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王钻清大时空诗的诗艺新变

作者:清平湾   2017年10月18日 10:44      291    收藏
 论王钻清大时空诗的诗艺新变

                                                                              蒋祎玮
在《大时空诗》诗集中,王钻清延续了他在“诗体游记”方面的探索,更加注重新的创造——尝试创作“大时空诗”。诗人通过把灵感放飞于高空、深潜于海底、凌驾于峰顶、流放于荒原等,来获取多角度的聚焦,进一步透析世界,感知生命的真谛,突出表现了——跳出世界看世界,跳出人性看人性,跳出自我看自我,这样一种超然的思想。作品视角开阔、构思新颖、笔调超脱、意蕴丰含、思想深邃。他的诗歌并不满足于语言的宣泄式表达,而是纳入了对日常生活的思考、自然生命思考和人类命运思考,艺术地处理诗性的感觉,诗意地表现内心世界,让诗性与思想并存,增加了诗的厚度。
一、大时空诗的定义
朱光潜曾经说过:“诗的境界是理想境界,是从时间与空间中执着以微点加以永恒化和普遍化。”中国古典诗歌充斥着文人们对时间和空间的心灵阐释。然而,屈原的《天问》其实并不是问“天”,而是借“天问”说他所处那个朝代的事儿;郭沫若的《凤凰涅槃》等涉及星宿之类的诗也是借天体变化等来说事儿,并没有科学探测的过程和成果作为诗歌的材料,更没有人类对地球可能毁灭的担心和占有外星球的想法及应对外星人来袭的幻想。王钻清的大时空诗除继承其中的时空意识之外,更大胆地将笔触直抵天体及宇宙这种“大时空”,且在情感和思想上有了新的突破。
笔者认为,所谓“大时空诗”是以地球(不仅仅是地表,思维时域也延伸到了地心)、月亮、宇宙行星以及外星生物等为表现对象,融入时空幻性与哲学思考。“大时空诗”之所谓“大”,在于把光年、光速等当作诗歌大数据,并以哲学思维穿梭宇宙星球,以诗性感觉创造出了一个极具张力和包容性的时空。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程郁缀教授为《大时空诗》作序,称:“大时空诗中的宇宙精神既是一种文化生态的新生因素,也是透视人类精神的另类思维和幻性审美。” 在阅读了诗集后,笔者认为,大时空诗中有关于自然生命的思考和人类命运的思考,也就是某种“生态意识”。
二、大时空诗的内容
所谓生态意识,即人在处理与自然的关系时所持有的健康合理的意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生态整体观、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王钻清的诗歌中也呈现出这种生态意识与生命关怀。《大时空诗》诗集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诗体游记和大时空诗。其中一到第三辑主要为“诗体游记”也有少数“大时空诗”,其他“大时空诗”则主要分布在第四辑中。笔者阅读后,认为大时空诗一方面包含对人类整体命运的关怀,另一方面则包含了对大宇宙的关怀。
(一)对人类整体命运的关怀
诗人在芬兰湾远眺时,目接波罗的海,神通海域和空域。他想到的不仅是地理环境对民族精神气的塑造,而且是人类对空间的明争暗斗。在德国的黑森林里,诗人发现了德国人像黑森林一样严谨踏实精确的民族精神。茵斯布鲁克、比利时、罗马等地的游历,让诗人饱览欧洲各国的美景和风情,审视各国的文化、历史和民族精神……一个国家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民族精神。通过这样的游历,诗人接触了各国文化内核,阅览思考了各国的历史,由此产生了在历史的长廊里用“诗人的气血铸造人生的纪念碑”的勇气。也许因为这样的野心和经历,诗人偏爱气势宏大的意象。第一辑中许多抒情对象是国家,突出表现国际性。流经各个国家的河流,自然而然成为了他的另一种抒情对象。河流的开阔和包容与诗人的精神十分契合。在《莱茵河,一只蓝色的国际歌》中诗人热情地歌咏着界河的风度与情调,沉醉于莱茵河的历史与文化。“让我心底流淌你诗性的神韵”,将自己的生命意志融入河流之中,让自己的灵魂拔节,让诗歌在真挚的诗情散发巨大的魅力与生命力。
当然,游历中并不只有美好。面对涅瓦河,他想起了俄罗斯帝国的历史与双重的民族性格。滴血的历史和现代社会随时可能爆发的困境,让诗人选择了诗歌,让自己的灵魂在诗歌中旅游,让读者的灵魂在诗歌中清醒。
无论是对人类历史的反思,还是对人类探索宇宙行为的担忧,都表达了诗人对现实的关怀。
(二)对大宇宙的关怀
诗人将对地球人类的爱心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灌注于诗歌之中。在第四辑《大时空诗》中,诗人将目光从地球投射去了月亮、太阳、宇宙。他发现“可天下人心/却填不满浅浅的界河/更填不满深深的海湾”。人类的野心让他不寒而栗,当绝大部分人为科技的发展而欢呼雀跃时,他担心的是贪婪所引发的“太空战”,警惕着登月和发现超级行星等探索太空的行为。因为他清醒地知道,人类的破坏力,其忧虑在《一个人的地球梦》最能得到体现:“修理地球的农人进城了/地球的美丽从村庄隐退/火星带着化学品在村头撞个满怀/月亮变脸用污染了的针头扎痛乡土/你了解你的星球吗”。三番五次的诘问:“你了解你的星球吗”是一声声恳切的忠告。正如诗人在《大时空诗》这首诗中写道:“我发现仇恨和贪婪能导致地球毁灭”,于是他在诗中呼吁:“用群星的光源和人性的优点制造爱的炸弹——来彻底摧毁由自私营养壮大的疯魔和贪心!!!”
诗人的脚步遍布了地球,心也游历了宇宙。这是一场灵魂的旅行,在行走过程中,诗人有了更多的发现。他感悟出 “人类终究要回归自然的母腹/上帝在天外引领前路/菩萨于眼前照亮征程/大自然啊才是人类的乐园”(《观日全食》)。在《在飞行的上空感知生命》中,诗人描述了暂离地表的心路历程以及在开阔的视界和纯净的蓝色中重拾生命感动的状态。
(三)对生态环境的关怀
诗人对地球人类的爱心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来自于对国际空间站的粗略了解和对宇宙探测信息的零星掌握,来自于诗人“心灵时空”里的生态意识。王钻清在《大时空诗》《一个人的地球梦》《面对人心的“超级地球”》《穿越时空的人心》等诗篇中尝试另类表现方式,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呈现人性自然。另外还有来自于他对人与大地的关怀,表现生命意义,呈现神性自然,比如他的《在雪域高原获生命的感动》《拜访纳木错》《探访雅鲁藏布大峡谷》等诗篇也呈现出了这样的努力。
三、大时空诗的意义
诗人王钻清在自己塑造的“大时空”里,得到了心灵的自由。总的来说,“大时空诗”与他的“诗体游记”一样自成一家,让人耳目一新,并呈现诗歌革命倾向。首先是科幻的表现形式。目前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已在人们生活占据一席之地。王钻清的创造,让我们开始思考:诗歌在科幻领域能否抵达外星探秘的前沿和直抵人类的梦幻空间呢?为此,王钻清运用丰富的想象,创造了一个幻性空间。他用诗歌来表现“大时空”及大时空下的人心,不失为一种创造。
其次是全新的意象。诗人王钻清将诗歌的笔触伸到“大时空”——即太空中的月亮、太阳,外太空和多个宇宙并以星球运动、外星人及地球。以此来观照人世人情,反思人类的想法和行为,思考人类的整体命运。
再次,与奇特的想象、新颖的意象相匹配的,是不落俗套的语言。有《热带雨林》中奇异瑰丽的,极具画面感和立体感的语言。有《我跑遍南北半球寻找“一个人”》《一个人的地球梦》中反复的情感宣泄。也有不少引人深思的哲理性诗句。诗人从古典诗词和欧美诗歌中吸取养分,诗歌的语言有带着个性的节奏感和融入激情的独特气息,呈现出自由与潇洒的气势、生动而有质感的气韵。但是仍有些诗歌语言稍显拖沓,影响了诗歌的韵律。总之,王钻清的诗有新颖、奇特的意象,诗性的感觉将这些意象组合出新意并生发想象的独立空间;其诗歌语言流动一种气即内在韵律和节奏,读来朗朗上口,并形成独特风格风格。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