此地客心惊③。相传西施晚年居,更有范公唱秋风④。俯首捡拾苍颉梦⑤,抬足寻觅大禹踪⑥。灵龟献书⑦,天下九洲安定;子建⑧远眺,宓妃⑨歌舞娉婷。千年古木⑩,彰显文明雄姿;老君洞天○11,书藏五千春秋○12。
        遥望山姿逶迤,湖光秀影;忘却人生忧郁,尘世俗事。倾听燕声飞过,青山葱茏;寻梦一方幽境,笑看人生。何时湖畔结一庐,种芙蓉、养凫鷖,花当食、月为卿○13,啸渔歌、琴三弄,览龙文、绣锦心,便觉物我两相忘。
        我今扁舟碧波上,天高云淡风寂静。长山丽水看不足,心中徒有羡鱼情。投竿湖边坐,闲适静中生。得闲在事外,适意少年中○14。物色宜人心,英华着清风。不觉天向晚,红云罩山峰。空山百鸟群,万音云中鸣。山水色如黛,暮霭似烟轻。星斗耀苍穹,山月朗于城。叩问农家舍,把盏月明中。胸有千般醉,不再慕东风。西子入梦来,枕涛听水声。昼夜东流去,直到洛阳城。
                                                                                                                                   丁酉年仲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西子湖:洛河中上游故县水库,又名西子湖。位于洛宁、卢氏、灵宝三县交界处,是五十年代开始修建的洛河大型水利枢纽设施。②飞雪白:湖区群山遍种刺槐树,槐花开时,漫山遍野如雪覆盖。③惊:惊奇。④湖区有村庄名西施村,相传范蠡与西施晚年曾经在这里隐居过。⑤苍颉梦:相传苍颉在洛水岸边垒土造字。⑥大禹踪:大禹治水经过的踪迹。⑦灵龟献书:河南洛宁县长水镇为“洛出书处”。 ⑧子建:曹植。⑨宓妃:传说中的洛神。⑩千年古木:龙泉观内有雌雄同根异株姊妹银杏树,至今已有2800多年树龄。 ○11老君洞天:天然溶洞,曾为道教活动场所。当地民谣:“木木林中水,山山出古人,白王皇太子,口口吕先生。”诠释出汉魏时期当地的道教活动。○12据考古挖掘证明,早在五千年以前就有人类在此居住。○13卿:朋友。○14少年中:变得年轻。
      
注释:
贾文水,笔名文水,河南洛宁人,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散文诗学会理事,出版有散文诗集《春梦无边》、《叩问阳光》、散文集《境界》、报告文学集《大地的“盐”》。 邮箱:jws2222@163.com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