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有诗就已足够

作者:雨男   2018年03月27日 14:26      540    收藏
生命中有诗就已足够
                沧浪客

       大约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很偶然地与周晓宇见过一面。不记得当时他是在云南民大中文系就读呢,还是刚刚毕业。印象中那天一起聚会的人不少,大多是20郎当岁的文学青年,风华正茂,青涩,富于幻想,还有梦,且都把自己的梦写在脸上。那时候物欲已经开始横流,他们却都还保存着罕见的清澈,令人诧异却欣慰。但说实话,作为一群有梦的人,他们留给我的记忆深刻,但作为其中的个体,如今我都不大记得清谁是谁了,比如晓宇。
       再往前追忆,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云师大教书的时候,晓宇的哥哥晓晖正在师大上学。虽说他就读的是政教系,但那个年代,有几个大学生不怀揣文学梦呢。周晓晖也爱写作,我与他亦师亦友,但不很欣赏他写的那些东西———可能受了大量西方哲学观点的交叉感染,他的某些想法,以文学的方式并不适合承载。事实上,1989年周晓晖大学毕业时,他也为自己的激进受到了惩戒。再后来,他选择了做报社记者,一直到今天,晓晖的所有文字,都与文学基本无关。
       很多年之后,上周六吧,突然接到晓晖的电话,说他弟弟晓宇患了一种叫做“主动脉夹层破裂”的疾病,已经住院治疗了。现在晓宇最大的愿望,是出版一本自己的诗集,问我能不能给他作个序。我大为惊诧:同样供职于报社,这么多年相处,晓晖应该知道,除了私交犹如兄长的保宏武,他非得出版诗文集《心灵秘境》自己把玩,请我作序之外,我还从未给别人的书作过序。原因很简单,干作序这种事情的人,太自以为是,好像比别人更了解人家,也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惊诧之余是疑惑。首先我想弄明白,“主动脉夹层破裂”是个什么情况。其次,现在可是2015年,中国人的脑细胞差不多都完成了与金元素的置换,晓宇他还写诗?这20多年来他到底都干了些什么?上网搜索了解“主动脉夹层破裂”之后,我黯然无语。最终我致电晓晖,让他把晓宇的诗和简历发过来,我想看看。
       于是我知道,在民大读书时就组建过文学社团的晓宇,这些年在建工集团、楚雄州电视台和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基本上都从事文秘宣传工作。但他从未放弃过写诗。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诗都是一些早期随想随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诗稿,完全是对青春时光友情、亲情、爱情的回忆。”这要放在别样的岁月,倒也稀松平常,但置身于眼下这个被拜金之风吹拂得花枝乱颤的时代,晓宇的行为就令人肃然起敬了。我说过,眼看灵魂惨遭物质玷污之时,心里有诗的人是幸福的,他们散发的诗意,不仅高贵,而且值得尊敬。
       再看已经粗略编辑成型的晓宇诗集,虽然我个人感觉,用《穿越语言》作为书名感觉稍微有些宏大和空泛,但内容被编辑为“岁月如花”“心灵如歌”“往事如风”“故乡如梦”四个小辑,则无疑是妥帖而温暖的。我在想,无论晓宇往后还将经历什么,至少他42岁之前的生命历程和心灵履历,都已经被这些诗篇完整地记录和保存了。至于是否能够久远流传,那不好说,但我肯定,至少他的后世子孙,永远都不会遗忘,比如,在一首题名为《走在鹿城的大街上》的诗里,晓宇写下了这样的句子:“冬天/在这浓雾笼罩的城市/充满了孤寂与冷静/儿子与我/步调一致……”我没见过晓宇的儿子,甚至不知道他年龄几何,但如此柔情似水的诗句,他必将铭记终生。
       尽管我讨厌那种老是大段引用原作者作品精彩片段的所谓书评,但现在我也不得不这么干了,因为给人作序,我的确是个外行。下面这些诗句,我未一一标明摘自哪一首诗,但都是从晓宇的原作里摘出来的,它们触动了我,相信你也一样:“我总想/选择一种面对天空的姿势/以一种伟岸的形象/让天籁渺茫的乐音/洞穿思念的胸膛/也让那些孤寂的时光/骤然闪耀出生命的璀璨。”“从一朵花/我收获一片醉人的风景/从一片绿叶/我铭刻着成长的茁壮/我用一缕春风/涤荡心灵/我用一份思念/描绘真诚。”“与春天相聚/我们可以/静静地/谛听微风托着流云发出棉花般呼吸/与春天相聚/我们的身影又将迎风追逐着/放飞的纸鸢。”“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地感受过/冬日的阳光/那些/随风吹落的意象/透着凛冽的彷徨。”“我渴望成为一只白色的飞鸟/在远离尘埃的空气中飞翔/让她收获吉祥幸福的目光/把脆弱的生命照亮。”“我们是随风奔跑的歌者/注定要在季节的远端/把嘹亮的号音吹响/让一切耀眼的光芒/将所有的污浊涤荡。”“我不是归客/而是思念的守望者/日夜前行在思念的梦里/即使掬起一捧清泉/也会让故乡生根发芽。”“故乡在白云缭绕的山间/舒展着恬静的姿势/牧群是那绚烂的花朵/迎风绽放在青翠的山岗。”“没有人知道我是风/犹如过眼云烟/艰难地跋涉在日子的长河/管它风吹雨打/管它闲庭信步。”“微笑的少年/是平静湖底游弋的小鱼/他们的笑靥莫名地灿烂。”“阳光驮着飞鸟忘情的歌声/拂过四围青翠的山野。”“灿烂的阳光里/我们快乐的心情纸一样透明。”“许多时候/仔细想想/如果没有这千仞的大山/我们也就没有激扬远古的坚毅与彷徨。”…… “如果你成为病人/请你选择坚强/即便面对死亡/也要心怀坦然/只有战胜苦痛/才能收获希望。”“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学会真诚待人/灿烂地欢笑。”
       如果说,前面摘录的那些诗句所唱响的明媚、激情、理想、眷恋和透明的心灵,洗涤了我们日渐污浊的生命本真的话,那么最后两句,则令人感叹嘘唏———我不知道 “如果你成为病人”写于何时,但晓宇诗句中所隐含的那种坚韧、豁达的生命观,或给这个信仰迷失灵魂喑哑的时代,注入了不可或缺的希望与光明。而“从今天起”,虽看上去是向海子致敬,但其辐射的阳光、温暖,则更令人如沐春风。
       据说,书中的一些诗在报刊发表时,他还用过潇晓、雨楠(男)、晓雨等多个笔名,这也是一桩有趣的事情。我揣测,晓宇压根儿就没打算做个“职业诗人”,他只想每天都活出一个崭新的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晓宇是幸福而高贵的,因为他的心里,或者说生命中有诗,活得阳光而富有诗意。这就足够了,与他的诗写得好或不好无关。
                                                                                                              
                
                                                                                                                                                                             2015年4月9日于昆明西坝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